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大雅之乐应五脏

来源:养生大世界
摘要:人有五脏:肝心脾肺肾。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五音与五脏相应,是音乐治疗疾病的重要原理。鼓的声音,厚重高亢。...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黄帝内经》所述,天有五音:角徵宫商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脏:肝心脾肺肾。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五音与五脏相应,是音乐治疗疾病的重要原理。

    人是万物之灵,音是万物之情。人和物都离不开音,音乐与天相通,音乐是调和性情不可缺少的。鼓的声音,厚重高亢;钟的声音,充实有力;磬的声音,清脆明亮;埙、竽、笙的声音,沉静缓和;管的声音,激昂粗犷瑟的声音,轻快温良;琴的声音,温柔优美……在诸多乐器中,鼓如同天,埙如同地,磬如同水。

    木音(角声)

    木音为吉箫、竹笛、木鱼等乐,入肝胆之经,疏肝利胆,保肝养目。    古箫、竹笛的原始之声,舒展、深远、悠扬,飘逸若仙,高而不亢、低而不臃,连绵不断,显示古木焕发生机,带来春意。

    木音代表东方苍龙的音意,被认为是祛灾避凶的吉祥物,它象征着强大、健康、向上。在古箫的原始旋律阴阳起伏之中,似乎在召唤东方巨龙从大地上缓缓地腾空而起,它应着角声,朝着太阳,奔向长空……

    木音可以梳理肝火胆热的淤疾,平和血压、清血质,夜间休息时有助于安魂入神,对于容易疑神疑鬼、精神不安的人,也有很好的理疗效果;其他,如夜晚受到惊吓、盗汗、心中忧郁等,也相当有益。

    多听木音,可以移转性情,增强精神,安定魂魄,消除失眠,让身心合一,重新找到原始平和的人性。

    火音(徵声)

    火音为古琴、小提琴等丝弦乐,入心经、小肠经,主理心脏和小肠的健康。

    古琴奏鸣了远古的回音,有轰然绵延的背景。音乐突出古琴的清朗感,悠扬舒缓,并逐步加快节奏。接着,出现打击乐清脆的叮咚声,展现出长河落日的远景。一阵雁过的翎声,由远而近,由近而远,风声水起,云蒸霞蔚,表现出中国远古文化长河优美的回音和片段,令人发幽古之情。

    火是万物的动力,代表心脏,有热量,丝弦的声音可发动人的心弦。《黄帝内经》认为:火通心经,疏导小肠经,丝音调理神志,疏导血脉,平稳血压,疏通小肠,祛除毒伤。

    聆听火音可以使心、小肠处在沉稳和谐的生理状态之中。

    土音(宫声)

    土音为古埙、笙、竿、葫芦笙等乐,入脾经、胃经,主理脾胃的健康。

    中国《东巴经》记载,人类在远古形成时,“先有佳音,后有佳气”。

    土音的古埙声仿佛从遥远的夜空中而来,而小提琴声为丝音,丝为火,火生土,引人进入宁静混沌的宇宙空间。

    地球形成之后,先有各种声乐的形成。土音是万物化生成形的元音动力,动植物由单一细胞生化形成,代表新生命即将诞生,佳音在先,而佳气随后,推动着大自然的变迁和动植物的生发蜕化。缓缓地,森林深处似乎听到侏罗纪时期各种虫草生物的生命之声;恐龙等原始动物生成,在五行中蕴化、运动、生长,随之万物生成而繁衍。

    接着,埙声配合着鼓声(鼓声为革音,鼓动先天之真气运化)。鼓声表达了各种生物节律与动物的心脏跳动之声,推动着先天之气由单一细胞转为多元细胞的分化。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直至进化到原始人类……

    考古学家已经印证“原始先人吹埙,群民围篝火而听”的传说,所以伏羲氏“造瑟埙调理百病”的历史传说,应不虚假。

    金音(商音)

    金音为编钟、磬、锣等乐,入肺经、大肠经,主理肺、肠的健康。

    金音的旋律和曲调,是根据《易经》五行八音的方位和乐器对应人体五脏所演示而成。

    金属、石制品的古乐器,如编钟、磬、锣鼓、铃声、长号、三角铁等,发出的浑厚清脆之声为金音。远古的金声,声声连绵不断地回荡在天地间,其气势高昂、起伏委婉、震荡心肺,帮助人们扩充肺腑,加大肺活量,吸纳大量的氧气。

    金音旋律中选择了编钟、磬声,奏出中华炎黄文化气势磅礴的尊贵和威严,编钟声奏响了历史鼎盛时期的辉煌,赞颂着天下太平,音乐表达了先辈创造文字、声乐、数学、哲学、历法等高度智能的文明文化,教化人们心平气和,,积善事,调魂魄(《黄帝内经》讲:肝主血藏魂,肺主血藏魄),行爱心,得神明,从而达到强肺强魄,驱逐恶疾与后患,增强体质之目的。

    水音(羽声)

    水音为鼓、水声等乐,入肾经与膀胱经,主理肾脏与膀胱的健康。

    水音的旋律结合了地下泉水、溶洞水、小溪、河水、百川汇合及海洋之声。天降雨水,雷电交加,天雨为水,天雷为火,水火相济,交响声隆隆,震荡宇空。

    水是万物之本:水主肾,是生命之根,肾气蒸发,天地能量合成。

    水音代表生命之源。水声的声波能强壮肾脏功能,刺激肾上腺分泌,疏导下腹疾患并泻毒,从而平衡免疫系统,提高生命品质。

    人们敲锣打鼓,乐声喧天,综合了音乐的能量。轩辕鼓、宫廷鼓、手鼓、大小鼓、铃鼓、架子鼓、非洲鼓等十几种鼓声交替振荡,鼓声振发先天肾脏之气,能量延绵不断,可疏通肾经,促使泌尿系统与性功能发达。

    水多就能壮肾、旺肝,肝木和谐共鸣,水火济济相融,使人心志通畅,欢乐体壮。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