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茗饮始于蜀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在我国,何地最早饮茶。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时,得到了巴蜀之师的支持,那时巴蜀地区献给周天子的贡品中已有茶叶。如这一说法还不足信,那么汉人著作中饮茶的记载是确实的:司马相如在《凡将篇》中记录了当时的20种药物,其中有拜诧,即是茶叶。又一证据是:西汉成书的《方言》记载:蜀人谓茶日葭萌。...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何地最早饮茶?据考证,应为巴蜀。清代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他这一说法现在为绝大多数学者所接受。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时,得到了巴蜀之师的支持,那时巴蜀地区献给周天子的贡品中已有茶叶。如这一说法还不足信,那么汉人著作中饮茶的记载是确实的:司马相如在《凡将篇》中记录了当时的20种药物,其中有“拜诧”,即是茶叶。司马相如是四川人,他的说法可能来源于家乡。又一证据是:西汉成书的《方言》记载:“蜀人谓茶日葭萌。”西汉时四川土话把茶称作“葭萌”。西川设有一个“葭萌郡”,也就是“茶郡”。
    晚于司马相如的王褒在《僮约》中提到的“烹荼尽具”“武阳买茶”,可知大约在西汉后期蜀地不但已知饮茶,且有了茶市场。该市场在今成都以南彭山县的双江镇(原名武阳镇)。“烹荼尽具”是烹茶并洗涤茶具,“荼”是“茶”的古字。
    西汉时,成都不但已成为我国茶叶的消费中心,且由后来的文献记载看,很可能已形成我国最早的茶叶集散中心。还有一条史料可佐证,那是西晋的孙楚的《出歌》:“……白盐出河东,美豉出鲁渊。姜、桂、荼藓出巴蜀……”总之,由秦汉至西晋,巴蜀仍为我国茶叶生产和技术的重要中心。附带说一下,从西晋到现代,成都茶馆之多、饮茶风之盛,也可证明巴蜀最早饮茶。
    中原地区饮茶习惯主要由四川传人:秦攻楚,多次从已占之巴蜀迂回,这样,经频繁的战争与大量人口的迁徙,茶树与饮茶习俗才渐渐传开。当然,也不排除茶叶由云南直接引入中原的可能。
作者: 白忠懋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