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古代不为良相的良医们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医生这个行当,虽然与人命悠关,但在古代,都始终处于十分卑微的境地,三教九流之中,它处于末流,与巫并列。尽管如此,那时的知识精英竟发出了这样的誓言:“不为良相(泛指做官),则为良医。遥想古代医学,那是一个松散的群体,既无学术团体,更无科研院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生这个行当,虽然与人命悠关,但在古代,都始终处于十分卑微的境地,三教九流之中,它处于末流,与巫并列。尽管如此,那时的知识精英竟发出了这样的誓言:“不为良相(泛指做官),则为良医!”所以十全上工(优秀的医家)基本上来自这个层次。他们以治病救人为神圣职责,以行仁爱为最高宗旨,终生不渝。
  汉代华佗,年轻时被当地行政长推举为孝廉,被军事长官征召到部队为官,他都不去就职,而是潜心医学70余年,在内、外、妇、儿科等领域,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成为中医史上家喻户晓的大家;唐代孙思邈,数次拒绝了隋唐两代朝廷授官,将百年人生献给中医药事业,而各垂青史;晋代皇甫谧中年时,受到晋武帝“频下诏敦逼不已”,上疏辞请不就;元代朱丹溪,青年时代毅然放弃科举,在四处求师不得的情况下,专心致力医学,后来投在罗知悌门下,得金元三大家之精旨;明代李时珍,少年时代弃科举而从父习医,因医术高明而入楚王府,后又被荐入太医院,一年后,坚辞太医院院判,归乡著书。
  他们都是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有的靠拜师学艺,有的靠家传习业,然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而成为一代大师,在祖国医学的殿堂中拥有耀眼的一席之位。
  如果他们从了政,不一定都会成为影响历史的政治家;而他们选择了从医,就成为影响历史的医学家:华佗虽然没有留下医著,而他的成就举世公认,他的贡献彪炳史册,他的形象成了中医的象征;孙思邈以一生之努力,留下医学巨著《千金方》和《千金翼方》,为医学的发展做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皇甫谧独辟蹊径,留下了针灸学巨著《甲乙经》,对先秦两汉针灸学成就作了系统总结;朱丹溪吸取了金元三大家刘完素、张从正、李杲学说的精华,在寒凉派、攻下派、温补派俱存的前提下,又独创滋阴派;李时珍以数十年之精力,综历代本草学之成就,取其所长,补其不足,写就惊世巨著《本草纲目》,出版后,不仅很快传遍全国,又被译成多国文字,传向世界。他们的著作,都成了中医药宝库中的扛鼎之作;他们的贡献,都成了中医药史上顶级的成就。
  遥想古代医学,那是一个松散的群体,既无学术团体,更无科研院所;既无官、民医院,更无官方拨款、企业赞助,而医学的发展,就是靠着每个朝代医林中的一批精英,他们有强烈的进取意识,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有勇于创新的雄心壮志,集医疗科研于一身,肩继承创造之二任,足迹遍数省,面对万千人,以广大民间为临床基地,以各类患者为服务对象,以所遇疑难为研究课题,以个人收入为经费开支,不断地把医学典籍中的理论化为精湛的医术,把自己一生的经验结成医疗硕果,以收徒授学来培养后继人才,以著书立说来丰富、发展、充实、完善祖国医学,进而创造出新的理念、新的医技。
  这样的名医名家,是自我奋斗、社会公认、影响一方的;不是自我作秀、媒体吹捧、名噪一时的。只有有了一批真正的名医名家,在他们的影响下,才能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医生群体,再从这个群体中又涌现一批名医名家,把中医事业像接力捧一样世代相传,永生不息!
作者: 何少初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