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赏花采花祭花神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花的生日在哪一天,各地说法不一。花的这个生日是人决定的,本不存在固定的日子,所以说哪一天似乎都有道理。【健康说道】花与人类密切的关联,一是观赏,赏花可以让人心情愉悦,使紧张的神经、疲劳的躯体得以恢复,使人的呼吸、心脏功能得以调整,使视觉、嗅觉、听觉和思维的灵活性得以加强。赏花的学问人们对花香的感受......

点击显示 收起

  【民俗原委】

  祭花神,就是为百花过生日。这一天,主人要特意为花浇水、施肥、松土,也有焚香对花许愿的,主角大都是未出嫁的女孩子。花的生日在哪一天,各地说法不一。洛阳人说是二月二日,有根有据,是《翰墨记》中记载了的。开封人说是二月十二日,宋代首都的活动,也有史证。《采访册》则认为是二月十五日,是至今大江南北许多地方都认可的时间。花的这个“生日”是人决定的,本不存在固定的日子,所以说哪一天似乎都有道理。这可能与我国地域广阔、温差较大、花事活动的习俗不尽相同有关。清代文人舒位的诗中是这样写的:“无因细算花年纪,今日分明又一年。”他这位“和事佬”当得不错,把人们的不同看法一下子都统一了。

  【健康说道】

  花与人类密切的关联,一是观赏,赏花可以让人心情愉悦,使紧张的神经、疲劳的躯体得以恢复,使人的呼吸、心脏功能得以调整,使视觉、嗅觉、听觉和思维的灵活性得以加强。二是营养,以花为茶,有醒神开窍、除腻解烦之功,既味道美、口感好,又能预防多种疾病。我国著名的花茶都是以茉莉、珠兰、玳玳、栀子、柚子、玫瑰、米兰、桂花、荷花、梅花等香花窨制的,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且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传统出口商品中的拳头。

  赏花的学问

  人们对花香的感受主要是嗅觉和大脑的作用,当花香随着吸气进入鼻腔时,嗅觉黏膜受到刺激后产生的冲动立即传到大脑皮层的嗅觉中枢,在这里产生的兴奋和工作过程就使人得到了“香”的享受。同一种气味(性质、强度均相同)的冲动,大脑皮层就不再重复分析加工,所以香味的东西在刚闻到时沁人肺腑,闻久了反而不觉得香了。当嗅觉神经出现毛病时,人们不仅享受不到花香的诱惑,而且连香臭都难分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临床上最常见的是鼻炎。因它的主要症状是黏膜肿胀引起鼻塞不通,所以不仅感受不到气味的刺激,而且也阻塞了气味的传导通路,使人对气味的感受较差或根本闻不到气味了。

  有人对花香过敏,呼吸了花的香味或接触过某些花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医学上把它叫作“花粉症”或“枯草热”。表现出阵发性喷嚏、流清鼻涕,或发生支气管哮喘,出现荨麻疹、头痛、皮肤瘙痒症状。表现轻微的,只要脱离了过敏源,症状可以自行消失;严重的要及时求医治疗,不要贻误了病情。由于人的体质有异,不同花中所含的成分不同,故对花表现出的过敏反应也不尽相同,不同的人可能对不同种类的花表现出过敏反应,同一个人也可能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过敏反应。

  花是益人药

  花卉对人类的直接贡献,还表现在它作为中药用于对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上,在祖国医学的中药谱上,几乎所有的花卉都派得上用场。翻开《神农本草经》、《别录》、《本草图经》、《本草衍义》、《日华子本草》等中医本草著作,到处都可以看到花的影子,仅《本草纲目》一书中,以花草为代表的植物类药物就占有26卷之多,花类药物至少在80种以上,约占植物类药物的1/10强。据专家估计,目前已认识到的与人类防治疾病有关系的花卉药物大体在4000种上下。有人对《全国中草药汇编》一书所载的2200多种药物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花卉药物就占去了1/3,且广泛分布于发散解表、清热解毒、祛风除湿、芳香开窍、温中理气、活血化瘀、养心安神、平肝息风、滋阴补血、燥湿杀虫等众多类型中。细品花卉药品的命名,也能感到趣味无穷。有以数字为名的,如半枝莲、一串红、二色补血花(草)、三七花、四叶草花、五爪金龙花、六月菊、七叶一枝花、八仙花、九节茶花、十姊妹花、百日红等;有以季节为名的,如春兰、夏菊、秋海棠、冬青;有以色彩为名的,如白玉兰、黄花菜、紫荆花、绿梅花、黑牡丹;有以美女为名的,如美人蕉、美女樱、虞美人;有以方位为名的,如东京樱、西红花、南天竹、北沙参花等。

 

  【相关链接】

  花的话题

  为花举行生日纪念活动,反映了花在人们心目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人们对花的普遍热爱程度,更证明了花与人类生活之间存在着的千丝万缕情结。我国是花的国度,花卉的栽培史已有2700多年之久。仅观赏花卉就有数千种之多,有些花卉的品种已发展到1000种以上。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花的神韵,爱花种花者有之,惜花葬花者有之,观花赏花者有之,咏花唱花者有之,喻花叫花者有之,踏花毁花、恶花骂花者也有之,但这是少数。出于对花的热爱,我国曾举办过多次名花评选活动,让百花一展风采。其中山茶、杜鹃、牡丹、芍药、水仙、菊花、桂花、梅花、兰花、荷花共领风骚,戴上“十大名花”的桂冠。其他像“金英翠萼带春寒”的迎春、“占春颜色最风流”的海棠、“春风一夜入闺闼”的杨花、“从放繁枝鼓诞香”的丁香、“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杏花、“列作人间第一香”的茉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腊梅等众多“花仙”也均曾金榜留名。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种花植草已经由闲情逸事变成了国家大事,各地纷纷命名的“市花”、“县花”也着实为花的繁衍加了一把不小的助推力。国花的评选,已屡屡被提到国家的议事日程上来,据说“一国两花”的提案比较有操胜券的把握,牡丹和梅花的呼声相对较高。

作者: 2010-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