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生物化学

天津大学2002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试题生物化学

来源:爱生物考研论坛
摘要:糖类除了作为能源之外,它还与生物大分子间的()有关,也是合成(),(),()等的碳骨架的供体。研究RNA和()转移和鉴定的技术是()和Western印迹法。肠道中转运葡萄糖的载体分别有()和()。糖原合成的关键酶是(),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一、 名词解释:(共计25分,每题5分)
1. 基因突变
2. 细胞膜的功能
3. 酶原的激活
4. allosteric effect
5. PCR技术

二、 填空:(共计20分,每题1分)
1. 透明质酸是由( )与( )组成的糖胺聚糖。
2. 糖类除了作为能源之外,它还与生物大分子间的( )有关,也是合成( ),( ),( )等的碳骨架的供体。
3. 一种蛋白质按其重量含有1.65%亮氨酸和2.48%异亮氨酸,该蛋白质的最低分子量为( )提示:亮氨酸和异亮氨酸的分子量均为131Da。
4. 在蛋白质颜色反应中,Tyr与米伦试剂反应呈( ),与酚试剂反应呈( )。
5. 研究RNA和( )转移和鉴定的技术是( )和Western印迹法。
6. 在体内缺乏维生素( )时会使血凝时间延长,该维生素的溶解性为( )。
7. 肾上腺素主要生理功能为( ),其机制是通过( )完成对\"靶细胞\"的作用。
8. 酶的专一性分为( )和( )。
9. 构成细胞膜脂质双层结构的物质是( )和( ),( )对细胞膜的流动性起主导作用。
10. 钠钾ATP酶每水解一分子ATP,泵出( )个钠离子,泵入( )个钾离子。
11. 肠道中转运葡萄糖的载体分别有( )和( )。
12. 糖原合成的关键酶是( ),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 )。
13. 细菌光合作用中CO2的还原剂是( )和( )。
14. 1mol 14碳原子的饱和脂肪酸完全氧化为H2O和CO2时,可产生( )mol ATP。
15. 脂蛋白按照密度的不同可分为( ),( ),( )和( )。
16. 蛩匮酚殖疲?),是将有毒的氨转变为无毒的尿素的循环。( )是尿素循环的重要器官。
17. 核苷三磷酸在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是能量和磷酸基团转移的重要物质,( )参与单糖的转变和多糖的合成,( )参与卵磷脂的合成,( )供给肽链合成时所需要的能量。
18. DNA复制后最常见的修饰是某些碱基的( ),目的是自我识别,以免受到自身的( )破坏。
19. DNA复制时,合成DNA新链之前必须合成( ),它在原核生物中的长度大约有( )。
20. ( )的专一性活化因子是cAMP,有些类型的蛋白激酶可以由( )作为专一激活因子。

三、单项选择:(共计30分,每题2分)

1. 下列哪个糖不是还原糖( )
(1)D-果糖;(2)D-半乳糖;(3)乳糖;(4)蔗糖
2. 直链淀粉、支链淀粉遇碘分别呈( )
(1) 黄色、紫色;(2)蓝色、紫色;(3)蓝色、黄色;(4)紫色、红色
3. 镰刀型红细胞贫血症的病因是由于正常的血红蛋白分子中的氨基酸被另一个氨基酸所置换( )
(1) Val → Glu;(2)Gln → Val;(3)Glu → Val;(4)Ala → Gln
4. 目前研究蛋白质分子空间结构最常用的方法是( )
(1) 圆二色性;(2)X射线衍射法;(3)核磁共振;(4)红外偏振法
5. EDTA通过螯合( )离子,抑制了大多数核酸酶的活性。
(1) 铜离子;(2)铁离子;(3)镁离子;(4)锌离子
6. 胰蛋白酶专一水解多肽键中( )
(1) 碱性残基N端;(2)酸性残基N端;(3)碱性残基C端;(4)酸性残基C端
7. 细胞色素氧化酶除含血红素辅基外,尚含有( ),它也参与氧化还原。
(1) 铜;(2)镍;(3)铁;(4)锌
8. 各种糖代谢途径的交叉点是( )
(1)6-磷酸葡萄糖;(2)1-磷酸葡萄糖;(3)6-磷酸果糖;(4)1,6-二磷酸果糖
9. 下列维生素B族中有( )与氨基酸代谢有关。
(1) B12;(2)B1;(3)泛酸;(4)维生素PP
10. 直接抑制DNA复制的抗癌药是( )
(1)5-氟尿嘧啶;(2)氨甲蝶呤;(3)叶酸拮抗剂;(4)阿糖胞苷
11. 下列与DNA解链无关的是( )
(1) 单链DNA结合蛋白;(2)DNA酶;(3)DNA旋转酶;(4)拓扑异构酶II
12. 下列关于癌变的论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1) 有癌基因的细胞便会转变为癌细胞;(2)一个癌基因的异常激活即可引起癌变;(3)多个癌基因的异常激活即可引起癌变;(4)癌基因不突变、不扩增、不易位便不会癌变
13. 检测DNA片段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常用的技术为( )
(1) 限制性图谱分析;(2)Southern 杂交;(3)凝胶电泳阻抑分析;(4)Western 印迹分析
14. 胆固醇生物合成的限速酶是 ( )
(1) HMG COA合成酶;(2)HMG COA还原酶;(3)HMG COA裂解酶;(4)硫激酶
15. 人体嘌呤分解代谢的终产物是( )
(1) 尿酸;(2)氨;(3)尿素;(4)β-氨基异丁酸

四、问答题:(共计25分)

1、试述胰岛素如何降低血糖浓度?(8分)
1、 一个单链DNA和一个单链RNA分子量相同,试述可以用几种方法将它们区分开?(8分)
2、 DNA和RNA各有几种合成方式,各由什么酶催化新链的合成?(9分)

------------------------

参考答案

一、 名词解释:(共计25分,每题5分)

1、是指由自发损伤或由环境理化因素引起的DNA一级结构的改变(3分),包括碱基的转换、颠换,核苷酸的插入或缺失等(2分)
2、(1)保护功能;(2)物质交换功能;(3)信息传递功能;(4)能量转换功能;(5)免疫功能;(6)运动功能。
3、有些酶在细胞内合成和初分泌时,并不表现有催化活性,这种无活性状态的酶的前身物称为酶原(2分)。酶原在一定条件下,受某种因素的作用,酶原分子的部分肽键被水解,使分子结构发生改变,形成酶的活性中心,无活性的酶原转化成有活性的酶称酶原的激活(3分)。
4、别构效应,又称为变构效应(1分),当某些寡聚蛋白与别构效应剂(变构效用剂)发生作用时,可以通过蛋白质构象的变化来改变蛋白的活性,这种改变可以是活性的增加或减少(3分)。别构效应剂(变构效用剂)可以是蛋白质本身的作用物也可以是作用物以外的物质(如底物、激活剂、抑制剂等)(1分)。
5、为聚合酶链反应,是以DNA聚合酶在体外扩增DNA片断技术,经历DNA变性、退火、聚合酶催化DNA链的延伸等三个步骤周而复始的过程。

二、 填空:(共计20分,每题1分)

1. (N-乙酰葡糖胺)、(D-葡糖醛酸)
2. (识别)、(蛋白质)、(核酸)、(脂肪)
3. 13,697Da
4. (红色)(蓝色)。
5. (蛋白质)、(Northern 印迹法)
6. (K)、(脂溶性)
7. (促进肝糖原分解)、(第二信使cAMP)
8. (结构专一性)、(立体异构专一性)
9. (磷脂)、(糖脂)、(磷脂)
10. (3)、(2)
11. (葡萄糖载体)、(Glut4基团)
12. (糖原合成酶)、(磷酸化酶)
13. (H2S)、(Na2S2O3)
14. (112)
15. (乳糜颗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
16. (鸟氨酸循环)、(肝脏)
17. (三磷酸腺苷/ATP)、(三磷酸尿苷/UTP)、(三磷酸胞苷/CTP)、(三磷酸鸟苷/GTP)
18. (甲基化)、(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19. (RNA引物)、(10个核苷酸)。
20. (蛋白激酶A)、(Ca2+)

三、单项选择:(共计30分,每题2分)

1、(4); 2、(2); 3、(3); 4、(2); 5、(3);
6、(3); 7、(1); 8、(1); 9、(1); 10、(4);
11、(2); 12、(3); 13、(3); 14、(2); 15、(1)

四、问答题:(共计25分)

1、试述胰岛素如何降低血糖浓度?(8分)
答:胰岛素降低血糖浓度是通过下述5个方面来完成的。
(1) 促进葡萄糖通过细胞膜:葡萄糖通过心肌、骨骼肌和脂肪细胞时需要膜上的糖载体系统,已有动物实验证明胰岛素能加速葡萄糖进入这些细胞,这可能与胰岛素增加糖载体的传递速度有关,葡萄糖的运转速度是这些组织利用糖的限速步骤。(1分)
(2) 促进葡萄糖磷酸化:促进葡萄糖磷酸化的酶在肝脏和肌肉中是不同的。在肝脏中主要被葡萄糖激酶催化,胰岛素能够诱导此酶的合成,增加酶的活性(1分);在肌肉组织中,催化葡萄糖磷酸化的已糖激酶的活性受6-磷酸葡萄糖浓度的调节,当6-磷酸葡萄糖浓度高时,已糖激酶受到抑制。当胰岛素缺乏时,6-磷酸葡萄糖氧化速度降低,浓度升高,抑制已糖激酶的活性,反之,给予葡萄糖可使此酶的活性增加。(1分)
(3) 促进葡萄糖的氧化:胰岛素能诱导磷酸果糖激酶和丙酮酸激酶的合成,当胰岛素缺乏时,两酶的活性降低,糖酵解受阻。(2分)
(4) 促进糖原合成:糖原合成酶有可互相转变的活化型和非活化型两种形式。胰岛素通过降低cAMP浓度来降低蛋白激酶活性,防止活化型糖原合成酶向非活化型的转变,从而有利于糖原的合成。(2分)
(5) 抑制糖原异生:胰岛素能对抗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对糖异生的促进作用,从而抑制糖的异生。(1分)


2、一个单链DNA和一个单链RNA分子量相同,试述可以用几种方法将它们区分开?(8分)
答:(1)用专一性的DNA酶和RNA酶分别对两者进行水解。(2分)
(2) 用碱水解。RNA能够被水解,而DNA不被水解。(2分)
(3)进行颜色反应。二苯胺试剂可以使DNA变成蓝色;苔黑酚(地衣酚)试剂能使RNA变成绿色。(2分)
(4) 用酸水解后,进行单核苷酸分析(层析法或电泳法),含有U的是RNA,含有T的是DNA。(2分)

3、 DNA和RNA各有几种合成方式,各由什么酶催化新链的合成?(9分)
答:DNA合成包括
(一)DNA → DNA, DNA指导下的DNA合成:
(1)DNA半不连续复制:DNA聚合酶III、DNA聚合酶I、DNA连接酶(1.5分)
(2)DNA修复合成:DNA聚合酶I、DNA连接酶(1.5分)
(二)RNA → DNA, RNA指导下反向转录合成DNA:逆转录酶(1.5分)
RNA合成包括
(一) DNA → RNA,以DNA为模板转录合成RNA:RNA聚合酶(1.5分)
(二) RNA → RNA,以RNA为模板合成RNA:复制酶(1.5分)
(三) RNA → DNA → RNA:RNA转录酶(1.5分)

作者: 佚名 2006-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