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分子生物学

中国海洋大学分子生物学试题 (博士)2004年-2002年

来源:www.sifung.com
摘要: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分子生物学2004年名词解释:基因组大小基因组复杂度顺势调控元件开放阅读框架基因贯名反翻译分子标记连锁图物理图序列图问答题:1、叙述遗传中心法则,目前在用的重要分子生物学技术有哪些。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分子生物学2003年简答:比较一下DNA复制与PCR扩增有和异同......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分子生物学2004年
名词解释:

基因组大小 基因组复杂度 顺势调控元件 开放阅读框架 基因贯名 反翻译分子标记连锁图 物理图 序列图

问答题:
1、叙述遗传中心法则,目前在用的重要分子生物学技术有哪些?请用中心法则解释这些技术的工作原理。
2、用哪些方法可以获得一段DNA的大量拷贝?分子克隆是获得大量拷贝的技术之一。请对历史上使用过的和目前仍在使用的分子克隆载体做评述(描述特点,比较异同)
3、 如果我们测定了某生物的一段DNA序列,你认为通过哪些可能的途径可以了解此段序列的功能?
4、分子标记
5、我们只能从生物个体看到其表现型(如抗病、不抗病等性状),如何确定其基因?
6、转录只能以双链DNA的一条链为模板,模板是如何选择的?另一条链有何作用?在体外试验条件下,能否以两条链都作为模板?
7、若已经知道某细菌基因组所有序列,如何能确定所有基因的功能?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分子生物学2003年
简答:
比较一下DNA复制 与PCR扩增有和异同?
简述分子标记的种类。(必考,最好搞的详细些)
简述原核生物翻译过程中必须的因子。
论述:
克隆一个基因后,如何鉴定其功能。
是否认为单链DNA有遗传特性?
载体的构建(λ噬菌体)操纵元及其调控方式?
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主要是蛋白质的相互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分子生物学2002年

名词解释:
基因组学 基因组大小 基因组复杂度  基因表达正控制 顺势调控元件 开放阅读框架 基因芯片 内含子 肽核酸 内含肽

问答题:
1、 叙述遗传中心法则,目前在用的重要分子生物学技术有哪些?请用中心法则解释这些技术的工作原理。
2、 基因基本结构如何?(即含有基因的DNA区域具有什么结构能使基因遗传信息传递给蛋白质?)
3、 什么是遗传变异?变异的本质是什么?现在使用的分子标记系统各利用了哪些变异?都是如何利用的?
4、 用哪些方法可以获得一段DNA的大量拷贝?分子克隆是获得大量拷贝的技术之一。请对历史上使用过的和目前仍在使用的分子克隆载体做评述(描述特点,比较异同)
5、 DNA测序的方法是什么?目前在用的方法和原始方法有什么不同?有一段100千碱基对的DNA片断(没有重复区段),请设计最佳测序策略。
6、 分子标记连锁图、物理图、序列图各是什么?相互有什么关系?中国在人类基因组水稻基因组序列草图绘制上有什么贡献?请评价这些贡献的原创性。
7、 如果我们测定了某生物的一段DNA序列,你认为通过哪些可能的途径可以了解此段序列的功能?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