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人体解剖学

人体解剖学模拟试卷 (7)

来源:宁夏医学院
摘要: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其号码写在题干()内,每小题1分,共22分)1、通过颈椎横突孔的动脉是()。①椎动脉②颈内动脉③脑膜中动脉④甲状腺下动脉2、胸骨角平对()。①位于髂血管内侧②下端借卵巢固有韧带连于子宫③为腹膜间位器官④后缘有血管神经出入10、与鼓......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其号码写    在题干(    )内,每小题1分,共22分)
1、通过颈椎横突孔的动脉是(      )。
    ①椎动脉      ②颈内动脉      ③脑膜中动脉      ④甲状腺下动脉
2、胸骨角平对(      )。
    ①第一肋软骨     ②第三肋软骨      ③第二肋软骨      ④第四肋软骨
3、Ⅵ代表(      )。
    ①右上颌第二前磨牙      ②右上颌尖牙       ③右上颌第二乳磨牙
    ④右上颌第一乳磨牙
4、胆总管由(      )。
    ①左、右肝管汇合而成       ②胆囊管延续而成
    ③胆囊管和肝总管汇合而成       ④肝总管延续而成
5、开口于蝶筛隐窝的鼻旁窦是(      )
    ①额窦      ②蝶窦       ③上颌窦       ④筛窦
6、成对的喉软骨是(      )
    ①甲状软骨     ②环状软骨      ③杓状软骨      ④会厌软骨
7、伸入肾锥体之间的皮质称(      )。
    ①肾窦      ②肾柱      ③肾小盏      ④肾大盏
8、不属于输精管道的是(      )。
    ①附睾      ②输精管      ③精囊腺      ④尿道
9、卵巢(      )。
    ①位于髂血管内侧      ②下端借卵巢固有韧带连于子宫
    ③为腹膜间位器官      ④后缘有血管神经出入
10、与鼓室相通的管道是(      )。
    ①内耳道       ②外耳道       ③咽鼓管       ④半规管
11、属于眼球外膜的是(      )。
    ①角膜       ②虹膜        ③视网膜        ④结合膜
12、心的位置(      )。
    ①在上纵隔内        ②在前纵隔下部
    ③约1/3在前正中线左侧      ④约2/3在前正中线右侧
13、心的外形(      )。
    ①心似倒置的圆锥形      ②心底朝右下方
    ③心尖朝左上方      ④心尖由右心房构成
14、不属于肠系膜上动脉的分支是(      )。
    ①空肠动脉     ②回肠动脉     ③右结肠动脉     ④左结肠动脉
15、腹主动脉的分支是(      )。
    ①子宫动脉     ②卵巢动脉     ③直肠上动脉     ④直肠下动脉
16、头静脉起于(      )。
    ①手背静脉网桡侧部        ②手背静脉网的尺侧
    ③足背静脉弓外侧          ④足背静脉弓的内侧
17、支配三角肌的神经是(      )。
    ①胸长神经      ②桡神经      ③腋神经      ④肌皮神经
18、支配股二头肌的神经是(      )。
    ①股神经      ②闭孔神经      ③阴部神经      ④坐骨神经
19、滑车神经支配(      )。
    ①下斜肌      ②上直肌        ③下直肌        ④上斜肌
20、听觉中枢位于(      )。
    ①颞横回        ②中央前回       ③中央后回       ④颞上回
21、属于基底核的结构是(      )。
    ①海马        ②锥体       ③橄榄        ④豆状核
22、位于脑干的结构是(      )。
    ①丘体       ②大脑脚        ③小脑蚓        ④松果体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并将    其号码写在题干后的(    )(    )(    )(    )(    )内,正确    答案没选全或有选错的,该题无分。每小题1分,共12分。
1、髋关节(    )(    )(    )(    )(    )。
    ①由髋臼与股骨头构成    ②关节腔内有关节盘     ③关节囊广阔而松驰
    ④关节囊下壁较薄弱      ⑤可作屈伸收展旋转和环转运动
2、属于消化腺的是(    )(    )(    )(    )(    )。
    ①脾      ②胰      ③肝      ④舌下腺      ⑤肾上腺
3、开口于中鼻道的鼻旁窦是(    )(    )(    )(    )(    )。
    ①上颌窦      ②额窦      ③筛窦前群      ④蝶窦      ⑤筛窦后群
4、肾(    )(    )(    )(    )(    )。
    ①为实质性器官      ②为腹膜间位器官      ③肾门约平对第一腰椎体
    ④上端邻肾上腺      ⑤内侧缘中部凹陷与肾蒂相连
5、子宫(    )(    )(    )(    )(    )。
    ①为腹膜间位器官    ②分底、体、颈三部    ③正常姿势呈前倾前屈位
    ④其底稍低于骨盆入口平面        ⑤血液供应来自骼内动脉的分支
6、眼球(    )(    )(    )(    )(    )。
    ①位于眶内                ②其壁由外膜、中膜、内膜构成
    ③角膜有丰富的神经末稍    ④其内膜具有感光作用      ⑤中膜富含色素
7、右心房的入口有(    )(    )(    )(    )(    )。
    ①冠状窦口       ②左冠状动脉口       ③右冠状动脉口
    ④上腔静脉口        ⑤下腔静脉口
8、颈外动脉分支包括(    )(    )(    )(    )(    )。
    ①甲状腺上动脉    ②舌动脉    ③面动脉    ④颞浅静脉    ⑤上颌动脉
9、门静脉的属支有(    )(    )(    )(    )(    )。
    ①子宫静脉    ②脾静脉     ③膀胱静脉     ④胃左静脉    ⑤闭孔静脉
10、臂丛的分支有(    )(    )(    )(    )(    )。
    ①尺神经     ②膈神经     ③枕小神经     ④耳大神经     ⑤正中神经
11、间脑内的主要结构有(    )(    )(    )(    )(    )。
    ①背侧丘脑     ②上丘脑     ③下丘脑     ④内丘脑      ⑤外丘脑
12、内囊后肢通过的纤维束是(    )(    )(    )(    )(    )。
    ①额桥束    ②皮质脊髓束    ③皮质脑干束    ④顶枕颞桥束
    ⑤丘脑中央辐射
三、填空题(每空0.5分,共12分)
1、肋包括_____和_____。
2、食管第二个狭窄在___________处,距中切牙_____厘米。
3、喉腔可借_________和__________分为喉前庭、喉中间    腔和声门下腔。
4、阴茎主要由位于背侧的_______和位于腹侧的_______构成。
5、膀胱三角位于________,是__________好发部位。
6、虹膜中央有一圆孔叫____。其周缘呈环行排列的平滑肌称_____。
7、室间隔的下部称____、上部较薄弱区称____部。
8、腹腔干的分支有_____、_____和脾动脉。
9、下肢的浅静脉主要有______和______静脉。
10、胸神经前支共12对分别称_____和_____神经。
11、副神经外支支配_____和_____肌。
12、脑干由____、____和延髓三部分组成。
四、判断说明题(先写出“对”、“不对”或者“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对”的    判断语,然后再简述理由。每小题1分,共10分)
    1、胸骨角是摸认肋骨序数的重要标志。
    2、咽腔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共同通道。
    3、左、右两肺分别位于两侧的胸膜腔内。
    4、尿道具有排尿和排精的作用。
    5、眼球折光装置包括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
    6、心传导系有房室束和Purkinje纤维组成。
    7、面部危险三角区感染若处理不当,可蔓延至颅内感染。
    8、损伤舌下神经可引起声音嘶哑。
    9、损伤颈丛可引起呼吸困难。
  10、左侧中央旁小叶前部受损伤,可引起右侧上肢瘫痪。
五、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2分)
    1、咽峡
    2、阴道穹
    3、隔缘肉柱(节制索)
    4、神经核
六、简答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脊柱是如何构成的?在矢状位上有哪几个生理性弯曲?
    2、输卵管分哪几部?临床上结扎常采用的部位?如何确认它?
    3、运动眼球的肌是哪几块?使瞳孔转向下外、上内的肌是什么肌?
    4、小腿肌分为哪几群?各群受什么神经支配?
七、论述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试述经口服抗泌尿道感染药物后,随尿液排出体外的过程中,依次经过的结构名称。
    2、右手小指皮肤被针剌后引起疼痛,试述该痛觉传导路经过的神经、神经节、神经核、传导束的名称以及终止的部位。

解剖模拟试卷 (7) 答案

一、单项选择
1、①  2、③  3、③  4、③  5、②  6、③  7、②  8、③  9、②
10、③  11、①  12、②  13、①  14、④  15、②  16、①
17、③  18、④  19、④  20、①  21、④  22、②
二、多项选择
    1、①④⑤    2、②③④    3、①②③    4、①③④⑤
    5、①②③④⑤    6、①②③⑤    7、①④⑤    8、①②③④⑤
    9、②④    10、①⑤    11、①②③    12、②④⑤
三、填空
    1、肋骨、肋软骨
    2、与左主支气管交叉处,25
    3、前庭裂、声门裂
    4、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
    5、膀胱底内面、膀胱结核肿瘤
    6、瞳孔、瞳孔括约肌
    7、肌部、膜部
    8、胃左动脉、肝总动脉
    9、大隐静脉、小隐静脉
    10、肋间神经、肋下神经
    11、胸锁乳突肌、斜方肌
    12、中脑、脑桥
四、判断说明题
1、对。胸骨角侧方连结的是第2肋软骨,所以胸骨角是摸认肋骨序数的重要标志。
2、对。咽参与组成消化道和呼吸道。
3、不对。肺在胸膜腔以外,胸膜腔内仅有少量浆液。
4、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对。因为尿道有男、女性之分,女性尿道仅有排尿作用,而男性才具有上述两个作用。
5、对。这些结构均无色透明具有折光作用。
6、不完全正确。因为心传导系由窦房结、房室结及房室束、Purkinje 纤维共
    同组成。
7、对。因为面静脉在口角平面以上无瓣膜,且可经多条途径与颅内海绵窦交
    通,所以面部感染可蔓延到颅内。
8、不对。因为舌下神经不支配喉肌运动,只有损伤迷走神经才引起声音嘶哑。
9、对。因为颈丛的分支膈神经支配膈肌运动,当颈丛受损伤,膈神经麻痹,
    膈肌运动障碍,可引起呼吸困难。
10、不对。因为左侧中央旁小叶前部管理右侧下肢运动(主要是足)不可能引起右上肢瘫痪。
五、名词解释
    1、由腭垂、右左腭舌弓及舌根共同围成,称~。
    2、阴道上端包绕子宫颈阴道部形成环状的间隙。
    3、由室间隔至前乳头肌根部的一圆索称~。
    4、形态、功能相似的神经元的胞体在中枢神经系统内聚集成团,称~。
六、简答题
    1、脊柱由24块椎骨、骶骨、尾骨、椎间盘以及韧带和关节等连结而成。
在关矢位上有四个生理性弯曲。即凸向前的颈曲和腰曲、凸向后的胸曲和骶曲。
    2、输卵管从外侧向内侧分为漏斗、壶腹、峡和子宫部四部。结扎常在输
卵管峡进行。输卵管伞作为术中确认输卵管标志。
    3、运动眼球的眼球外肌包括上、下斜肌和上、下、内、外直肌。上直肌
使瞳孔转向上内、上斜肌使瞳孔转向下外。
    4、小腿肌分:前群受腓深神经支配
                  后群受胫神经支配
                  外侧群受腓浅神经支配。
七、论述题
    1、口→咽→食管→胃→小肠毛细血管吸收→肠系膜上V→门V→肝血窦→肝V→下腔V→右心房→右心室→肺A→肺泡壁毛细血管→肺V→左心房→左心室→主A→肾A→肾实质→肾大、小盏→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体外
    2、神经:右尺N
        神经节:右侧尺N相应的脊N节
        神经核:相应脊髓节段的后角固有核、左侧背侧丘脑腹后核
        传导束:脊髓丘脑束、脊髓丘系、丘脑中央辐射
        终止部位:左侧中央后回中部。
作者: 佚名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