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生物化学

中科院1998年生物化学试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2、电泳和等电聚焦都是根据蛋白质的电荷不同,即酸碱性质不同的两种分离蛋白质混合物的方法。()3、激素按其化学本质来说是有特定生理功能的多肽或蛋白质()4、激素是通过膜受体引发生物效应的。()6、蛋白质生物合成之后的共价修饰,都属于不可逆的化学修饰。()8、DNA固相机器合成时用的活化单......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是非题:12题,共12分。每题答对得一分,答错倒扣半分,不答者不倒扣。答“是”写“+”,答案“非”写“一”,写在题后的( )中。
            1、糖蛋白中的糖肽连接键,是一种共价键,简称为糖肽键。 ( )
            2、电泳和等电聚焦都是根据蛋白质的电荷不同,即酸碱性质不同的两种分离蛋白质混合物的方法。( )
            3、激素按其化学本质来说是有特定生理功能的多肽或蛋白质( )
            4、激素是通过膜受体引发生物效应的。( )
            5、真核细胞所有的细胞色素氧化酶都位于线粒体内膜上。( )
            6、蛋白质生物合成之后的共价修饰,都属于不可逆的化学修饰。( )
            7、核糖上被甲基化的胞嘧啶核苷被表示为Cm。( )
            8、DNA固相机器合成时用的活化单体是dNTP。( )
            9、t RNA只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起作用。( )
            10、起转录调控作用的DNA元件都能结合蛋白质因子。( )
            11、完成了水稻基因组物理图谱就可以宣布水稻遗传信息之谜破译了。( )
            12、人休需要的烟酰胺可以由色氨酸来合成,因此在营养上色氨酸可以替代烟酰胺。( )
            二、选择题:20题,每题1分,共20分。选择答案的号码必须填入( )中,答错不倒扣。
            1、蛋白质在下列哪一种水解过程中,由于多数氨基酸被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产生消旋现象。( )
            ①酸水解; ②酶水解; ③碱水解;
            2、胰岛素和表皮生长因子的受体实际上是一种酶,它们是:( )
            ①磷酸化酶; ②蛋白水解酶; ③酪氨酸激酶
            3、要断裂由甲硫氨酸残基的羧基参加形成的肽键,可用:( )
            ①胰蛋白酶; ②尿素; ③溴化氢;
            4、在测定蛋白质一级结构时,为了对二硫键进行定位,需将含二硫键的肽段分离,此时可用下列哪种方法。
            ①过甲酸氧化; ②对角线电泳; ③硫基化合物还原。
            5、下列哪一种是目前研究蛋白质分子空间结构最常用的方法( )
            ①X光衍射法; ②园二色性; ③荧光光谱
            6、如果某个单底物酶促反应是二级反应,E+S ES P那么决定其催化反应速度的常数是:( )
            ①Km; ②Ks; ③Kcat; ④Kcat/Km。
            7、酶促反应降低反应活化能的能量来源于:( )
            底物化学链的断裂可释放的化学能;
            酶与底物结合能;
            底物形变能;
            酶构象变化所释放的能量。
            8、某个非底物抑制的酶,在实验上除无法测定初速度以外,造成Michacl- Menten方程失效原因是:( )
            ①别构酶; ②底物对酸激活作用;③一定浓度范围内产物抑制作用。
            9、以NADP+作为氢受体形成NADPH的代谢途径是:( )
            ①糖酵解; ②三羧酸循环;③ 磷酸戊糖途径; ④糖元异生
            10、氧化磷酸化作用(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是指将生物氧化过程释计的自由能转移并生成:( )
            ①NADPH; ②NADH; ③ATP; ④FADH。
            11、转录真核生物t RNA的酶是:( )
            RNA聚合酶I; ②RNA聚合酶II;③RNA聚合酶III; ④反转录酶。
            12、嘌呤霉素抑制蛋白质生物合成是由于它是:( )
            核糖体失活蛋白;②核糖核酸酶;③氨酰tRNA的类似物;④RNA聚合酶的抑制剂
            13、为核糖体上的蛋白质生物合成提供能量的分子是:
            ①ATP; ②GTP; ③UTP; ④CTP。
            14、真核生物5S RNA 基因的启动子在转录区结构基因的:
            ①上游; ②内部; ③下游。
            15、大肠杆菌中主要行使复制功能的酶是: DNA聚合酶I ②DNA聚合酶II;③DNA聚合酶III;④Klenow酶。
            16、尿素合成的中间物氨基甲酰磷酸是在什么中合成的:
            胞液;②内质网;③线粒体;④细胞核。
            17、逆转录酶具有结合什么的活性,并以它为引物合成DNA链。
            MRna; ②TRna; ③核内小分子RNA;④tRNA.
            18、RNaseH能特异的切割为:
            双链DNA;
            双链RNA;
            RNA-DNA杂合分子中的DNA;
            RNA-DNA杂合分子中的RNA。
            19、酵解的速度决定于:
            磷酸葡萄糖变位酶;②磷酸果糖激酶;③醛缩酶;④磷酸甘油激酶。
            20、测定蛋白质在DNA上的结合部位常用什么方法: ①Western blotting;②PCR;③限制性图谱分析;④DNase
            I保护足印分析。
            三、填空题:17题共40空格,第空格答对给1分,共40分。
            1、已知蛋白质存在的超二级结构有三种基本组合形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免疫球蛋白G在用_____________________处理时,可产生Fab片段,而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处理时,可产生(Gab’)2片段。

            3、因为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等三种氨基酸残基的侧链基团在紫外区具有光吸收能力,所以在_______________nm波长的紫外光吸收常被用来定性或定量检测蛋白质。
            4、当蛋白质和配基结合后,改变了该蛋白质的构象,从而改变该蛋白质的生物活性的现象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5、一氧化氮(NO)是最上的信使分子之一,它主要功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膜蛋白跨膜部份的结构(构象)大多数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除了膜脂肪酰链的长度以外,影响膜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同一种神经介质作用于不同靶细胞引起截然相反的作用,是因为靶细胞上_____________不同。
            9、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有Ca2+的储存器,________________作为信使分子可以促成Ca2+的释放。
            10、现已发现上百种基因调节蛋白(gene regulatory
            Proteins),但它们识别双螺旋DNA特顺序的结构基元(structural
            motifs)仅发现有限几种,请写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

            11、真核生物t
            RNA的加工,成熟过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sn RNA主要参于_____________的加工成熟,sn RNA主要参于______________的加工成熟。
            13、核糖体失活蛋白有两类,它们分别具有位点专一性的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活性。
            14、现在普遍认为核糖体上存在_____________个t RNA结合位点。
            15、与正确和有效翻译作用相关的m
            RNA结构元件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
            16、在糖异生作用中由丙酮酸生成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第一步反应生成草酰乙酸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酶催化的,同时要消耗__________;第二步反应是____________酶催化的,同时消耗_______________。

            17、含有腺苷酸的辅酶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等多种。
            四、问答题:4题,每题7分,共28分。
            1、简述1997年获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的美国科学家S. Prusiner的主要贡献。
            2、一个底物分别为S1和S2的双底物酶促反应。
            ES1+S2 P (P代表产物)
            表中列出了该双底物反应的浓度棗速度实验数据,依据这些数据试求:
            该酶促反应最大反应速度Vmax;
            每个底物的Km(即km1和km2);
            给出该双底物反应机制。
            S1 S2
            实验 初始浓度 初始浓度 初速度
            (M) (M) (mole/ L min-1)
            1 0.1 10-2 20
            2 10-2 10-2 20
            3 10-2 10-3 20
            4 10-3 10-2 18.2
            5 10-4 10-2 10
            6 2×10-5 10-2 3.33
            7 10-2 10-4 18.2
            8 10-2 10-5 10
            9 10-2 3×10-6 4.62
            10 4×10-4 10-3 16.0
            3、一
            DNA模板的初始转录物经T1酶完全水解得两组分。一组分经RnaseA完全作用得过且过pppUp、Up、ApGp。另一组分经RnaseA完全作用得Cp和ApU。同样模板分别经含-32p-GTP(A)和-32p-GTP(B)的NTP转录,并分别经修饰酶修饰后,经Rnase
            T2酶解,转录物A得I32P,转录物B得m1I32P的放射性产物,请说出:(1)该DNA模板的序列和RNA转录物的序物;(2)该片段经修饰后的修饰核苷酸数量,修饰核苷种类及位置;(3)推测的过程。

            4、简述乙酰辅酶A在碳化合物代谢中的作用。

作者: 佚名 2006-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