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进展主要授课内容及思考题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
摘要:专题一:细胞周期及其调控问答题:Cyclin,CDK及CKI在细胞周期进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专题二:细胞凋亡问答题:试述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专题三:癌及抗癌问答题:试述原癌基因活化机制及抗癌基因的作用参考书:来茂德主编,《医学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卫生部规划教材,研究生教材)专题四《糖生物学》一.概述:......

点击显示 收起

专题一: 细胞周期及其调控
问答题:Cyclin,CDK及CKI在细胞周期进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专题二: 细胞凋亡
问答题:试述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专题三: 癌及抗癌
问答题:试述原癌基因活化机制及抗癌基因的作用

参考书:来茂德主编,《医学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卫生部规划教材,研究生教材)

专题四《糖生物学》
一. 概述:研究历史
          研究内容及发展
          与医学的关系
二. 复合糖类:
1. 蛋白聚糖: 组成与结构
生理功能
病理时的变化
        2.糖蛋白:   组成
糖链与蛋白的连接方式
糖化过程及特点
生物功能
研究寡糖链的常用方法
与疾病的联系

糖生物学 (Glycobiology)
糖复合物glycoconjugate—糖类与蛋白或脂类形成共价结合物。
一  研究历史
50~60年代以前,其研究仅限于(寡多)糖的化学组成和一般结构测定,基本属于有机化学范畴。
70年代后,研究逐渐活跃,至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飞速发展,发现糖类在生物体中不仅是能源及结构成份,而且担负极为重要的生物学功能。
现认为,糖复合物中的糖链是生命科学中肽链、核苷酸链之外具有重大生物意义的第三链,其研究已成为继蛋白、核酸之后探索生命奥秘的第三里程碑。
具有相同残基数的寡糖与肽和寡核苷酸相比更为复杂,包含有更多信息(例如:4肽有数十种异构体,4糖基理论上有三万种异构体)。越多的事实证明,糖复合物中的寡糖是体内重要的信息分子,在分子识别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形成一新兴学科。
二. 研究内容
1 结构:无模板合成使研究进展落后,近年来,测定技术飞速发展,HPLC、荧光标记、CE等,提高分辨率、灵敏度。
2 酶:内、外切糖苷酶,糖基转移酶可研究各糖基功能。→改造,“糖工程学”应运而生,糖蛋白药物。
3 代谢:糖复合物合成步骤基本弄清,各种酶在细胞内定位也大致了解。目前,糖基转移酶的调控研究正在兴起。
4 凝集素:一类能识别糖链结构的蛋白(非酶及Ab),为工具,
在研究上各学科相互渗透:物理、化学、生化、药理、分子生物学 ∙∙∙∙∙∙
三  与医学关系
1 “细胞颜面 ”,糖被、植被,传递信息、受体,每个红细胞表面50万个糖蛋白、表面唾液酸(负电),避免在血管内粘付。
2 (1900,Landsteiner发现血型,І世界大战抢救伤员,获1901年诺贝尔奖) 各型的抗原决定簇差异为糖链非还原末端糖基,A—N-乙酰氨基半乳糖,B—半乳糖,O—无此末端糖基。
3 糖链改变,可产生自身抗体,→ 自身免疫性疾病。85年发现类风湿病人IgG糖链半乳糖少于正常。
4 恶性肿瘤的恶性行为(侵袭、转移等)与其细胞表面糖复合物的组成、结构密切相关。
5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有种属与组织专一性,取决于微生物表面的凝集素对细胞表面不同糖链的识别。
6 神经系统富含脂类,糖脂为重要成分,如Alzheimer病脑灰质或白质中神经节苷脂明显减少。
四.  研究进展
糖生物学是生物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点的前沿。
美国:86年,能源部成立复合糖类研究中心。糖工程会议⁄2年。
日本:89年,创立杂志«糖科学与糖工程动态»;91年,投资百亿日元实施“糖工程前沿计划”。
欧洲:94-98年,有“欧洲糖类研究开发网络计划”。
我国此方面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队伍日益扩大,国防交流不断加强。

复 合 糖 类
复合糖类:(1) 蛋白多糖:含糖多
                 (2) 糖蛋白:含蛋白多
                 (3) 糖脂
蛋白聚糖  (proteoglycan,PG)
以糖为主,糖可占90-98%。糖胺多糖(glycosaminoglycan, GAG,以前也称粘多糖)为二糖单位,重复连接组成的无分支多糖链,二糖中必有一种为氨基糖(氨基葡萄糖或氨基半乳糖:乙酰化),另一种为糖醛酸(葡萄糖醛酸或艾杜糖醛酸)。糖胺多糖多含有硫酸。
已知有六种糖胺多糖: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
硫酸软骨素(chontroitin sulfate,CS)
硫酸皮肤素(dermatin sulfate,DS)
硫酸角质素(keratan sulfate,KS)
硫酸乙酰肝素(heparan sulfate,HS)
肝素(heparan,Hep)
(一) 蛋白聚糖的结构
1. GAG:
(1)HA:葡萄糖醛酸+乙酰氨基葡萄糖(GlcUA-GlcNAc)
         结构最简单的 GAG,|β1→3| β-1,4  不含硫酸,HA分子量大,可达1000万(2万5千个重复二糖)。生理溶液中,为多聚阴离子,(--COOH),分子相当刚硬,呈无规扭曲团状。分子间可交织形成网络。一些蛋白可以特异地非共价作用与HA结合。
(2)CS及DS:CS:葡萄糖醛酸+乙酰氨基半乳糖(GlcUA-GalNA)
               DS:艾杜糖醛酸+乙酰氨基半乳糖(idoUA- GalNA)
CS单个糖链分子量小于10万(250个重复二糖),DS实际上是CS的一种修饰形式。(由酶催化使D-葡萄糖醛酸转变为L-艾杜糖醛酸)
(3)KS: 半乳糖+乙酰氨基葡萄糖(Gal- GlcNAc)
单个KS很少大于4万(80个重复二糖),无糖醛酸。
(4)HS及Hep:
2. 核心蛋白:与GAG共价结合的蛋白。
a,丝甘蛋白聚糖:核心蛋白最小的GAG,存于造血细胞及肥大细胞。
b.饰胶蛋白聚糖:可修饰胶原蛋白,MW=3.6万的核心蛋白,调节结缔组织形成。
c.粘结蛋白聚糖:3.2万的核心蛋白,其细胞外结构域可连接GAG链。
d.可聚蛋白聚糖:核心蛋白22.5万~25万,为软骨中主要结构大分子。
除HA外,所有GAG均是以共价连接在核心蛋白上,寡糖分布在核心蛋白的不同区域,形状似“瓶刷”。
(二)蛋白聚糖的生理功能
蛋白聚糖主要为结构成分,分布于软骨、结缔组织、角膜等基质内,其密集的负电荷可以吸入大量水分子,构成凝胶,起机械保护作用,“筛子”阻止细菌。其次为关节的润滑液、眼的玻璃体和粘液,起润滑作用,故以前称为粘蛋白。
正常动脉壁含丰富的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肝素,以蛋白多糖的形式覆盖于内皮及平滑肌细胞表面,填充间质,维持血管结构通透性、弹性。
硫酸肝素可嵌入细胞质膜的核心蛋白,连于膜表面,在细胞生长、细胞通讯、细胞与环境的识别中起作用。
 
 (1)  HA
(2)  可聚蛋白聚糖
(3)  多能蛋白聚糖
(4)饰胶蛋白聚糖
(5)  纤调蛋白聚糖和光蛋白聚糖
(6)  基底膜蛋白聚糖
(7)  细胞表面蛋白聚糖:   粘连蛋白聚糖1.3.4.
                糖基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
(8)细胞内蛋白聚糖(丝甘蛋白聚糖)
(9)肝素分布于肺、等血管壁的肥大细胞内,是体内天然抗凝物质,其带负电的硫酸基与抗凝血酶Ⅲ结合 →构象改变→ 容易与活化的凝血因子结合→因子失活。
(三)病理情况下蛋白聚糖的变化
1.  HA
2.  CSPG与疾病
3.  KSPG与疾病
4.  基底膜HSPG与疾病(肾病、组织血管淀粉样变性)
糖蛋白 ( Glycoprotein )
(一) 组成:短链寡糖+蛋白的复合物
单糖: 葡萄糖  Glc
       半乳糖  Gal
       甘露糖  Man
       岩藻糖  Fuc
       N-乙酰氨基半乳糖  GalNAC
       N-乙酰氨基葡萄糖  GlcNAC
       N-乙酰神经氨酸  NeuAC
唾液酸:(sialic acid) 分布广泛,可组成糖脂/糖蛋白,为一总称,代表20多种神经氨酸,是一类含9个碳的具吡喃型结构的酸性氨基糖..
糖链数目差异很大,4-30个不等。
(二) 糖链与蛋白连接方式
  O-连接:糖基1位C上-OH与肽链上丝、苏羟基相连。
  N-连接:糖基1位C上-OH与肽链上Asn的酰氨基相连。
糖分支犹如天线状,称二、三、四、五天线结构,不均匀结合蛋白表面。
(三) 糖化过程及特点
   糖基供体、糖基接受体、糖基转移酶。
(四) 糖蛋白生物功能
 1 糖链具有不同程度的抗蛋白水解酶作用,血浆蛋白糖链可以延长半寿期。
 2 定向作用:糖蛋白激素在内分泌腺合成后,能定向正确转移到高尔基体和溶酶体,与糖链有关。
 3 识别作用:膜上糖链包含的多种生物信息可以起识别作用。
红细胞血型物质   受体 – 激素 HCG   红细胞生成素
卵子表面O-连接糖起精子受体作用     Ag-Ab
 4 肿瘤细胞恶变时,膜上糖蛋白异常。
 5 病原体侵袭(病毒、细菌、寄生虫
糖蛋白功能广泛,但在体内仅分布于少数部位:细胞膜、溶酶体和细胞外液中。
(五)研究糖蛋白寡糖链的常用方法
1. 比较不同糖链的同种糖蛋白的生物活性(不同组织,不同病理)
2. 应用内切和外切糖苷酶
3. 应用糖链加工抑制剂
4. 应用基因DNA定点突变技术
5. 应用糖基转移酶的基因工程技术
6. 利用糖化过程不同步骤异常细胞株
(六)糖蛋白与疾病
寡糖链代谢酶改变→糖链结构改变→糖蛋白异常→细胞功能失常
  → 恶性表型
→免疫系统识别→产生自身抗体→自身免疫病
1.恶性肿瘤:改变类型    (N-连接改变>O-连接改变)
      用凝集素(lectin)检测N-糖链改变
      (1)凝集素:刀豆凝集素/伴刀豆球蛋白  ConA(常用)bis-GlcNAc↑↓
                  麦胚~                   WGA    要求含NeuAc
                  桔果粉孢~               AAL     对核心Fuc专一
                  小扁豆/兵豆~             LCA     同上
                  E/L型红腰豆~            E-PHA/L-PHA
                  梦陀罗~                  DSA(常用)
                  美洲商陆促红细胞分裂素   PML
                  天冬豆凝集素             LTA
(2)测定方法:  a. 凝集素亲和电泳
b. Ab凝集素酶免疫测定 (ALEIA)
c. 凝集素亲和层析
(3) 应用:     a. HCC  ( AFP  ALP)
                b.肾细胞癌 (γ-GT)
                c. 滋养层细胞恶性肿瘤
                d. 大肠癌 (O-连接)
2.免疫性疾病: (1)IgG的糖链结构
                  (2)类风湿性关节炎与IgG糖链改变
                  (3)其他免疫疾病与IgG糖链


《糖生物学》习题
1. 简述蛋白多糖与糖蛋白的异同点。
2. 简述蛋白多糖与糖蛋白各自的生物学功能。
3. 举例说明蛋白多糖与糖蛋白在病理情况下的变化。
4. 常用的检测糖蛋白的寡糖链的方法有哪些?

   《糖生物学》参考资料
1.《生物化学》,第四版,吴梧桐主编
2 《生命化学》1998,《糖生物学专辑》
3《糖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陈惠黎主编


专题五:活体实时研究肿瘤方法的简介
主要参考文献:
1.Ray P, Wu AM, Gambhir SS
Optical bioluminescence and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imaging of a novel fusion reporter gene in tumor xenografts of living mice.
Cancer Res. 2003 Mar 15;63(6):1160-5.

2. Scheffold C, Kornacker M, Scheffold YC, Contag CH, Negrin RS.
Visualization of effective tumor targeting by CD8+ natural killer T cells redirected with bispecific antibody F(ab')(2)HER2xCD3.
Cancer Res. 2002 Oct 15;62(20):5785-91.

3.Vooijs M, Jonkers J, Lyons S, Berns A.
Noninvasive imaging of spontaneous retinoblastoma pathway-dependent tumors in mice.
Cancer Res. 2002 Mar 15;62(6):1862-7.

4.Hansen-Algenstaedt N, Stoll BR, Padera TP, Dolmans DE, Hicklin DJ, Fukumura D, Jain RK.
Tumor oxygenation in hormone-dependent tumors during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 blockade, hormone ablation, and chemotherapy.
Cancer Res. 2000 Aug 15;60(16):4556-60.

5.Walenta S, Wetterling M, Lehrke M, Schwickert G, Sundfor K, Rofstad EK, Mueller-Klieser W.
High lactate levels predict likelihood of metastases, tumor recurrence, and restricted patient survival in human cervical cancers.
Cancer Res. 2000 Feb 15;60(4):916-21.

6.Rosol TJ, Tannehill-Gregg SH, LeRoy BE, Mandl S, Contag CH. 
Animal models of bone metastasis.
Cancer 2003 Feb 1;97(3 Suppl):748-57

7.El Hilali N, Rubio N, Martinez-Villacampa M, Blanco J.
 Lab Invest 2002 Nov;82(11):1563-71
Combined noninvasive imaging and luminometric quantification of luciferase-labeled human prostate tumors and metastases.
Lab Invest 2002 Nov;82(11):1563-71

思考题:试述bioluminescence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

 

作者: 佚名 2006-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