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传统中医特色按摩工具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桑枝为桑科植物桑的嫩枝,其药性记载如下:《得配本草》中写到桑枝人手太阴经。《本草再新》中记载桑枝入肺、肾二经。《本草撮要》中提到桑枝人手、足太阴经。桑枝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消痹痛、舒筋利关节的作用。临床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筋骨、肌肉、关节等处疼痛、酸楚、重着沉困,也可用于治疗关节肿大,屈伸活动不利诸......

点击显示 收起

  桑枝为桑科植物桑的嫩枝,其药性记载如下:《得配本草》中写到桑枝“人手太阴经”;《本草再新》中记载桑枝“入肺、肾二经”;《本草撮要》中提到桑枝“人手、足太阴经”。桑枝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消痹痛、舒筋利关节的作用。临床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筋骨、肌肉、关节等处疼痛、酸楚、重着沉困,也可用于治疗关节肿大,屈伸活动不利诸症。
  桑枝棒作为棒击疗法的器具,始见于宋代《本草图经》。清代《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中也提到用棒击法治疗头部损伤引起的瘀血肿痛。棒击疗法是用特制的桑枝棒、木棒击打体表治疗疾病的方法,有较强的开通闭塞、行气活血作用,适用于头顶、胸背、腰臀以及四肢。棒击法力量大、刺激强,用于肢体麻木、浅表感觉减退、肌肉疲乏、软组织陈旧性损伤等均有较好疗效。
    桑枝棒如何制作
    在春末夏初时节进行采摘,宜选取分支较少的桑枝,新生长的无毛节桑枝条最好。选细桑枝12根,每根直径约5毫米,长度约40厘米。将其去皮阴干,每根用桑皮纸卷紧,并用线绕扎,然后把12根桑枝一起用线扎紧,再用桑皮纸卷紧,并用线扎好,外面裹以布套,封口予以缝合,要软硬适中,具有一定弹性,粗细握之合适,成品一般直径约为4.5—5厘米。
    桑枝棒的正确使用方法
  医者手握桑枝棒的一端,用前2/3部分棒体平击治疗部位。操作时利用腕力有节律地击打,如蜻蜓点水状,击打方向应与肌纤维方向平行,不可用棒尖击打,不可击打时有抽动,以免损伤组织。击打用力由轻到重,适可而止,以病人能忍受为限,一般同一部位击打3—5次即可。例如,在患者头顶部百会穴处击3棒,可用以治疗头晕目眩等症。
    注意事项
  对感染性疾病,肿瘤,以及肌肤破损、烫伤、正在出血的部位,不宜采用本疗法。

 

作者: 姚丽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