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提振精气神 改进作风抓落实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什么是中医药人的精气神呢。我认为,是中医药人在中医药文化熏陶下形成的,对工作的内在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一股干事创业的气势,是一种敢于拼搏的勇气,是一种对事业孜孜追求、无私奉献,对工作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1月11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就做好今年......

点击显示 收起

  什么是中医药人的精气神呢?我认为,是中医药人在中医药文化熏陶下形成的,对工作的内在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一股干事创业的气势,是一种敢于拼搏的勇气,是一种对事业孜孜追求、无私奉献,对工作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

  1月11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就做好今年中医药工作强调,要坚持“两点论”的思想方法,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振精气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切实改进作风,抓落实求实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于文明、李大宁、马建中,局党组成员王志勇出席。

  王国强要求,首先,要坚持“两点论”的思想方法,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看问题。当前,中医药发展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面对复杂而又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要做好中医药工作,就必须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学会并善于运用“两点论”,不断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要提振精气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精气神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什么是中医药人的精气神呢?我认为,是中医药人在中医药文化熏陶下形成的,对工作的内在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一股干事创业的气势,是一种敢于拼搏的勇气,是一种对事业孜孜追求、无私奉献,对工作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当前,中医药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并取得实效,需要广大中医药人在充满火热的干事创业激情上发扬精气神,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需要坚守中医药人的信仰,展示中医药人的风采,发挥中医药人的主观能动性,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党和人民尽好责、服好务,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待。

  再次,要切实改进作风,抓落实求实效。近期,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医药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中医药系统在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落实八项规定的行动中理应走在前列。一方面,需要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带头,从约束自己开始,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时时对照,处处践行,作好表率。同时,也离不开各地的配合和支持,需要我们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希望各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共同抓好落实,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同时也希望大家监督作风,多提意见建议。要真正把心思用到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上来,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王国强强调,要真抓实干,抓好工作落实。一些地方抓落实的作风不扎实,求实效的风气不浓厚,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不致力于抓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落实情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工作是否能真正取得成效,同时关系到相关部门如何看待我们的工作能力,是否愿意继续对中医药工作给予支持,关系到已经开创的中医药发展的好环境是否还能保持的问题。希望大家一定要按照部署抓好落实,把每一个项目做好、抓实、抓出成效。

作者: 任壮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