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人体寄生虫学

人体寄生虫学-线虫(习题)

来源:南昌大学医学院
摘要: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1、寄生于小肠的线虫有:A、蛔虫B、鞭虫C、旋毛虫D、蛲虫E、钩虫2、属于土源性线虫的有:A、丝虫B、旋毛虫C、蛔虫D、蛲虫E、钩虫3、用直接涂片法可检查的寄生虫有:A、旋毛虫B、蛔虫C、鞭虫D、蛲虫E、钩虫4、虫卵不离开人体发育就发育成感染期的寄生虫有:A、旋毛虫B、蛔虫C、......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

1、寄生于小肠的线虫有:

    A、蛔虫       B、鞭虫      C、旋毛虫       D、蛲虫       E、钩虫

2、属于土源性线虫的有:

A、丝虫      B、旋毛虫     C、蛔虫         D、蛲虫       E、钩虫

3、用直接涂片法可检查的寄生虫有: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4、虫卵不离开人体发育就发育成感染期的寄生虫有: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5、蛲虫病可见于:

A、低年级学生         B、患儿的母亲           C、幼儿园的老师  

D、热带地区           E、寒带地区

6、钩虫的感染途径为:

A、经口        B、经皮肤    C、经乳汁      D、经胎盘   E、经空气

7、不洗手吃东西可感染的寄生虫有: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8、钩虫与蛔虫生活史的比较哪项是错误的:

A、生活史类型相同       B、感染期不同        C、感染方式相同

D、均寄生在小肠         E、都经肺移行

9、丝虫引起的慢性病变主要有:

A、象皮肿               B、淋巴管炎          C、淋巴结炎 

D、睾丸鞘膜积液         E、乳糜尿

10、蛔虫与鞭虫的生活史及流行的异同点为:

A、二者均在一地流行     B、鞭虫产卵量少,流行不及蛔虫广泛 

C、感染期相同           D、感染方式相同        E、寄生部位相同

11、人体粪便中可找到虫卵的寄生虫有: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12、下列寄生虫中不经体内移行到达寄生部位的有: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13、旋毛虫的终宿主或保虫宿主有:

A、猪           B、鼠        C、猫        D、狗        E、人

14、不用粪便施肥可减少哪些寄生虫病的流行:

A、旋毛虫       B、蛔虫      C、鞭虫      D、蛲虫      E、钩虫

15、必须夜间检查诊断的寄生虫病有:

A、蛔虫病      B、旋毛虫病   C、丝虫病    D、钩虫病    E、蛲虫病

16、幼虫移行症是指:

A、蠕虫侵入人体后,在组织内移行造成的损害;

B、蠕虫侵入正常宿主后,在组织内移行造成的损害;

C、蠕虫侵入非正常宿主后,在组织内移行造成的损害;

D、蠕虫幼虫侵入非正常宿主后,在组织内移行造成的损害;

E、蠕虫在常见的寄生部位以外的器官寄生而造成的损害。

 

二、名词解释:

1、土源性蠕虫             2、生物源性蠕虫          3、夜现周期性

 

三、填空:

1、蛲虫寄生于——————,雌虫在——————产卵.

2、线虫的成虫体形为——————,雌雄——————·

3、蛔虫、鞭虫、蛲虫、钩虫、丝虫、旋毛虫最主要的病原学诊断方法分别为————、————、—————、————、————、————。

4、感染期为感染期虫卵的寄生虫有—————、—————、————·

5、钩虫、丝虫和旋毛虫的感染期分别为—————、————、————·

6、必须经过体内移行到达寄生部位的线虫是—————、—————·

7、美洲钩虫口囊内有——————,十二指肠钩虫口囊内有——————·

8、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的中间宿主分别是——————和——————·

9、丝虫的慢性阻塞性病变有—————、——————、———-—,

10、外周血液中有——————的人是丝虫病的传染源.

11、经皮肤感染的线虫有————、———,它们的感染方式分别为———、————。

12、钩虫致病主要由——————引起,主要表现为——————·

13、蛔虫感染导致的主要并发症是——————、——————·

14、丝虫病的诊断必须在——————时候进行,因为微丝蚴有——————·

 

四、是非题:

1、蛔虫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成虫夺取营养.                     (  )

2、线虫的雄虫尾部都是卷曲的.                               (  )

3、人误食受精蛔虫卵而感染蛔虫病.                           (  )

4、钩虫感染主要是因为接触被钩蚴污染的泥土而造成的.         (  )

5、晚期丝虫病人,外周血液中查不出微丝蚴.                   (  )

6、微丝蚴是丝虫的感染期。                                   (  )

7、人是旋毛虫的中间宿主,又是终宿主.                       (  )

8、旋毛虫的幼虫也可寄生于大脑,引起脑部病变.               (  )

9、蛲虫夜间在肛门外产卵。因此,必须在夜间用透明胶纸拭子法查蛲虫卵.                                                          (  )

10、鞭虫与蛔虫一样,幼虫必须经体内移行后到达寄生部位.      (  )

11、直接吃包装袋内的干菜笋可能感染蛔虫。                    (  )

12、土源性线虫内幼虫均需蜕皮后才可感染人。                  (  )

13、钩虫与蛔虫均可引起哮喘。                                (  )

14、幼虫在体内移行时可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升高。                (  )

15、小儿多动症应排除蛲虫病。                                (  )

16、生吃猪肉有可能感染钩虫、旋毛虫。                        (  )

17、农村有腹痛、胃痛的病人应首先排除钩虫病。                (  )

18、班氏丝虫无保虫宿主而马来丝虫有保虫宿主。                (  )

19、在夏秋季如果与有象皮肿的人生活在一起可感染上丝虫病。    (  )

 

 五、问答题:

1、根据钩虫消化系统的特点分析贫血的原因。

2、比较蛔虫与钩虫生活史的异同.

3、简述蛔虫病广泛流行的原因.

4、简述蛲虫病流行的特点,特殊的诊断方法及注意事项.

5、如何鉴别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的微丝蚴?

6、两种钩虫的成虫主要鉴别要点是什么?

7、如何预防钩虫感染?

8、用箭头表示钩虫生活史和体内移行途径.

9、在所学的线虫中,哪些虫种经口感染,如何预防这类寄生虫病?

10、丝虫病和钩虫病感染方式有何不同?

11、肠道线虫的病原学检查方法有哪些?各有何优缺点?

12、灭鼠可减少哪些线虫的传播?为什么?

作者: 佚名 2006-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