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多读古诗词 怡情又养生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由于诗歌具有短小精炼、朗朗上口、有音节有韵律等特点,自古以来诗歌,包括词、曲、赋等,便和养生保健结下了不解之缘。《本草纲目》还收有大量风格质朴,语言清新的医性诗歌。我国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都和医药有着不解之缘,许多行之有效的保健养生好方法、好经验散见在他们的著作中。在赏析优秀的中华诗词作品时,我们......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诗歌具有短小精炼、朗朗上口、有音节有韵律等特点,自古以来诗歌,包括词、曲、赋等,便和养生保健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国现存最早的《诗经》中,提到可以入药的草木鸟兽鱼虫的名称有260多种。

  明代《本草纲目》把大量古人诗词文赋和名言佳句信手拈来,巧妙地镶嵌在著作之中,以文载道,相得益彰。如在介绍粟子的吃法时,引用了苏辙的“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服粟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在解释当归“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时,则引出了“胡麻好种无人种,正是归时胡不归”的诗句来。在形容枇杷时,又用了杨诚斋的“大叶耸长耳,一枝堪满盘”这两句诗。像这样的例子,书中随处可见。这种以诗明物的手法,起到了诗配画的艺术作用,读来兴趣无穷。

  《本草纲目》还收有大量风格质朴,语言清新的医性诗歌。如:“天生灵草无根干,不在山间不在岸。始因飞絮遂东风,泛梗青青飘水面。神仙一味去沉疴,采时须在七月半。选甚瘫风与大风,些小微风都不算。豆淋酒化服三丸,铁幞头上也出汗。”这首诗把中药浮萍能治疗各种风瘫杂症的功用、服用方法概括得淋漓尽致。妇科要药郁金香,李时珍用一首小诗概括了它的来历和药物价值。“伊有奇草,名曰郁金,越自殊域,厥珍来寻,芳香酷烈,悦目怡心。明德唯馨,淑人是钦。”

  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我国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都和医药有着不解之缘,许多行之有效的保健养生好方法、好经验散见在他们的著作中。其中,有不少是以诗词的形式保存着。例如,明代学者邝露在他的著作《赤雅》中收载一首五言诗:“避色如避难,冷暖随时换,少饮卯时酒,莫吃申时饭。”意在告诉人们:要想健康长寿,应当节制房事,随气候变化及时更换衣裳,清晨不饮或少饮酒,日未落不要忙着吃晚饭。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的著名医学家陈念祖撰写的《医学三字经》、《医学实在易》、《时方歌曲》等医学普及读物,文字畅美,通俗易懂。如《医学三字经》中《咳嗽》一篇,用三言诗的形式将咳嗽的病因、病机、诊断、治疗描绘得清清楚楚:“肺如钟,撞则鸣;风寒入,外撞鸣;痨损积,内撞鸣。谁治外,六安行,谁治内,虚痨程。挟水气,小龙平;兼郁火,小柴清。姜细味,一齐烹,长沙法,细而精。”将肺比作钟,撞之则鸣,通俗而生动,留给人的印象极深。

  在赏析优秀的中华诗词作品时,我们时常会发现其中养生保健的记叙,细细读来,怡情又养生。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