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人体寄生虫学

人体寄生虫学-医学节肢动物(习题)

来源:南昌大学医学院
摘要: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1、直接寄生人体的医学节肢动物有:A、虱B、蝇蛆C、疥螨D、蚤E、蠕形螨2、下列虫媒病中,哪项不属于生物性传播:A、蚊传播疟疾B、蜱传播森林脑炎C、蚤传播鼠疫D、虱传播战壕热E、蝇传播痢疾3、节肢动物生活史为全变态的有:A、蜱B、恙螨C、虱D、蚤E、蝇4、可经卵传递的节肢动物有......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

1、直接寄生人体的医学节肢动物有:

A、虱        B、蝇蛆      C、疥螨        D、蚤        E、蠕形螨

2、下列虫媒病中,哪项不属于生物性传播:

A、蚊传播疟疾        B、蜱传播森林脑炎          C、蚤传播鼠疫 

D、虱传播战壕热      E、蝇传播痢疾

3、节肢动物生活史为全变态的有:

A、蜱        B、恙螨      C、 虱         D、蚤        E、蝇

4、可经卵传递的节肢动物有:

A、硬蜱      B、恙螨      C、软蜱        D、虱        E、蚤

5、下列节肢动物中不吸血的有:

A、疥螨    B、蜱      C、蠕形螨    D、恙螨幼虫    E、大部分蝇

6、下列疾病中属于节肢动物引起的直接危害的有:

A、森林脑炎   B、恙虫病    C、蜱瘫痪     D、登革热     E、蝇蛆病

7、生活史各期(除卵外)均吸血,且不更换宿主的节肢动物是:

A、蚤        B、恙螨       C、硬蜱        D、虱       E、疥螨

8、蝇传播的疾病有:

A、阿米巴痢疾         B、蛔虫病             C、蝇蛆病  

D、丝虫病             E、细菌性痢疾

9、蜱传播的疾病有:

A、五日热             B、新疆出血热         C、回归热

D、莱姆病             E、森林脑炎

10、若虫、雌雄成虫均吸血的节肢动物是:

A、虱       B、蚤         C、硬蜱        D、恙螨      E、软蜱

11、属于永久性寄生的节肢动物有:

A、虱       B、蚤         C、恙螨        D、疥螨      E、蠕形螨

12、经直接或间接接触可传播的节肢动物有:

A、虱       B、蚤         C、恙螨        D、疥螨      E、蠕形螨

 

二、名词解释:

1、变态          3、不完全变态        5、机械性传擂

2、全变态        4、生殖营养周期      6、生物性传播

 

 三、填空题:

1、昆虫的口器有三种类型————、—————、————·

2、蚊可传播—————、——————、—————一、——————病.

3、蚊的雌雄区别主要根据——————,而蝇主要根据—————。

4、非吸血蝇的口器为————,主要传病方式为————·

5、蚤、虱分别可传播——————、——————病.虱的生活史为—————,其生态习性中——————、——————与传病有关.

6、蛛形纲昆虫成虫——————对足,蜱螨类虫体由—————和——————两部分组成.

7、硬蜱和软蜱形态的区分主要根据——————和———————·

8、永久性体内寄生螨有—————、—————。

9、节肢动物的形态特征为————、———、一—一·

10、医学节肢动物的防治方法包括—————、—————、————、一————等.

11、医学节肢动物对人类的直接危害有———、———、一一——和————。

12、蠕形螨寄生于人体—————,疥螨寄生于——————·

13、疥疮的感染方式是—————,其特点是——————时候传播机会更多.

14、经卵传递传播的疾病有——————’————、一——·

15、虱传播的流行性斑疹伤寒是由——————引起的,病原体由——————污染皮肤伤口,或由虱体被——————后经伤口入人体所致.

16、蚤的生态习性与传病有关的是—————,—————,—————·

17、蝇可传播的寄生虫病有—————、————、————。

 

三、是非题:

1、蚤、硬蜱、恙螨幼虫体内病原体可经卵传递.              (  )

2、恙螨幼虫主要吸取宿主的血液和组织液.                  (  )

3、蝇的口器为舐吸式.                                    (  )

4、蚊、蚤、虱、蜱雌雄成虫均吸血.                        (  )

5、昆虫纲昆虫生活史为全变态.                            (  )

6、蚊亦可经卵传递病原体.                                (  )

7、蠕形螨是条件致病螨.                                  (  )

8、三属蚊卵无法区分,只有靠成蚊区别.                    (  )

9、蝇既可生物性传病又可机械性传病.                      (  )

10、蝇蛆症是蝇传播的一种疾病.                           (  )

11、医学节肢动物对人的主要危害为传播疾病。               (  )

12、蜱瘫痪为间接危害。                                   (  )

13、蜱、螨传播疾病方式均为经卵传递。                     (  )

14、吃自制的霉豆腐有可能感染上胃肠蝇蛆病。               (  )

15、耻阴虱主要以性接触方式传播。                         (  )

16、医学节肢动物的仿制主要为环境治理和综合仿制。         (  )

17、洪水过后容易引起恙虫病的流行。                       (  )

 

四、问答题:

1、简述医学节肢动物对人类的危害。

2、举例说明医学节肢动物的传病方式.

3、哪些形态结构和生态习性与机械性传病有关.

4、蚤传播鼠疫与哪些结构和生态习性有关?

5、列表比较昆虫纲与蛛形纲的形态区别

6、比较疥螨与蠕形螨的寄生部位与致病有何不同?

7、硬蜱和软蜱形态与生态方面有哪些区别?

8、哪些医学节肢动物可直接作为人体致病病原?指出寄生部位与引起疾病的名称.

9、虱的哪些生态习性与传播疾病有关?

10、试述经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的节肢动物有哪些?它们分别传播什么疾病?

11、简述蛛形纲的节肢动物传播的病毒性疾病。

 

作者: 佚名 2006-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