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俗语本义狗肉的美味令人垂涎,就是神仙也挡不住它的诱惑。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一些人就是通过吃吃喝喝、吹吹拍拍,要物有物,要官有官。医学意义狗肉味道香郁,营养丰富,是理想的瘦肉型食品。...

点击显示 收起

  俗语本义

  狗肉的美味令人垂涎,就是神仙也挡不住它的诱惑。后比喻美味佳肴能使人放弃原则,做出不该做的事来。

  流行示例

  余松岩《接官记》:“‘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一些人就是通过吃吃喝喝、吹吹拍拍,要物有物,要官有官。”

  医学意义

  狗肉味道香郁,营养丰富,是理想的瘦肉型食品。视狗肉为美味,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汉代以前,狗肉是天子、诸候祭祀宗庙的上等供品。屠狗也曾是专门职业,刘邦手下的大将樊哙就是出身于屠狗的行家,他发明的鼋汁狗肉要经过20多道工序,配以10多种名贵佐料,醇香可口,酥而不烂,至今仍是江苏沛县的名吃。刘邦自幼嗜食狗肉,做了皇帝后仍食兴不减,酒足肉饱之后诗兴大发,拔剑起舞,留下了“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千古绝唱《大风歌》。如今,除广东、广西两省情钟狗肉外,其它地方也有不少狗肉名吃,驰名的如吉林延边的狗肉汤、湖南岳阳楼的狗肉火锅、杭州虎跑泉的神僧狗肉,以及山东潍坊、江西乐平的狗肉等均为当地一绝,在全国也享有盛誉。国外也有喜食狗肉的,在韩国人的眼里,狗肉比羊肉更具营养,且有壮阳作用,故他们普遍喜食狗肉。法国制造狗罐头的工厂就有三四十家,每天生产250克装的罐头400万个,年销售额达25.5亿法郎。狗肉作为药用,有药食同功之妙。治中寓补,补中有治,对许多疾患的防治和康复有效。其肉性温,补中益气、温肾助阳,凡脾肾气虚、胸腹胀满、浮肿、腰膝酸软、寒疟、败疮久不收敛之人皆可食之。美中也有不足,狗肉“发热动火,生痰发渴,凡阴虚内热、多痰多火者慎勿食之,天行病后尤为大忌”(《本草经疏》),不是每个人都适宜食用的。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