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咏李时珍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简介】李时珍(1518~1593年),字东璧,号濒湖山人,出生于湖北蕲州世医之家,其父李月池是蕲州方圆百里的名医,深受群众爱戴。李时珍深受吴文化、楚文化及蕲文化的影响,虽然累试不中,打击甚大,但作为一个儒学教养深厚的蕲州人,虽不能为官入仕,却可以寿世济民。李时珍长期在蕲州设诊行医,医技高超,曾任楚王府奉......

点击显示 收起

本草淆乱须清源,求真何惧越千山。伟业百代传薪火,光辉常耀天地间。

【译释】

  中药混乱,需要切实正本清源。
  时珍濒湖,为了求真走遍千山。
  中药事业,地位重要薪火相传。
  光辉业绩,指引后人探索向前。

【简介】

  李时珍(1518~1593年),字东璧,号濒湖山人,出生于湖北蕲州世医之家,其父李月池是蕲州方圆百里的名医,深受群众爱戴。明代蕲州人注重医术,把不知医者列为不孝道,“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李时珍深受吴文化、楚文化及“蕲文化”的影响,虽然累试不中,打击甚大,但作为一个儒学教养深厚的蕲州人,虽不能为官入仕,却可以寿世济民。

  李时珍长期在蕲州设诊行医,医技高超,曾任楚王府奉祠正和京城太医院院判等职。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感到古代本草书上存在诸多不足,有必要重新整理和补充本草医药书,为实现宏愿,他“渔猎群书,搜罗百氏”,“采访四方”,往来于山水之间,足迹远至河南、河北、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数次上大别山、武当山、庐山、九华山、黄山,向药农、樵夫、老农请教,花了整整30年工夫,著就《本草纲目》。

    《本草纲目》全书52卷,约190万字,收载药物l 892种,其中新增药物374种,书中附图lt00多幅,附方11000余首(其中8000余首是李时珍足迹收集和拟定的),它博大精深,内容翔实,丰富多彩,集我国l6世纪以前药学成就之大成,是一部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整理总结的中医药学“东方巨典”,明代大文豪王世贞言《本草纲目》乃“格物之通典,帝工之秘策,臣民之重宝也”。

    《本草纲目》最早流传到'日本、朝鲜、越南、印度等国家,后来一直流传到全世界,被翻译成日文、德文、英文、法文、俄文、拉丁文等多种文字,深受《本草纲目》影响的达尔文把这部书称誉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李时珍一生著作颇丰,在医药学方面,除了《本草纲目》,还有《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食物本草》、《集简方》、《白花蛇传》、《五脏图论》:《命门考》、《命门三焦客难》、《濒湖医案》等,《濒湖脉学》、《脉诀考证》、《奇经八脉考》等对脉学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中,《濒湖脉学》的影响更为深远,该书全面总结了明以前的脉学成就,上宗《内经》《难经》之论,旁引仲景、叔和、伯仁诸家之说,结合实际,阐释脉理,以歌诀的形式阐述,易懂易记,简明切用,为后世医家所推崇。

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李时珍坚持以人为本,以大自然、大社会为基础,而巨著《本草纲目》和脉学专著《濒湖脉学》等书籍中正蕴含着深刻的人文关怀、平衡的和谐思想,展示着他个}生化的诊疗技能,闪烁着艺术的光辉。

作者: 诗 辛海量 文 王琳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