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读《中医治疗健忘理法方药精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2012年岁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3期中医药文化与科学普及巡讲专家培训班在京举办期间,陈永灿先生给我介绍了他的一本新作《中医治疗健忘理法方药精要》(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听到这一消息,颇感兴趣。全书四篇,一谓中医治疗健忘医论集要,二谓中医治疗健忘方剂撷菁,三曰中医治疗健忘药物精华,四曰中医治疗健忘......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岁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3期中医药文化与科学普及巡讲专家培训班在京举办期间,陈永灿先生给我介绍了他的一本新作《中医治疗健忘理法方药精要》(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听到这一消息,颇感兴趣。在医籍中,对某一病种的论述虽随处都可看到,但能把这些分散的论述汇集到一起进行参比、评价的书,相对就较少见了。大海捞针,还要进行繁杂的分类、分解、分析工作,实实在在是个费力气的活,没有一定的恒心和承受力是不会去选择这项工作的。永灿同志带领他的团队,“历时五载,三易其稿”,才完成了一本不足20万字的小书,可谓字句千金、篇章心血,足见他们的付出之多和工程之艰辛了。

  这本书的主题,书名中已说得明确。全书四篇,一谓中医治疗健忘医论集要,二谓中医治疗健忘方剂撷菁,三曰中医治疗健忘药物精华,四曰中医治疗健忘验案选录。单刀直入,直击健忘一证;条清缕晰,详说理法方药。未进入正文,便让人一目了然、始末洞悉了。

  文献全面,是这本书给人的直观感觉。该书涉及之文献上自秦汉,下及清末民初,时空漫长,资料庞杂,检索一遍也不是易事。在这里,《黄帝内经》的理、《伤寒杂病论》的法、《神农本草经》的药、《千金要方》的治,悉数摆在人们面前,23种文献浓缩了古人治疗健忘一证的精华,展示了古人对该病的深刻、系统认识,表现出中医学治疗专病的技巧、心得。健忘之理,“血并于下,气并于上”。(《素问·调经论》)健忘之因,“忧愁思虑,内动于心,外感于情,或有痰涎灌心窍,七情所感。”(明·杨继洲《针灸大成》)健忘之法,“当理心脾,使神思清宁,思则得之”。(宋·严用和《济生方》)健忘之治,“心志有不定也,宜当补养心脾,用以天王补心丹之属;有问事不知首尾,作事忽略而不计者,此因痰迷心窍也,宜当清痰理气,治以牛黄清心丸之属;若老人、虚人,而遇事多忘,宜补养心血,治以养心汤、定志丸;若痴愚者,善遗善忘而不知事体者,宜开导其痰,治以芩连二陈汤。”(明·方谷《医林绳墨大全》)。健忘之药,如菖蒲益智丸、归神丹、读书丸、聪明汤、状元丸、健忘丸、生慧汤、存注丹、遗忘双痊丹等。透过这些入情入理、直观形象的精辟论述,使人们对健忘的认知一下子发生了从零散到系统、从个性到综合、从平面到立体的飞跃。

  资料新颖,是这本书给人的明显感觉。一边是古方古法,一边是今人今病,面对这种时代不同、客体变异的不对称现状,如何看待传统经验的可信性和可靠性,不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疑问。该书作者遵循中医学术的传承规律,一面把自古至今的丰富资料按时就序地罗列开来,一面又把今人大量临床研究、实验研究的资料进行梳理、归纳,使人们在比较中看到中医与时俱进中的自主进步及在与多学科互动中取得的创新成果。如“抵挡汤为阳明蓄血证而设,后世医家在临证应用时多有发挥,治疗以健忘为主证的老年性痴呆”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开心散是治疗健忘的常用方,其“改变大脑内部分子、化学物质活性和含量,增强记忆”的作用原理,已被实验研究的结果所揭示;归脾汤以补心脾、益气血为要,动物实验发现了它含有的提高记忆力的元素,找到了它在大脑中作用的靶点……书中引用的这类新资料,涉及到220多种书刊,可见编著者是下了呕心镂骨功夫的。这些资料的出现,无疑为中医药治疗健忘补充了新内容、找到了新证据。

  评价客观,是这本书给人的重要感觉。青少年渴求有个高智商,中老年希冀有个好记忆,这本是正常的愿望。但不愿使记忆衰退、不想让年龄变老的主观臆念,是违背生物进化中新陈代谢规律的奢望。《中医治疗健忘理法方药精要》一书,用先哲们的话客观地为人们解疑答惑:第一,生理上的健忘不可避免。“小儿善忘者,脑未满也;老人善忘者,脑渐空也。”(清·林佩琴《类证治裁》)对于人生不同阶段的生理变化,只能趋其势改善之,而不能从本质上改换之。第二,药物不是治疗健忘的唯一法宝。“因病健忘者,精血亏少,或为痰饮瘀血所致,可以药治之。若生平健忘,乃心窍太疏之故,岂药石所能疗乎?”(清·张璐《张氏医通》)药物在治疗健忘中是必要的、重要的,但不是万能的。有明确的病因,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反之,则不能滥用药物。第三,保持好的记忆力是个综合工程。“药固有安神养血之功,不若平其心,易其气,养其在己而已。”(明·王肯堂《杂病证治准绳》)造成健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因素的,其中保持健康心态,是推迟健忘发生、缓解健忘痛苦、减轻健忘危害的最重要法宝。

  “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灵枢·本神》)聪明强记从哪里来?愚笨健忘如何改善?对于每个人都高度关注着的、事关民族素质的这一重大话题,《中医治疗健忘理法方药精要》一书,从老祖先认定的这个理儿说起,演绎出了一套完整的、具有小百科书性质的单病种中医治疗健忘的文本,应当说是一个带有创新意义的亮点。

作者: 温长路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