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方剂名考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医方剂名,浩如烟海。细考古方剂名,可加深对方剂的理解及应用,更能体会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天王补心丹源于《摄生总要》。神之为用故曰补心。...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方剂名,浩如烟海。细考古方剂名,可加深对方剂的理解及应用,更能体会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失笑散   方见《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方有行瘀止痛、推陈致新的作用,前人用此方,每于不觉中诸症悉除,不禁欣然失声而笑,故名失笑散。本方常治疗妇人月经不调、痛经产后恶露不行等症。

  天王补心丹   源于《摄生总要》。《古方选注》曰:“补心者,补心之用也……神之为用故曰补心。”《医方集解曰》曰:“终难宣律师,课诵劳心,梦天王授以此方,故名。”作者在当时利用人们迷信心理,为了说明本方有神效之功,故曰在梦中天王授予此方。此方主治:阴亏血少。症见虚烦心悸、睡眠不安、精神衰疲、梦遗健忘、不耐思虑、大便干燥、口舌生疮、舌红少津、脉细而数等。

  虎潜丸   源于《丹溪心法》。本方是治疗肾阴不足、筋骨痿软的有效之剂。吴琨说:“虎,阴也,潜,藏也。是欲封闭精血,故曰虎潜。”又说“虎得天地之阴气最强。”张璐说:“虎体阴性,刚而好动,故欲其潜,使补阴药咸随其性,潜伏不动,得以振刚动之力,则下体受荫矣。”可见,以虎潜命名,是通过滋阴降火、强壮筋骨、使阴精潜敛内养。筋骨壮盛,健步有如虎跃矫捷之意。本方剂为丸剂,故曰虎潜丸。此方主治肝肾阴虚。症见腰膝酸楚、筋骨痿软、腿足瘦弱、步履不便。

  玉女煎   源于《景岳全书》,关于“玉女”二字有以下说法,石膏色白无暇,其性阴寒,象征玉女,是以名之;又指观音菩萨左有“善财”(金童)手执净瓶,右有“龙女”(玉女),手拿柳枝,观音菩萨用杨柳枝,蘸净瓶之水,洒于大地则清凉矣。以此比喻本方具有滋阴降火之功,因此名之;另,古代炼丹术中,以肾为“玉女”,脾为“黄婆”之说。本证为肾水不足,本方能滋补肾水,故名“玉女煎”。此方主治胃热阴虚。症见头痛牙痛、齿松牙衄、烦热口渴。

  真武汤   源于《伤寒论》,具温阳利水壮肾中阳气之功。真武乃太上老君,真火出自老君八卦炉,仲景取真武之名,意在此方具有真火真阳之力。此方主治阳虚水泛之症,脾肾阳虚水肿及小便不利等症。

  补阳还五汤   方出《医林改错》,王清任比拟人体阳气有十成,分布周身,左右各得其半。若亏五成剩五成,十去其五则气亏,归并一侧则本身不遂,故创用补齐活血化瘀之剂,使气旺血行、瘀去络通而“还五”,气行周身则“十全”矣,故将此方称为“补阳还五汤”。主治中风后遗症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口角流涎、下肢痿软。

  六一散   见于《河间六书》,方以药物用量比例命名。《增补内经拾遗方论》谓:“六一者,方用滑石六两,甘草一两,因数而命名也。”又谓:“不曰一六,而曰六一,乾下坤上,阴阳交而泰之道也。一曰天水散,天一生水,地六成之,阴阳之义也。又名益元散,益元者,除中积热,以益一元之气也。亦名神白散,神白者,因其色白而神之也。”此方主治暑湿。症见身热、心烦口渴、小便不利或呕吐泄泻;亦治膀胱湿热所致之小便赤涩淋通以及砂淋等。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