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生物化学

2002级《生物化学》每章的思考题、复习范围和要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什么是蛋白质。4、重组DNA、DNA克隆、DNA操作、基因工程这几个名词有什么区别和联系。6、至今已经测定了多少种生物的基因组DNA全部序列。人类必需脂肪酸有哪些,为什么人类不能合成它们。...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章 绪论:生命和分子

1、生命的定义,生命为什么选择了C, H, O, N等16种化学元素。

2、为什么说“不从进化论观点看问题,生物学的一切都不可理解”?

3、化学家如何看生物细胞?什么是蛋白质?什么是基因组?

4、重组DNA、DNA克隆、DNA操作、基因工程这几个名词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5、什么叫做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诞生以来,在不同的年代有何不同的研究内容?

6、至今已经测定了多少种生物的基因组DNA全部序列?基因组全序列测定有何意义?

第二章 糖类

1、为什么说糖类最适合作为细胞的识别标记?

2、糖胺聚糖、肽聚糖、蛋白聚糖、糖蛋白、粘蛋白、糖萼这些化合物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3、N-糖蛋白和O-糖蛋白在结构和功能上的有什么区别?会写出核心寡糖的结构式吗?

第三章 脂类和细胞膜

1、  何谓脂类?包括哪些化合物?各有何功能?你能指出人体内的各种脂类的分布吗?

2、生物体脂肪酸的结构有哪些特点?人类必需脂肪酸有哪些,为什么人类不能合成它们?

3、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有哪些重要特征?

4、如何研究膜蛋白质?你能认出红细胞膜的蛋白质吗?

5、ABO血型是红细胞表面的糖鞘脂的组成不同。为什么说血型是遗传的呢?

第四章 蛋白质

1、可以把20种氨基酸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你能用几种方式分类?(至少5种分类方法)

2、根据氨基酸的哪些性质进行分析和鉴定它们?阐述滤纸层析和离子交换层析的原理。

3、如何进行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分析?基于离子交换层析和亲和层析的氨基酸自动分析仪的层析图谱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4、F. Sanger怎么样测定了牛胰岛素的一级结构的?他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5、蛋白质自动测序仪是根据什么原理?多肽自动合成仪是基于什么原理设计的?

6、简述α螺旋、β折叠、β转角、胶原三螺旋的具体内容

7、保持蛋白质稳定性的作用力有哪些?它们是如何形成的?各有何特点。

8、决定蛋白质折叠的信息是什么?简述蛋白质折叠途径。分子伴侣、Hsp70有何作用?

9、生物大分子缔合的原则,遵守哪些原则?为什么说完全旋转对称的分子聚集体是一簇封闭的原体,而平移对称或螺旋对称的分子聚集体是末端开口的链?

10、以肌红蛋白、血红蛋白为例阐述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关系

11、蛋白质溶解和沉淀的原理是什么?如何析出蛋白质结晶?

12、基因组全部序列的问世对蛋白质的分类提供了哪些新的视点?

第五章 酶

1、 酶与非酶催化剂有何异同点?

2、 酶分哪六大类,给出一个酶促反应你能把催化该反应的酶区分哪大类吗?

3、 米曼方程式(公式5-15)的两种推导,米氏常数和Kcat有何意义。

4、 你能把不可逆抑制剂、竞争性、反竞争性抑制剂在反应动力学曲线上能区别吗?

5、与酶的催化机理有关的几种机制。

6、以胰糜蛋白酶为例,说明其催化机理是如何研究出来的。

7、试述消化道几种蛋白酶原的激活机理

8、试述谷胱甘肽还原酶的催化机理

9、反复记住几种重要辅酶的结构式并掌握其作用原理

10、以ATCase为例说明变构酶的调节作用。

11、以糖元磷酸化酶为例说明共价修饰调节和级联放大作用(下册187)

12、何谓同工酶,以LDH或天冬氨酸激酶同工酶为例说明其调节作用。

第六章 核酸

1、利用碱基、核苷和核苷酸的哪些性质对它们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2、如何进行RNA的一级结构测定

3、Watson和Crick提出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4、DNA构象局部偏差是如何形成的? A、B、Z型有何区别?

5、何谓拓扑异构现象,大肠杆菌中有哪些拓扑异构酶?

6、同一种DNA分子以哪几种形式存在,在琼脂糖凝胶电泳上如何区别?

7、复性速率与DNA顺序有何关系?何谓Cot1/2?人类基因组DNA中有哪几类重复序列?

8、生物细胞中除了tRNA, rRNA, mRNA以外,还有哪些种类的RNA? 你能举例说明吗?

 给出一段RNA的一级结构,你能判断出属于哪类RNA吗?

9、Ⅱ型限制性核酸内切酶有何特点,如何进行RFLP?

10、根据用途,克隆载体分为哪些类型?

11、基因组文库和 cDNA文库有何区别,如何制备基因组文库和 cDNA文库?

12、试述PCR扩增的原理和操作

13、如何测定长度为数Kb DNA的核苷酸序列

14、试述基因组DNA全序列测定的鸟枪战略

第七章 代谢基本概念和设计与生物能学

1、  何谓代谢途径,如何学习和掌握各种代谢途径。

2、  什么是同裂和异裂、亲核试剂和亲电子试剂?生物系统中常见的亲核试剂和亲电子试剂有哪些?

3、  熟悉Walsh提出的生物化学4类反应的原理

4、  为什么说ATP是能量的通用货币?

5、  试述NADH和FADH2是氧化作用中电子的通用载体,而NADPH是生物合成中电子的通用载体,NAD+和FAD在传递电子方面有何不同?

6、  非平衡热力学和稳态有什么意义?

第八章 糖代谢和化学能的生成

1、  糖酵解途径中到底发生了哪些化学变化,它们有何意义?

2、  公式8-7是如何推导的?代谢流量是如何被控制的?

3、  糖酵解途径中的主要控制点是怎样确定的?

4、  底物循环是无效循环吗?

5、  跨膜转运按其机制分为哪几类?利用公式8-12说明非媒介转运的机理。

6、  有几种类型的离子通道和孔蛋白,人体内有哪些葡萄糖转运体?

7、  生物体内有哪些主动转运有关的ATPase?各有什么功能?

8、  丙酮酸脱氢酶系是如何催化氧化脱羧作用的?

9、  为什么说柠檬酸循环的每个成员都是催化剂?何谓回补反应?

10、    动物线粒体上的电子传递链的组成是采用哪些研究方法如何确定的?

11、    能量偶联的假说有几种?为什么认为化学渗透学说更合理?试述质子转运的机制

12、    试述质子推动ATP合成的结合交换机理。

13、    以前认为电子从NADH传递到分子氧产生3个ATP, 从FADH2传递到分子氧产生2个ATP,1991年以来有些人认为分别是2.5个ATP和1.5个ATP。其根据是什么?

14、    肌肉运动时为什么产生乳酸?为什么乳酸运送到肝脏才能合成糖类?

15、    怎样理解葡萄糖异生途径不是糖酵解途径的逆转。

16、    磷酸戊糖途径有哪些生物学意义。如何证明某种组织以糖酵解途径为主还是磷酸戊糖途径为主?

17、    N-糖蛋白是如何合成和装配的。

18、    糖原是经过哪些酶催化而降解与合成的?

19、    何谓单循环级联和双循环级联,糖原代谢是怎样精确地调节的?

20、    血液葡萄糖是如何维持平衡的?

21、    试述与光合作用有关的激发态分子发生射激发能量的几种形式

22、    光合紫细菌Rhodopsudomonas viridis 电子传递链是如何研究出来的?

23、    试述植物光系统Ⅰ和Ⅱ及Cyt b6f复合物的成分和各自的功能。

24、    光合作用中如何从水中裂解出分子氧?

25、    为什么说RuBisCO是最重要的酶?比较卡尔文循环和磷酸戊糖途径。

第九章 脂类代谢

1、  胰脂酶和胰磷脂酶A2的催化机理有哪些不同。人体内有哪些水解脂类的酶?

2、  阐述脂肪酸β氧化和α氧化、ω氧化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奇数碳原子脂肪酸彻底氧化的全部过程。

3、  何谓酮体,说明酮体产生和利用的途径

4、  叙述软脂酸合成、链的延伸、去饱和全部过程

5、  血清脂蛋白然后转运脂类?ApoB48和ApoB100有何不同?叙述LDL受体的结构和功能与编码LDL受体的基因的结构的对应关系

6、  胆固醇合成代谢途径是如何研究而揭示的?

7、  胆固醇合成过程分哪三大步骤,胆固醇分别在动物内转变为哪几类活性物质,如何转运和排泄? 论述防治高胆固醇血症的各种途径。

8、  人类为什么不能由脂类净合成葡萄糖?

9、  你学过哪些羧化酶?它们都以生物素为辅酶吗?

10、              阿司匹林为什么有解热止痛作用?

第十章 氨基酸代谢

1、  何谓人体氮平衡,尿素在人体内如何合成的

2、  以分支氨基酸为例,说明氨基酸降解代谢的普遍规律。

3、  哪4种氨基酸,一般不首先脱氨或转氨?它们如何降解?

4、  苯丙氨酸和酪氨酸在动物和植物体内能转变成哪几类重要化合物?

5、  血红素在人体内是由哪些化合物经过哪4个阶段化学反应合成的?血红素在人体内转变为哪些化合物,如何循环或排除?

6、  谷胱甘肽在人体内有哪些作用?

7、  何谓“一碳单位”?一碳单位参与哪些氨基酸和核苷酸或其它化合物的代谢?

8、  为什么要学习每个氨基酸的合成代谢,氨基酸合成代谢有哪些实际应用和理论价值?

9、  氨基酸合成代谢中有什么规律性代谢序列吗?

10、              N和S元素在生物圈中有几种氧化态形式存在,它们如何转换?

第11章 核苷酸代谢及代谢总图

1、 嘌呤和嘧啶的各原子分别是从什么化合物合成的

2、  嘌呤核苷酸的补救途径和从头合成途径有何关系? 如何被调节的?

3、  嘧啶核苷酸是如何合成和调节的?

4、  指出dTTP生物合成的详细反应途径

5、  ADA和PNP缺陷为什么引起免疫系统的疾病?如何治疗痛风,为什么?

6、  写出具有特色的分解代谢总图

7、  绘制出你所独出匠心的合成代谢总图。

8、  学习了各种代谢途径,你有何感想?或者假如让你教代谢,你如何进行教学?

第12章 DNA复制、修复和重组

1、叙述大肠杆菌中DNA复制的起始、延伸和终止过程。

2、比较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异同点。

3、采用了哪些研究方法揭示了参与DNA复制的蛋白质的?这些蛋白质分别起何作用?

4、各种线形DNA复制时利用哪些3′-引物?哺乳动物染色体端粒的长度是如何调节的?

5、为什么说φχ174负链的复制是大肠杆菌滞后链合成的范例,φχ174正链的复制是大肠杆菌前导链合成的模型?

6、大肠杆菌复制的起始和终止是如何调节的?

7、  真核细胞的细胞周期是如何运作的?

8、  以HIV为例说明逆转录病毒的生活史及其调节。(学过微生物学后比较乙肝病毒的逆转录酶)?大胆设想和设计防治AIDS的各种分子生物学方法。(最好分小组讨论)

9、  重组有几种类型,分别叙述其机制和意义。

10、              DNA的甲基化有何意义

11、              阐述转座和逆转座的机制。

12、              阐述双链DNA的几种常见的损伤类型,修复类型,以及其修复机制。

第13章 RNA的生物合成和处理

1、E. coli中转录是如何起始,延伸和终止的?

2、真核生物mRNA转录有何特点?

3、E. coli乳糖操纵元学说是如何提出来和证明的

4、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调控有哪些基本机制和特点, 衰减作用是如何调节基因表达的

5、比较真核生物的三种RNA聚合酶的组成和它们所结合的启动区的结构特点

6、DNA结合蛋白是采用哪些研究方法证明的?Sp1蛋白是如何提纯的?

7、SV40 enhancer是如何研究出来的?DNA结合蛋白质按结构特点分哪几类?

8、真核RNA聚合酶Ⅱ由哪些亚基组成?它们分别有何功能?

9、  通用转录因子按什么时空顺序参与转录过程的?真核细胞RNA聚合酶Ⅱ及其基本转录因子是如何研究出来的

10、              真核生物的5ˊ-Cap和polyA是如何合成的?有何功能

11、              有哪些类型的内元?何谓Ⅰ型内元和Ⅱ型内元,它们分别如何剪接?

12、              举例说明选择性剪接的生物学重要性

13、              在细菌和真核生物中pre-tRNA和 pre-rRNA是如何剪接、修剪、修饰的?

14、              详述真核生物的pre-mRNA(即hn RNA)的加工和成熟过程?

15、              何谓RNA编辑作用?举例什么其意义

16、              T.Cech是如何发现核酶的?核酶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第14章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1、 遗传密码有哪些特点?(最好记住密码表)

2、何谓密码子的3ˊ-末端碱基“摆动”

3、详述E. coli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起始、延伸和终止过程

4、如何证明了肽酰转移酶是核酶

5、何谓抑制基因?tRNA 的基因是如何研究出来的?

6、E. coli中发现了哪些调节翻译的机制

7、哺乳动物的蛋白质生物合成与E. coli有哪些区别?

8、何谓RNA masking?反义RNA有哪些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9、蛋白质如何到位? 哪些因素决定蛋白质在细胞中的寿命??

10、蛋白质合成后有哪些类型的处理?举例简要说明

11、26S蛋白酶体是如何处理蛋白质的?

13、内肽剪接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14、 古细菌的复制、转录、转译与细菌、真核有何区别?

第15章 基因组表达的调控

1、λ噬菌体的裂解生长和溶源性途径是如何精确调节的?

2、大肠杆菌基因组全部序列解析后,对细菌的复制、转录和翻译有何新的认识?

3、简述人类基因组中重复序列的种类和含量。

4、人类基因组序列初步解析后揭示了哪些事实

5、从人类基因组初步序列中,你对人类基因有何新认识

6、染色质结构对基因的表达有什么影响?

7、何谓基因组印迹(GI)

8、简述细胞内Ras介导的信号转导系统的主要组分

9、阐述免疫球蛋白产生和成熟过程中基因重排的机制

10、细胞周期是如何控制的?

11、              果蝇胚胎发育中如何确定前后极、背腹极、体节和体节极性的?

12、              试述亲子鉴定的几种DNA技术

作者: 佚名 2006-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