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曹雪芹笔下的中医药

来源:《中国中医网》
摘要:清代文学泰斗曹雪芹的巨著《红楼梦》是十八世纪我国封建社会没落时期的一部大百科全书。曹雪芹以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用他一支生花妙笔,融天文地理、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花鸟虫鱼、医卜星算、风土人情、衣食住行等诸方面的知识于一炉,且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以医药为例,全书一百二十回,就有二十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清代文学泰斗曹雪芹的巨著《红楼梦》是十八世纪我国封建社会没落时期的一部大百科全书。曹雪芹以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用他一支生花妙笔,融天文地理、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花鸟虫鱼、医卜星算、风土人情、衣食住行等诸方面的知识于一炉,且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以医药为例,全书一百二十回,就有二十多回在中医药方面作了详尽而又独到的描写。如第十回,就以一半以上的篇幅,写了张太医论病穷细源。贾蓉之妻秦可卿病了,请了一位才学极高的大夫。脉毕,贾蓉问道:先生看这脉息,还治得治不得?先生道:看得尊夫人脉息:左寸沉数,左关沉伏;右寸细而无力,右关虚而无神。其左寸沉者,乃肝家气滞血亏,右寸细而无力者,乃肺经气太虚;右关无神者,乃脾土被肝木所克制。心气虚而生火,应现今月经不调,夜间不寐;肝家气滞者,应胁下胀痛,月经过期,心中发热。肺气太虚,头目定是眩晕,寅卯间必然自汗,如坐舟中。脾土被肝木所克制者,必定不思饮食,精神倦怠,四肢酸软。据我看这脉,当有些证候才对。或以这个为喜脉,则小弟不敢闻命矣。妙哉!好一位脉法精熟的高明先生,分析得合情合理,难怪贴身婆子道:先生说得如神,倒不用我们说了。作者在这里借张太医之口,将秦可卿的脉息、证候、病源说得头头是道。特别是他递给贾蓉的那张益气养荣补脾活肝汤药方,方中有十七味中药,每一味药均用得恰到好处,无懈可击。难怪贾蓉将这张方子和证情讲给他父亲贾珍听后,贾珍笑道:他原不是那种混饭吃,久惯行医的人。
  再如第二十八回,黛玉说大夫叫自己吃天玉补心丹。天王补心丹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由熟地、白茯苓、人参、远志、当归、杜仲等十八味中药制成。功能为补心、养血、安神。适用于心血不足、神志不宁、心悸、盗汗、心烦、失眠诸症。而林黛玉幼时即怯弱不胜有不足之症,医生诊断为气弱血亏。气弱则抵抗外邪的能力差,所以她既禁不住一点风寒,也抵御不了暑热,又因阴血不足,易生虚火,常常面上作烧肋上通红。且夜间盗汗、咳嗽、咯血。按今天的诊断标准,黛玉当是肺结核无疑了。但在当时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曹雪芹让其服用天王补心丹,当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