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中医药文化与国家软实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医药文化属于国家软实力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术领域能够全方位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全貌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成分是以阴阳五行为代表的哲学思想,以道家、道教理论为基础的养生学,以易学为旗帜的天文学和地理学,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的医学伦理学,以及各种传统学术相互融会而构成的其它理论......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药文化属于国家软实力

  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术领域能够全方位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全貌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成分是以阴阳五行为代表的哲学思想,以道家、道教理论为基础的养生学,以易学为旗帜的天文学和地理学,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的医学伦理学,以及各种传统学术相互融会而构成的其它理论,形成了中医学坚实的文化背景和知识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医的临床医学以个体或群体的经验,在实现医学的现实价值的同时,不断补充和强化着中医文化体系;而中医文化背景和现实临床的结合,便产生出独特的中医学基础理论。由此可见,中医药学体系由三大板块构成:中医文化、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在三大板块中,中医文化是基础,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认知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因此具有重要的软实力价值。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是致中和、道法自然和以人为本;在临床应用上强调不是简单的寒热虚实对抗,而是体现调和,扶正劫邪,强调阴阳平衡;强调医德,医者要有仁慈之心。

  关于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国内外学者有不同理解

  有的学者认为,文化力本身就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力是指在经济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力和物质力的综合结合力”;有的学者认为,国家文化力是综合国力中文化因素的作用和表现形式,是综合国力系统中的国家政治力、国家经济力等因素相对而言的综合国力构成要素。一般认为,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源及其软性运用过程中所产生的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能力,是一个国家整体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体现为一个国家文化的吸引力、同化力和感召力。

  中医药文化资源不等于文化软实力

  中医药文化软实力的形成来自于构成中医文化的认知体系各个层次的文化资源和对这些资源的软性运用。中医药文化软实力的形成需要有一个渐进过程。中医药文化资源要转化为国家软实力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中医文化应具有普世价值观;第二,要有推行体现中医药文化价值观的政策;第三,他国需认同中医药文化价值观。中医药文化发挥软实力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文化交流与传播以及国家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对外活动、行为等来实现的。可见,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国际是将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

  在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为软实力的过程中,中医价值观、临床理念等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世界崇尚天然、回归自然潮流的进一步发展,中医药文化价值观和理念将会进一步深入人心。中医药的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战略需求和价值取向,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可以影响不同国家的战略文化,塑造不同国家的身份认同和战略偏好,进而影响和决定国家之间的战略选择,引导国家的战略行为。这就是中医药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核心价值。

  发掘中医药文化潜力巨大

  中医药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得到认可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自美国第一个中医法于1973年4月20日在内华达州诞生,中医针灸在国际上首次取得了合法地位,为中医药文化在世界上进一步传播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医药文化传播范围不断扩大和人员交流不断增加,中国国力和地位的快速提升,特别是近10年,随着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医药文化逐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和认可,海外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中医药作为医疗保健手段。

  目前以中医针灸文化为先导的中医药文化已经传播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国家(地区)已对中医针灸立法,承认其法律地位。一些国家(地区)设立专门的中医药管理机构,规范对中医药的管理,保障医疗和用药的安全;有些国家(地区)还将中医针灸纳入医疗保险范畴;许多国家已开展中医药人才的自主培养,教育模式多样,规模不断扩大,中医药“本土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国家(地区)中医医疗机构至少已达10万多家,针灸师超过20万人,中医师超过2万名,全世界每年约有30%的当地人、超过70%的华人接受中医针灸等医疗保健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播提高了我国的声誉和影响力,增强了我国的软实力。

  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作为国家软实力发展的不足之处,是中医药文化资源巨大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

  目前我们所提到的中医药在海外普及和发展,其实应该主要是指中医针灸和部分以食品添加剂和营养保健品身份进入海外市场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它只是中医药文化和理论体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广义上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和理论体系的全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中医药既包括中医针灸,也包括中药和其他中医诊疗方式。中医药文化中的重要理念和价值观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传播。

  三层次递进,将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为国家软实力

  专家研究发现,能够产生软实力的资源有三类,即器物技财类、规范制度类和精神心理类,但是,对这三类资源运用所产生的软实力的强度、持续时间、影响深度和作用于客体的效果却有很大区别。根据软实力发挥作用的效果情况,国家软实力相应地分为边缘层、中间层和核心层三个不同层次。中医药文化转化为国家软实力发挥作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中医药文化的理念、价值观和基本精神体现在这三个层次之中。

  边缘层的软实力主要来自对于器物技财等中医药文化基本资源的软性运用。在器物技财方面的资源包括人、财、物、器、技术、团体、企业和组织等有形的、可见或可感知的资源。器物技财类资源如果不被其他国家(领导人和人民)所接触和感知,就无法发挥软实力的作用。边缘层的软实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中最活跃、最敏感的部分,是中间层和核心层软实力形成的基础和前提。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者、中医诊疗技术、中医药企业、中医药团体和中医药国际组织等属于中医药软实力器物技财方面的资源,国家对这些资源的有效运用,支持这些资源发挥和体现感染力、亲和力和说服力等方面作用,如支持中医药团体或特殊人才与国外政要建立互动关系,游说外国政府和领导人,政府支持有条件的机构举办国际学术大会、展览会、文化交流活动等宣传活动,是实现边缘层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中间层的软实力主要来自于对各种制度(标准)、规范和习俗等方面资源的柔性运用。中间层软实力是经过边缘层软实力的长期沉淀,具有更强的吸引功能,具有相对稳定性和规范导向、同化功能。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对于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药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认知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用中医药文化的标准去规范、约束和指导自己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接受中医药文化的价值观、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文化心理和思维模式等,实质上是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规范导向、同化功能,是实现深层次身份认同的开始,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作用。

  核心层的软实力主要来自于对精神、心理和观念方面资源的柔性运用。这方面中医药文化资源主要包括:中医药文化价值观念、世界观、文化精神和思维模式等。核心层软实力最为稳定,一旦形成能持久地、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主要功能是规范导向力、推动力和凝聚力。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以人为本、致中和及道法自然;在实践中强调不是简单的对抗,而是体现调和,扶正劫邪,

作者: 黄建银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