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古代的“赐药于民”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在古代,方便群众就医,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办法之一是赐药。西汉皇帝主政时,大都曾开展过赐药活动。如元始二年(公元2年),不少地方发生旱灾,并发蝗灾。当时的皇帝汉平帝年仅10岁,把持朝政的王莽便以皇帝和朝廷的名义,为灾民免费发药,提供医疗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古代,方便群众就医,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办法之一是“赐药”。
  西汉皇帝主政时,大都曾开展过赐药活动。如元始二年(公元2年),不少地方发生旱灾,并发蝗灾;尤以青州(今山东境内)地区最为严重。当时的皇帝汉平帝年仅10岁,把持朝政的王莽便以皇帝和朝廷的名义,为灾民免费发药,提供医疗服务。
    到了宋元以后,赐药事例更多。针对京城病疫流行,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年),宋孝宗赵慎则要求所有医务人员上岗,走上临安街头,挨家挨户上门发药。
    不只朝廷和皇帝会赐药,地方衙门和官员,也不时为辖区内老百姓提供免费医疗。《后汉书•钟离意传》记载,建武十四年(公元38年),会稽郡一带(今江浙境内)发生特大疫情,死了好几万人。当时负责地方具体事务的钟离意便亲自到疫区照看、慰问病人,送去医药,因此赢得民心。
作者: 殷欣奎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