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同舟一曲向前进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7特大泥石流灾难的现场,用一瓶白酒祭奠那些陌生但亲切的亡灵时,浊浪滚滚的江水仿佛一卷卷发黄的亡灵之书,在无声地倾诉。2010年8月16日,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白龙江穿城而过的舟曲县城天空阴霾、小雨淅沥,河面上凉风劲吹,天葬墓场被泥石流遮盖得犹如巨大的坟茔,洒满了亲人们祭奠时燃尽的纸灰和凋谢的花朵。2......

点击显示 收起

  漂泊的亡灵已经安息,而生者的怀念仍使人肝肠寸断。当我们在呜咽的白龙江畔,在舟曲“8·7”特大泥石流灾难的现场,用一瓶白酒祭奠那些陌生但亲切的亡灵时,浊浪滚滚的江水仿佛一卷卷发黄的亡灵之书,在无声地倾诉。

  2010年8月16日,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白龙江穿城而过的舟曲县城天空阴霾、小雨淅沥,河面上凉风劲吹,天葬墓场被泥石流遮盖得犹如巨大的坟茔,洒满了亲人们祭奠时燃尽的纸灰和凋谢的花朵。

  目光眺望南岸,起伏的山峦连绵不断,白龙江咆哮东去,仿佛印证了岁月无边,而生命易碎的事实就在眼前。穿城而过的白龙江两岸众多的房屋依然浸在水中,偶尔被早上河面上的水雾所掩映,显得虚幻且缥缈,但一场特大的悲剧横陈眼前,触目惊心。

  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当晚白龙江的水开始飞速上涨,泥石流从三眼峪和罗家峪的山谷咆哮而出,从谷底的排洪沟一跃而起。河对岸的一些土质的房子连一点反应时间也没有就直接倒塌了,瞬间泥石流扑向就近的民房,矗立在排洪沟旁的众多建筑突然之间垮塌,在汹涌的泥石流面前,老人、小孩、丈夫、妻子,一家又一家就这样在短短几分钟消失了,顺泥而逝化入远方的苍茫之中。

  这就是震惊全国的舟曲“8·7”特大泥石流灾害。

  在这一特大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甘肃省中医院立即派出了八人组成的首批医疗救援队奔赴灾区,迅速开展了伤员的救治工作。为了进一步支援灾区,李盛华院长又亲率八人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和五吨重的各类中西药品组成医疗救援队,于8月15日下午到达舟曲。

  难以言状的气氛

  救援车队一进入舟曲县城,就受到了当地卫生部门的热烈欢迎,在住宿极度紧张的条件下,医疗救援队和来自北京的两位专家一起住进了舟曲县一中高二(2)班的教室。

  翌日清晨,我独自乘坐解放军的冲锋舟,来到了天葬坟茔三眼峪。在一处倾斜的危楼旁,一位伤心欲绝的老妈妈发出的痛彻心扉的哀号令我潸然泪下。

  月圆村,这个本来具有美好寓意名字的村庄,如今超过95%的居民已经无法再看到月圆之夜了。听人说过这个村子遗体被挖掘出来后所保持的姿势,如果是两辈人在一起的,他们大多具备一个特点,就是父母搂着小孩,壮年人保护着老人。

  绿色的山峦下,一条溪流潺潺流过,镶嵌在其中的亮丽家园曾给当地的人们带来了多少羡慕的目光,舟曲县的孩子们曾在这里嬉戏玩耍,妇女们曾在这里洗衣聊天。然而现在,它被泥石流冲击得要么没有了踪影,要么成了残垣断壁。舟曲县的百姓清晰地记得,这里原本是一片多么美丽的滩地。

  药品交接仪式

  8月16日早晨9点,在甘肃省卫生厅应急办公室的协调下,我院与舟曲县政府进行了捐赠药品交接仪式。

  针对灾区湿度大、温度高、引发湿疹患者多的现象,我院捐赠的药品主要是以治疗湿疹为主的中药饮片和本院的院内制剂湿疹膏。李盛华代表捐助一方表示了对灾区人民的诚挚慰问及对灾区的关注,只要灾区有困难,我们就会尽全力帮助。

  仪式中,一半的药品被卸下车,交给了舟曲的卫生部门,另一半药品随后送往支援灾区的兰州军区某部。

  在省卫生厅应急办的带领下,我们将携带的药品和器械分别送到兰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部营房和舟曲县医院,并向兰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部领导和舟曲医院的医护人员详细介绍了药品的功效和使用方法,并为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带病坚持救援的驻军官兵进行了现场诊疗。

  救援队全面开展救助工作

  8月17日,医疗救援队的救助工作全面展开。院长李盛华、皮肤科主任医师李和平参加舟曲县医院门诊病人诊治工作,药剂科主任刘效栓指导并帮助舟曲县医院煎煮汤药。

  当天下午,一群青年男女急匆匆地扶进来一名桡骨远端骨折的藏族老阿妈。李盛华仔细检查后,立即安排了拍片检查,经过拍片检查证实老阿妈为桡骨远端骨折,李盛华对其进行了手法复位及小夹板固定术,随后又为老阿妈再次拍片,证实手法复位良好。

  忙完工作后,李盛华登上三眼峪西的山坡上,俯瞰三眼峪全貌,拍摄大量照片。他说:“现在突发性灾害愈来愈频发,我要收集大量的相关资料,研究关于灾害发生后的及时快速的预防预案和相对应的措施,并且要研究中医在重大灾难中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同“舟”共济

  8月17日晚,我又一次来到了六口大锅熬中药的地方,与义务熬药的陈秋桂大妈唠起了嗑。

  陈秋桂大妈家里是开豆腐坊的。泥石流发生后,当她得知县医院用大锅给灾民煮药时,她主动地拿出自家的两口大铁锅加入了这一行列,并且开始为患者义务煮药。老人每天都早早地来到燃起灶火,开始一天的义务奉献。

  当我即将离开舟曲时,她叫孙子取来了一袋无花果,塞在了我的手中。我一再婉拒,她却固执地将装有无花果的塑料袋挂在了我的胳膊上说:“拿去吧!你们在我们最为难的时刻送来了那么多中药,你们都是好人呢!”

  8月18日晨,我们离开舟曲。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医疗救援队不停地奔跑在灾区的各个角落,同灾区的志愿者一起救助伤员、运送药品、物资等,安抚在泥石流中失去亲人和家园的灾民们。

  将要离开的这个早晨,是一个滴着沥沥细雨的早晨,阴云密布,将要撤离的我们和留下来的医疗队的队员们看着苍天的脸色,大家的脸色也仿佛被上苍涂上了一层灰暗的冷色,一个个都显得凝重而坚定。

  当我们的车缓缓驶出县城时,我们看到,咆哮的白龙江此时已变得乖巧了许多,水位降了,水质清了。此时的江畔,绿色的营盘不时地在我们面前闪过,绿色的长龙从我们的车旁奔向舟曲,浓云的间隙不时地闪出一缕阳光。陈秋桂老阿妈的话语在我的耳旁萦绕:

  “十多天了,他们在那边应该安息了!

  亲人们,也不知在那边怎么样了?

  走远了,捎个信。不要让我们陷入长久的牵挂!

  托个梦,托一个美丽的香巴拉之梦……”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