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医林典故

来源:本站
摘要:后来杏林便成了中医的专用名词,杏林春暖、誉满杏林被人们用来赞美像董奉一样医德高尚的苍生大医。苏耽在离开母亲前告诉她:明年天下将流行瘟疫,咱家庭院中的井水和橘树能治疗瘟疫。患瘟疫的人,给他井水一升,橘叶一枚,吃下橘叶、喝下井水就能治愈了。后来他临别之言果然应验,应用井水和橘树愈人无数,一时传为佳话,......

点击显示 收起

杏林春暖    

    相传杏林春暖起源于葛洪《神仙传-董奉传》中的故事,居山不种田,日为人治病,亦不取钱。重病愈者,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奉每年获杏得谷,旋以赈救贫乏,供给行旅不逮者,岁二万余斛。”后来杏林便成了中医的专用名词,“杏林春暖”、“誉满杏林”被人们用来赞美像董奉一样医德高尚的苍生大医。

 橘井泉香    

  据葛洪《神仙传·苏仙公传》记载:苏耽在汉文帝时接受天命成为天仙,天上的仪仗队降落苏宅迎接苏耽。苏耽在离开母亲前告诉她:“明年天下将流行瘟疫,咱家庭院中的井

水和橘树能治疗瘟疫。患瘟疫的人,给他井水一升,橘叶一枚,吃下橘叶、喝下井水就能治愈了。”后来他临别之言果然应验,应用井水和橘树愈人无数,一时传为佳话,于是医学史上便有了“橘井泉香”的典故,用橘井来指代良药,或用以赞誉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家。

    青囊

    相传三国时期的华佗,医术高明,被曹操请到麾下专职为他诊治头风病,而曹操生性多疑,对华佗的诊治方法将信将疑,百般试探并折磨其精神。华佗在多次受挫后不愿意留

在曹操身边,专门为他一个人治病,就找借口回家探亲,不肯再回军营,结果惹怒了曹操,招致牢狱之灾。被曹操派兵押解到许昌后,华佗在狱中深知自己命不久矣,临死前为报达一名狱吏酒肉款待之情,特将自己所用的医书装满一青囊送给他。只是狱吏的妻子并不识得这些医书的珍贵价值,认为它们为不详之物,将之焚烧殆尽,造成华佗医术后继乏人。也

有传说狱吏看到焚书情景,急忙灭火抢救出几片简牍,后来依照此行医,不再当狱吏。因为这个故事,后来“青囊”变成了中医的别称。

    医不三世,不服其药

    《礼记·曲礼》中记载医不三世,不服其药”。意思是说如果一个医生没有学习过三世医书,就不能服用他所开具的中药。这里所讲的三世,其实是指三世医书,一是指《黄帝针经》,今已失传;二指《神农本草经》;三指《素女脉诀》,今已失传。其中《黄帝针

经》是用来除病祛疾的,《神农本草经》是用来辨识应用药物的,《素女脉诀》是用来诊察病证的。这里的“三世”并不是三代人,误认为为三代人大概是从唐代的孔颖达为《礼记》作疏时开始的,孔颖达错误的将“三世”注解为父子相传三代。    (未完待续)

 

作者: 本站 2012-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