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人文、科技、和谐”的激情演绎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康缘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在此举行。信息发布会共同探讨传统保健体育推广大文章7月31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馆贵宾室里宾客云集,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信息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国内十几家媒......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31日~8月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彩旗招展,鲜花怒放,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整个校园显得更加青春,充满活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康缘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在此举行。来自全国26所中医药院校的运动健儿汇聚在此,共同见证一次 “人文传运、科技传运、和谐传运”的激情演绎。

  信息发布会

  共同探讨传统保健体育推广大文章

  7月31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馆贵宾室里宾客云集,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信息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国内十几家媒体的20多名记者汇聚一堂,为了分享“传运会”这一盛筵的丰富信息而翘首等待着。虽然距离下午4点的信息发布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记者们却早已迫不及待地赶到发布会现场了。他们在现场忙着抢机位,找位置,积极调整状态,期待着把“传运会”的声音更好更快地传向全省、传向全国、传向世界。

  信息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的环节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新华社、新华日报等媒体的记者将“如何推广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中医药院校在科学传播中医药养生健康理念应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日常简便的养生方法有哪些”等问题抛向了信息发布会的主席台。机智的提问、巧妙的回答,把本届“传运会”的举办意义、中医传统保健体育的发展前景清晰地描绘了出来。信息发布会结束后,尚有些记者意犹未尽,将本届传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涤平团团围住,希望能得到更多信息。

  8月1日,新华社发表文章《传统保健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期待“三把火”》。文章指出,普及传统保健体育项目期待“三把火”:第一,借助新医改中强调的“治未病”理念,发挥传统保健体育项目的防病、治病功能,扩大其影响力;第二,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在传统保健体育项目中增加更多的时尚因素,增强其吸引力;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提供更多教授传统保健体育项目的培训机构。

  截至日前,近50多家各级新闻媒体对本届传运会做了相关报道。

  宣传

  传统设计,数字化传播

  一个好的会徽往往是一届运动会的点睛之笔,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本届传运会会徽的审定会议上,当南京中医药大学宣传部部长刘晓拿出会徽候选设计方案时,其中的一款设计让参会评委眼前一亮,此设计是以毛笔写意笔触演绎剑术运动员动感亮相的造型,运动员躯干部分为阿拉伯数字10,点明本届运动会为第十届,同时躯干的右部分为变形的太极图,寓意中医药传统。“就是它了!”——此设计方案得到一致通过。在整个传运会过程中,本届传运会会徽的设计得到大家的普遍赞赏。

  在开幕式即将结束时,本届传运会吉祥物“康康”俏皮可爱的造型,让现场气氛再现高潮。“太可爱,忍不住想上去抱抱。”一位观众激动地说。其实在设计“康康”的过程中,也煞费心思。首先,历届传运会从未设计过吉祥物,本届是第一次;第二,吉祥物太多了,既要体现特色,又要让大家喜欢,着实不易。吉祥物样本终于出来了,无论从取名寓意到造型,都得到筹委会的一致认可,又是一锤定音!吉祥物“康康”的造型是以南京市的代表“麒麟”为形象设计的基础,进行“拟人化”处理,创造出活泼、健康、简洁、大方的卡通形象。在色彩上,采用橙红、中黄、草绿的基本色调,橙红代表热情,中黄代表健康,草绿代表希望,体现了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的基调,寓意着本届运动会和谐美好、健康向上的宗旨。

  在本届传运会的宣传上,主办方充分借助新兴媒体,打造“数字传运”品牌,赢得广泛赞誉。早在7月初,开通本届传运会传运官方网站,分为新闻动态、组织筹备、赛程赛果、综合服务、主题会展、传运百科、资料下载、传运微博等七个栏目,及时上传传运会筹备情况和比赛期间的重大新闻、比赛赛况,同时宣传和普及传运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开通《传运手机报》,通过手机彩信方式及时向参会人员传递传运信息。在本届传运会期间,累计编辑《传运手机报》十期,合计一万三千多字,受众4000人次。开通新浪传运微博,随时随地更新传运信息,在比赛期间,传运微博“粉丝”超过百人。借助现代科技,不费笔墨纸张,快捷传递传运会信息资讯,成为本届传运会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深受广泛好评。

  另外,举办主题会展,通过对历届传运会的回顾,全面展示中医药传统保健运动会发展历程,受到市民的好评。

  联欢会

  相逢是首歌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8月3日晚,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内欢声雷动、笑语如潮。“激情传运、韵动仙林”联欢会在此举办。赛场上的运动健儿,此时却摇身一变,成了在舞台上热情奔放、激情四溢的弄潮儿。劲爆的现代热舞、婀娜的古典民族舞、新潮的小品故事,尽显我们当代中医学子的青春魅力和昂扬精神,展现出一幅多民族、多文化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绚丽画卷。“相逢是首歌,分别是明天的路,心儿是永远的琴弦,坚定地执着……”一首《相逢是首歌》唱出了大家心底的温柔。相聚总是短暂,人生终有离别,然而南京中医药大学这片热土将永远记忆大家此次的欢声笑语,记忆各个中医院校之间深厚的情谊……

  志愿者

  精彩传运 背后有我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带着新时期大学生的激情与责任,南京中医药大学312名学生走进传运会,成为光荣的传运会志愿者。从7月10日到8月5日,这支凝聚着爱心与奉献精神的团队,在开幕式演出、联欢会筹备、安全保卫、随团服务、推拿服务、礼仪接待、宣传摄影等七大类二十余个工作岗位上不辞辛劳,用真诚的微笑展现着自己如火的青春和靓丽的风采。

  “我们一共26名志愿者,从住宿安排、车辆调配到会议安排、跟车领队、入场式引导、人人都有明确的工作,缺一个,整个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所以,我们一个人都不能少。”随团志愿者龚雪一脸平和地说。她们不但要负责随团接待,还要负责入场式引导。只要一有空,她们就会到体育馆训练,头顶书本、口含筷子、手举引导牌、双膝夹纸。这些曾经只是在电视中看到的场景如今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了我们的引导员志愿者身上。为了能够达到标准,姑娘们每天一练就是两个钟头,一个动作就要重复上百遍。有些女生因为穿不惯高跟鞋,脚上磨起了水泡,可是没有人退缩,依然坚持训练。“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学校荣誉高于一切!” 龚雪坚定地说。

  传运会摄影记者只有七人,号称“天山七剑”,从报到之日开始,就一直忙碌不停,“档期”排得相当满。他们要用“镜头”记录下本届传运会的点点滴滴,要把26支代表队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定格在“咔嚓”一响之中。金童同学是摄影组的组长,早上6:30起床,吃完早饭,就拎着近2斤重的摄影机,奔赴目的地开始工作了。工作地点随时会变,或在接待现场,或在食堂,或在赛场,或在会场,甚至还要到城里拍摄领导参与各种活动的镜头,回到宿舍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不过,对于他来说,今天的任务才完成了一半。接下来大家要聚在一起,把当天拍摄的所有图片进行筛选、整理和分类。所有的工作忙完,已经半夜一点多了。闭幕式结束后,当看到26个代表队的相册装得满满的时候,同学们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由于对志愿者人数一开始就严格控制,迫不得已,很多志愿者都“身兼数职”,一个顶俩。周艳萍是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她不但要进行繁重的国旗护卫队训练,而且要参加开幕式中两个节目的演出,劳动强度可想而知。“像我这样的同学很多,光国旗班中就有15人。”周艳萍说。

  张雯同学既是本次传运会的解说员,又是开幕式合唱团成员,暑假以来,一直处于紧张训练状态中,任务繁重。7月25日夜晚,张雯发现右腿疼得特别厉害,不能站立,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腿部囊肿,需要手术。“其实腿一直在疼,怕影响训练,所以没有告诉别人”,想到开幕式在即,不能影响解说任务和演出,张雯同学选择了保守治疗,一边挂点滴消炎,一边练习各代表队解说词。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志愿者的歌声中,山西中医学院代表队万涛峰感动得掉下眼泪。当随团志愿者龚雪同学知道万涛峰同学的生日后,特意抽空订了生日蛋糕,在运动员村的宿舍里为他举办了特别的生日Party。当幸福的烛光点燃,大家在分享生日蛋糕的同时,也一起分享了喜悦,分享了祝福,分享了传运会给大家带来的快乐与感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在《南中医留给我们的回忆……》中动情地写道:“可爱的南中医志愿者啊!第一次见面你们用灿烂笑容详细地讲解,慢慢地缓解我们一路的疲劳!到了学校你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的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为我们消散赛前的焦虑。志愿者们啊!你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你们是本届传运会上最可爱的人!”

  闭幕式

  依依难舍,共同珍藏美好记忆

  8月4日,下午3:00,“康缘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闭幕式现场。

  挑战极限的激情,赢得胜利的荣耀,梦想成真的喜悦,超越自我的兴奋,来自全国各地的26所中医药院校的运动健儿倾心交融,愉悦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为期5天的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此时胜利落下了帷幕。

  5天的同场竞技,5天的友好相聚,5天的交流交融,传运会以极大的魅力感染了所有参与者和八方宾客。

  本届传运会共产生了62块单项金牌和5项团体奖项。广州、河南、上海代表团分别获得传统保健功法团体总分前三名;北京、南京、山西代表团分别获得集体项目团体总分前三名;上海、山东、河南代表团分别获得武术项目团体总分前三名;南京、上海、北京代表团分别获得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广州、北京、上海代表团分别获得女子团体总分前三名。

  本届运动会还评出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安徽中医学院等26所中医药院校和汝伟等26名运动员获此殊荣。

  南京中医药大学获承办纪念奖和特殊贡献奖。

  闭幕式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一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将于2012年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

  今天,我们告别,依依难舍;今天,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家庭团聚一起,共同珍藏最美好的记忆。

  河北医科大学在《传运随想》中写道:“来自北方的我们,初次来到南京这样一座南方城市虽然有着诸多不适,但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地感动我们,美丽的校园风景净化着每一颗心灵,酷热的天气也随之被淡忘了,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所做的一切努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在闭幕辞中高度赞誉本届传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比赛,更是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新、和谐盛会。李大宁指出,本届传运会首次采用冠名,充分调动社会参与、支持体育运动的积极性;首次邀请高职院校观摩比赛,扩大交流平台;首次运用手机报传递运动会信息,体现科技传运的主题;绚彩的“印象中医”开幕式文艺演出给所有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南京,再见!传运精神,永恒!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