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茉莉能熏一室香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夏季时分,夜幕低垂,正值茉莉花含苞怒放之时。茉莉花香气甜郁、清雅、幽远,沁人心脾,有人间第一香之美誉。茉莉原产于波斯国。《南方草木状》云:耶悉名花,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季时分,夜幕低垂,正值茉莉花含苞怒放之时。茉莉花香气甜郁、清雅、幽远,沁人心脾,有“人间第一香”之美誉。

  茉莉原产于波斯国。《南方草木状》云:“耶悉名花,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这说明在公元2、3世纪此花就传到我国。因系西来之种,名取译音,梵语称末利,此外又有没利、耶悉名等称谓。花有草本、木本之分,芭弱而枝繁,叶圆而带尖,很象茶叶,夏秋之间开小白花,一花十余瓣,散发出阵阵清香。有复瓣更多者称宝珠小荷花,出蜀中,最为名贵。

  茉莉花素雅芬芳,不仅可供人观赏解闷,而且在古代还是妇女的装饰之品。佛书称茉莉为“鬓华”,即形容头发的美丽,因它可以作为女人装饰髻鬟用。宋代苏东坡流放海南时,见黎家女子头上均簪茉莉,曾写下“暗麝美人簪茉莉”之句。诗人范成大有诗吟咏“香从清梦回时觉,花香美人头上开”、“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鬓边香”。说明当时妇女以簪茉莉为时尚。

  茉莉除了簪鬓外,也常用铅丝拴成球,挂在衣钮上,或盛在麦杆精编的小笼子中,佩在身上。更有扎成精美的小花篮,悬挂帐中的,因为它那阵阵清香,太可人意了。如今人们仍喜欢将茉莉花置于帐前枕边,既除去汗味又能起到助眠的功效,或编串成小花环挂在少女颈上,可起很好的装饰效果。这其实都是沿袭于古人的传统。

  茉莉花是化妆品的重要原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好一朵茉莉花,满园的花香香不过它”。正因为它具有特殊的香气,古人用茉莉花蒸熟,取其液,可作香水,也可作面脂,泽发润肌,香留不去。用茉莉花熏制的花茶,余味韵长、甘郁醇美,是驰名中外的茶中珍品。据计,茉莉花在熏茶花卉中居首位。如今,从茉莉花中提取的茉莉花油,更是身价百倍,是制做高级香料和美容化妆品的重要原料。有报道,在国际市场上,茉莉花油的价格差不多等于同重量的黄金。

  茉莉花亦可作药用,中医认为,其花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辟秽、和中之功效。药理研究证明,茉莉花含有苯甲醇、茉莉花素、安息香等多种有效成分。临床应用有:取其干品,沸水泡饮,可作治疗痢疾和疮毒症的辅助药;茉莉花与土草果适量,水煎服,可治感冒发热;如目赤肿痛,迎风流泪,用茉莉花煎水熏洗有一定疗效;用菜油和茉莉花浸剂滴耳,可治疗中耳炎等。此外,茉莉花经蒸馏而得的茉莉花露,有健脾理气,解陈腐气之功效。

  值得一提的是茉莉根还有麻醉作用。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写过一部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剧中有一种可以使人处于假死状态的药。后来有人认为,朱丽叶服用的这种“假死药”就是茉莉的根。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茉莉根含有生物碱、甾类,具有一定的镇静和催眠作用。有报道认为,茉莉根确有麻醉止痛效果,比如:用茉莉根适量捣绒,酒炒,包患处能治跌伤筋骨;茉莉花根与川芎研末,用黄酒冲服,可止因骨折、跌打损伤等引起的剧烈疼痛。不过,茉莉根有一定毒性,内服宜慎。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