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荠菜文化浅谈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是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咏荠菜的名句,道出了荠菜这一野生之蔬,是先春而萌,返青最早的报春菜。荠菜,不畏严霜寒风,按照自身生长规律,茁壮成长,这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野蔬之珍品。而野蔬之中荠菜,其翠绿、鲜嫩、味美、醇香,即色、香、味俱佳之特色,使历代文人墨......

点击显示 收起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是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咏荠菜的名句,道出了荠菜这一野生之蔬,是先春而萌,返青最早的报春菜。荠菜,不畏严霜寒风,按照自身生长规律,茁壮成长,这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野蔬之珍品。
    古人认为:物以稀为贵,食以野为奇。而野蔬之中荠菜,其翠绿、鲜嫩、味美、醇香,即色、香、味俱佳之特色,使历代文人墨客揄扬之诗咏吟不绝。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有:“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有:“三冬荠菜偏饶味,九熬樱桃最有名。”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有:“长鱼大肉何由荐,冻荠此际值干金。”
  《救荒本草》记载:荠菜在灾荒年月是代粮充饥之物,贫穷之人视其为宝。民谚有:“荠菜儿 ,年年有,采之一二遗八九。今年才出土眼中,饥饿之人不停手。”在革命战争艰苦岁月中,红军战士、革命群众用荠菜和杂粮煮成稀饭,成为充饥的上品。由于荠菜可代粮充饥,因此,历史上那些穷书生和落泊文人都与荠菜结下了不解之缘。“诗圣”杜甫就靠“墙阴老春荠”度过了漫长、艰难的岁月。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少年时家境贫寒,常以荠菜充饥度日,他对荠菜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地写下了《荠赋》:“陶家瓮内,腌成碧绿青黄;措大口中,嚼出宫商角徵。”
    在唐代,尤其是开元、天宝之际,人们要在立春这天去郊外野游探春、挖荠菜,用荠菜、肉馅制成“春饼”吃,还以荠菜为主料制成“春盘”作为节礼互相馈赠,有“盘装荠菜迎春饼”之说。现今,我们在立春所吃的“春卷”,就是从“春饼”延伸而来的。此后,新春吃荠菜春饼之风蔚然成俗,流风余韵,绵绵延续,至今不绝。
    荠菜,别名野荠、香芹娘、清明菜、报春菜、护生草等,为十字花科植物。它是春的使者,当苍茫大地还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它已贴地面而生于场边、田间和路旁,给人们带来春的信息。荠菜食用历史悠久,可以上溯到公元二千年前的《诗经》中:“谁谓茶苦,其甘如荠”的记载。《尔雅》:“荠味甘,人取叶作菹及羹亦佳。”荠菜不但营养丰富,还具有高钙、高铁、高锌、高钾、低钠、低镉、低脂肪的特性,以及10多种极易消化吸收的游离氨基酸,其中有7种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需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是补充体内氨基酸不足之佳蔬良药。荠菜无论任何烹饪,都鲜嫩适口,使人百吃不厌。
    此外,荠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民间有“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中医认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用于治疗产后子宫出血、月经过多、便血、消化道溃疡出血、牙龈出血等。近年来,人们用荠菜治疗胆石症、尿石症、胃溃疡、痢疾、夜盲症等,也收到了较好疗效。
  荠菜,集美食、营养、保健、药用于一身,故而受到古今中外人们的赞颂和喜食。荠菜作为“荠菜文化”而言,它曾经在我国饮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可泯灭的鸿痕!

 

作者: 杨立萌 2013-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