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气功与近现代名人之缘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在近现代,随着气功的推广,更多的人们开始习练气功,这其中不乏很多知名人士。近代大文豪郭沫若先生,就跟气功颇有因缘。晚年他还考释了著名的气功文物《行气玉佩铭》:行气,深则蓄,蓄则伸,伸则下,下则定,定则固,固则萌,萌则长,长则退,退则天。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习练气功、十二段锦、易筋经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近现代,随着气功的推广,更多的人们开始习练气功,这其中不乏很多知名人士。近代大文豪郭沫若先生,就跟气功颇有因缘。郭沫若20世纪初在日本留学时,由于用脑过多,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整夜睡不着觉,往日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几乎消失殆尽。一日,他在东京的旧书店中偶觅得《王文成公全集》,读到明代大儒王阳明提倡“静坐”法养生健身的故事。于是,他也跟着开始习练静坐法。他坚持在每天早晨起来静坐半小时,结果半个月不到,奇迹就发生了,睡眼大有好转,胃口恢复如常,渐渐地身体康复如初。因此,郭沫若竭力向朋友们推荐“静坐”法。晚年他还考释了著名的气功文物《行气玉佩铭》:“行气,深则蓄,蓄则伸,伸则下,下则定,定则固,固则萌,萌则长,长则退,退则天。天几舂在上,地几舂在下。顺则生,逆则死。”
    伟大爱国者沈钧儒也是一位长寿老人。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习练气功、十二段锦、易筋经等。沈老汲取各家之长,独创了42个运动式子,分为床上运动和地上运动两部分。每天早晨起床前,沈老先做一套床上运动,起床后再做一套地上运动。晚上睡前,他还重做一套床上运动,然后才入睡。早上的运动由静入动,晚上睡前由动入静。沈老不分寒暑,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无论工作怎么忙碌都挤不掉,甚至与邹韬奋、史良等“救国七君子”在江苏高等法院监狱中,也依然早晚不误。
    国画大师刘海粟,年近百岁时仍精神饱满、声音铿锵,保持着青春的活力。刘老健康长寿的原因很多,其中一条就是喜欢运动。刘老早在中年时期,就热衷于打太极拳,练习诸家气功功法。他认为作书画时,一拿起笔来,感情全部倾注到笔端,静虑凝神,心不外驰,便体会到气功的奥妙。他说,凡事“要放得下、睡得着、吃得下、拉得出”。作画、作书法,什么烦恼都忘了也像做气功运动。刘老对气功的理解深刻,并将其运用到艺术创作和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在习练气功,可谓是掌握了气功真谛。
  “神奇”的气功其实并不神秘,诸多名人通过持之以恒的习练气功,获得了健康长寿,以及事业丰收。气功锻炼,除了掌握必要的身心调摄技术之外,最重要的还需要有“三心”:信心、决心、恒心。晋代道学家葛洪葛仙翁说:养生之道非道也,在闻道难;非闻道难,行之难;非行之难,持之难。愿大家能够学习名人们持守气功养生之道的精神,收获自己的健康和成就。

 

作者: 沈晓东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