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人体寄生虫学

人体寄生虫学-吸虫和绦虫(习题)

来源:南昌大学医学院
摘要: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1、人即可作为中间宿主,又可作为终宿主的寄生虫有:A、肺吸虫B、肝吸虫C、牛带绦虫D、猪带绦虫E、曼氏迭宫绦虫2、饲养家犬可能传播哪些寄生虫:A、姜片虫B、肺吸虫C、曼氏迭宫绦虫D、血吸虫E、肝吸虫3、下列寄生虫的中间宿主为:(1)肺吸虫()(2)姜片虫()(3)肝吸虫(......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

1、人即可作为中间宿主,又可作为终宿主的寄生虫有:

A、肺吸虫            B、肝吸虫               C、牛带绦虫 

D、猪带绦虫          E、曼氏迭宫绦虫

2、饲养家犬可能传播哪些寄生虫:

A、姜片虫            B、肺吸虫               C、曼氏迭宫绦虫

D、血吸虫            E、肝吸虫

3、下列寄生虫的中间宿主为:

(1)肺吸虫( )     (2)姜片虫    ( )    (3)肝吸虫      ( )

(4)血吸虫( )     (5)牛带绦虫  ( )    (6)曼氏迭宫绦虫( )

A、溪蟹              B、麦穗鱼               C、钉螺  

D、扁卷螺            E、牛                   F、青蛙

4、虫卵排出后不经发育就具有感染性的寄生虫是:

A、肺吸虫            B、血吸虫               C、猪带绦虫 

D、牛带绦虫          E、曼氏迭宫绦虫

5、猫是下列哪些寄生虫的保虫宿主:

A、姜片虫            B、肺吸虫               C、猪带绦虫 

D、肝吸虫            E、曼氏迭宫绦虫

6、引起人体幼虫移行症的寄生虫的是:

A、血吸虫            B、姜片虫                C、肝吸虫 

D、卫氏并殖吸虫      E、斯氏狸殖吸虫

7、下列寄生虫对人体的主要损害部位,哪项是错误的:

A、血吸虫损害肠、肝              B、肝吸虫损害肝、胆 

C、卫氏并殖吸虫损害肺脏          D、姜片虫损害小肠和肝脏

8、人感染肝吸虫是由于:

A、生食或半生食猪肉  B、生食或半生食溪蟹 C、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   D、生食或半生食淡水螺  E、生食水生植物

9、晚期血吸虫病人粪便中难以查到的主要原因是:

A、成虫死亡           B、虫卵死亡          C、虫卵集中在肝内 

D、病灶周围疤痕形成肠壁增厚            E、虫卵发育受阻

10、日本血吸虫虫卵自肠壁落入肠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A、血管内压力增高     B、肠蠕动增强        C、腹腔内压力增高 

D、卵内毛蚴分泌物破坏血管壁,使周围肠壁组织炎症、坏死  

E、肠腔内粗糙食物残渣刺激作用

 

二、名词解释:

1、中绦期            2、伴随免疫

 

三、填空题:

1、吸虫的虫卵除———外,一般都有卵盖,含卵细胞和卵黄细胞的吸虫卵有————,————,含毛蚴的吸虫卵是———、———。

2、完成生活史只需要一个中间宿主的吸虫是—————,—————需要二个中间宿主的是————,————、————·

3、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血吸虫的螺类宿主分别是————、————、一————、—————·

4、感染期为囊蚴的吸虫有————、————、————。

5、血吸虫的—————、—————、—————、—————均可引起

人体致病,其中尤以——————致病更为严重;在宿主的———和—————————组织中形成—————。

6、肝吸虫生活史发育过程中的幼虫依次为—————、—————、—————、—————、————。

7、与其它吸虫不同,血吸虫外型为————,虫卵无———,雌雄———,感染期为—————,感染方式是—————。

8、血吸虫病的流行按钉螺的分布分——————、—————、—————型.

9、日本血吸虫成虫寄生于人体——————,雌虫产卵于——————,虫卵主要分布于————和————。

10、日本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其终宿主除——————外,有许多家畜。在流行病学上——————和——————是重要的传染源.

11、血吸虫的病原学诊断主要是从——————或——————内检查虫卵.

12、吃鱼生和鱼生粥可感染——————,生吃水红菱可感染——————,生吃溪蟹可感染——————·

13、卫氏并殖吸虫成虫寄生于肺部,其虫卵可经——————或—————排出体外。

14、人是斯氏狸殖吸虫的——————,童虫在体内移行引起——————·

15、能在人脑部寄生并引起病变的绦虫幼虫是——————、————·

16、园叶目绦虫头节是——————形,而假叶目绦虫头节是——————形.

17、人是牛带绦虫和猪带绦虫的唯一 ——————宿主,但人也是猪带绦虫的————宿主,从而引起—————病.

18、猪带绦虫孕节子宫一侧分支为———————,牛带绦虫子宫一侧分支为——————·

19、人是曼氏迭宫绦虫的——————和——————宿主,也可作为其第二中间宿主.

20、可引起皮下结节的蠕虫有————、————和————,它们的致病阶段为————、———和————。

 

四、是非题:

1、曼氏迭宫绦虫的裂头蚴和牛带绦虫的囊尾蚴都可在人体组织内寄生导致严重病变。                                                         (  )

2、吸虫都是背腹扁平,雌雄同体的.                              (  )

3、可根据猪带绦虫和牛带绦虫的头节,成节与孕节来区别两种绦虫.  (  )

4、肺吸虫病流行于山区,人常因食入未煮熟的川卷螺而患病.        (  )

5、野猪和野鼠是肺吸虫的转续宿主.                              (  )

6、肺吸虫虫卵最小,往往在粪便中不易找到.                      (  )

7、日本血吸虫的主要致病阶段是成虫.                            (  )

8、日本血吸虫成虫寄生于血管内,故外周血液中可查出虫卵.        (  )

9、姜片虫成虫口腹吸盘距离很近,腹吸盘是口吸盘的4~5倍.        (  )

10、接触疫水二周后,人就产生了伴随免疫。                       (  )

 

五、问答题:

1、用箭头表示日本血吸虫的生活史与童虫体内移行途径.

2、简述日本血吸虫虫卵肉芽肿形成机理及对人体的利与弊.

3、急性血吸虫病和晚期血吸虫病主要的病原学诊断方法是什么?

4、人是怎样感染裂头蚴病的?

5、为什么猪带绦虫比牛带绦虫对人体的危害严重得多?

6、简述猪囊虫病的感染方式.

7、简述猪带绦虫和牛带绦虫形态的区别.

8、试述晚期血吸虫病肝硬化的原因?

9、试比较日本血吸虫与钩虫生活史的异同。

10、根据吸虫生活史特点,简述肝吸虫、姜片虫、肺吸虫和血吸虫的防治原则。

11、举例说明经口感染的蠕虫的感染方式及感染途径。

12、比较日本血吸虫虫卵和肝吸虫卵的形态特点。

13、患者出现脑部占位性病变,你考虑可能为哪些蠕虫感染所致,列出他们的致病阶段。

14、你所学过的蠕虫中人可作为中间宿主的寄生虫有哪些?

15、虽寄生于肠道的寄生虫但不用粪便检查的有哪些?不寄生于肠道而可用于粪便标本作诊断的又有哪几种?

16、血吸虫成虫寄生于终宿主的门静脉和肠系膜下静脉内,为何虫卵可从粪便排出体外?

17、为什么日本血吸虫的主要致病期是虫卵而不是成虫?

18、家庭饲养犬与猫,可能感染哪些寄生虫病?为什么?应该怎样预防?

19、从成虫寄生部位、中间宿主、感染期、感染途径和排出途径比较四种吸虫生活史的不同。

20、血吸虫形态和生活史与其他吸虫有何不同?

 

作者: 佚名 2006-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