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草药芳香飘满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有鬼门关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有一条闻名遐迩的草药街。如今以经营中药材为主,远远望去草药街,每间店铺门前都堆满各种鲜、干不同品种的草药,甚为壮观。草药街的形成玉林的草药摊,以往都是分散在各街头巷尾、菜市附近、街道旁边等地,整顿街道后,附近的草药摊,都搬到草药街经营。离城数十公里的居民,......

点击显示 收起

  有鬼门关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有一条闻名遐迩的草药街。以前这条街是卖柴草的,曾名柴行巷。如今以经营中药材为主,远远望去草药街,每间店铺门前都堆满各种鲜、干不同品种的草药,甚为壮观。

  草药街的形成

  玉林的草药摊,以往都是分散在各街头巷尾、菜市附近、街道旁边等地,整顿街道后,附近的草药摊,都搬到草药街经营;离城数十公里的居民,进城一举多得,百十斤草药,到草药街就一次卖掉,既有时间逛街又能买东西返家;需要买草药的人,到草药街这摊无货那家有,不用奔波东西街;另外,草医技能好一点的,经济稍为宽裕的经营者都乐意到草药街显露一手。一个姓梁的老板介绍,四五十年前,他从桂平来到玉林做草药商意,有两个儿子已长大成家,各自都置有房子,也是经营草药商意。

  草药店在北宋张择端绘的《清明上河图》就有几处,小儿的天花、麻疹、惊风、疳积之防治,始唐盛宋,为我国儿科学发展的鼎盛时期;近代,两广混战,李宗仁驻兵在玉林市陆川县边陲,时值夏季高温雨多湿热,部分士兵,痰咳呕吐。有个士兵在不高的树上采了只青果吃,味道又辛又苦,可翌日病情减轻,继而好转,李宗仁令用果煮水众人饮后病愈。草药保健延续至今,它的生命力如此强盛就在于简、便、廉、验。

  玉州草药腾飞

  玉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侯,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1.8℃,是天然的岭南花草药材园林。本地野生药材丰富,如蛤蚧、地龙、鸡内金、穿山甲、首乌、元肉、橘红、择泻、八角等等,不胜枚举。铁路纵横四海,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药材进出畅通无阻,药材经营旺盛。

  玉林草药名医陈善文(1884-1971年),读过私塾,年少好学,一次救了人,对方无甚报答,酬谢一张驳骨处方,从此专研驳骨,曾在陆军学校受训,当过军医,后回家乡行医。因参与土匪暴乱被捕,罪应处死,他以有一技之长,将功赎罪。时正巧遇公安处长的儿子跌断腿,陈善民随即施展其拿手的正骨术处置,几天后患肢肿消,继而下地行走。他得到政府的宽待处理,自觉用正骨水、云香精之配方办起玉林制药厂,产品销往国内外。

  上世纪50年代末笔者在沪南京路第一医药商店里看到,玉林产30毫升装的正骨水、云香精每人限购两瓶。玉林制药发展至今,获得国家的荣誉不少,陈善文发挥了中草药的精华作出了不少努力;玉林草药骨医,自秦以来,中原民族源源南迁,带来先进文化技术,玉林与全国一样,历代更替,在对付灾害、猛兽侵袭、换代战争中,自然产生防治人体皮、肉、筋、骨的一门草药骨医学。建国初期,由庞少芳、张焕初、钟树新开设的三个诊所,并成联合诊所,1958年改为城关卫生院,随后城区的助产、牙科、联合诊所及工业卫生所等合并入医院。

  1969年玉林制药厂将其医院技术人材陈德璋、黄学成等并入玉林镇医院,70年调来了当时天津下放到广西人民医院的国内权威骨科专家顾云伍等,到医院指导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的业务,并于1971年促成广西首次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高级学习班在该院举行。

  随后派出周云波等一批专业人员,先后到天津医院、河北医科大学、南京豉楼医院、洛阳正骨医院进修、学习,提高精湛骨科业务;又对庞少芳、张焕初的跌打驳骨、秘方进行整理,由制剂室制成各种骨折临床用的膏、丹、散、洗剂;医院编成中西医结合骨折讲义、教材、口诀等学习资料,陆续办起治疗骨折的学习班、进修班,学员来自两广、云、贵、琼和部队医院。“北天津、南玉林”是国内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的权威专家、天津医院骨科研究所所长顾云伍来院考察时,对该院所取得的专业成就给予高度的评价。“玉林骨科”、“玉林制药”、“玉林中药材”是玉林乃至广西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医药知名品牌。

  玉州中草药经过人们多年的努力,在医药保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草药保健优势资源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草药街目标以旅游、保健、文化,办成一条传承中医传统、寻草医、问草药、体验草药养生、传播中草药文化及非药疗特色集市;药王诞或药博会期间搞些猜药谜、赛药联、讲药名故事等活动;有条件的开设捏痧、拔罐、按摩服务场所;草药园地展示玉林老中医医案、药史,让中医爱好者、市民阅览。草药街既可让低收入的群体治病有个好去处。还可申办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基地。

作者: 冯求国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