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护理

中医内科护理学试卷二

来源:中国考试网
摘要:(A)A肾虚喘症B肺虚喘症C痰浊阻肺型喘症D表寒里热型喘症E肺气郁闭型喘症内伤发热的特点,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E)A发热缓慢B发热病程较长C其热时作时止或者定时,且多手足心热D发热而不恶寒,或感到怯冷,但得衣被则减E发热时常伴有恶寒,其寒虽得衣被而不减消渴的病理有标本之分,具体是指:(A)A阴虚为本,燥热为标......

点击显示 收起

选择题:(每题1分,共60分)
A型题:
感冒的病机为:(B)
A.肺气不清,失于宣肃B邪犯肺卫,卫表失和C痰阻气道,肺失肃降D风邪闭肺,肺失宣肃E肺体胀满,不能敛降
某患者喘咳日久,动则气喘尤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腰酸肢冷,汗出心悸,苔腻,脉沉弱。此属何病症?(A)
A肾虚喘症B肺虚喘症C痰浊阻肺型喘症D表寒里热型喘症E肺气郁闭型喘症
内伤发热的特点,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E)
A发热缓慢B发热病程较长C其热时作时止或者定时,且多手足心热D发热而不恶寒,或感到怯冷,但得衣被则减E
发热时常伴有恶寒,其寒虽得衣被而不减
消渴的病理有标本之分,具体是指:(A)
A阴虚为本,燥热为标B燥热为本,阴虚为标C津伤为本,湿热为标D津伤为本,痰饮为标E脾虚为本,胃火为标
痛痹的治法应为:(D)
A祛风通络,散寒除湿B清热通络,祛风除湿C除湿通络,祛风散寒D温经散寒,祛风除湿E祛风除湿,疏利经络
6.小便热涩刺痛,尿色紫红,夹有血块,苔黄,脉滑数,应诊断为:(C)
A尿血B气淋C血淋D癃闭E膏淋
7.呕吐的病位在:(A)
A胃B咽C食道D肠E肾
8.下列哪项对鉴别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无明显意义:(E)
A起病的缓急B感邪的不同C病程的长短D属虚属实的不同E咳嗽的多少
9.下列哪项不属于阴虚火旺型心悸的主证?(D)
A心悸不宁B头晕目眩C心烦少寐D下肢浮肿E腰酸耳鸣
10.癃闭的主证无:(C)
A排尿困难B小便闭塞不通C尿量正常D小腹胀痛E小便点滴不畅
11.下列哪项不是癫狂病的主证:(E)
A语无伦次B躁妄打骂C神志痴呆D喜怒无常E流涎抽搐
12.下列除哪项外均是胸痹的护治法则:(B)
A活血化瘀B滋阴润肺C辛温通阳D通阳泄浊E益气通阳
13.下列除哪项外,均可治疗癃闭(E)
A取嚏法B外敷法C探吐法D针灸按摩E吸氧
咳嗽的辨证首先应区别:(B)
A实证与虚证B外感与内伤C阴证与阳证D在气与在血E寒证与热证
15.泻下赤白粘冻,白多赤少,或纯为白冻,腹痛,里急后重,饮食乏味,中脘饱闷,头身困重,舌淡,苔白腻,脉濡缓,此证属:(D)
A虚寒痢B噤口痢C休息痢D寒湿痢E疫毒痢
16.诸痹经久不愈,除哪症外均可见到:(C)
A关节部位顽固性疼痛B关节肿大或变形C肢体抽搐D肢体肌肉瘦削枯萎E关节活动不灵
17.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水肿与鼓胀的鉴别要点:(E)
A肿胀部位B肿胀的先后顺序C肿处皮肤的色泽D腹部青筋有无暴露E小便通利与否
18.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痰白,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舌淡苔白,脉浮无力,此属何型感冒?(B)
A阳虚感冒B气虚感冒C暑湿感冒D风寒感冒E血虚感冒
19.护理吐血病人时,下列哪项不相宜?(E)
A静卧少动B情绪安定C忌辛辣食物D食易消化食物E多饮热水
20.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起,脘闷腹胀,纳减便溏,面色萎黄,神倦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护治原则为:(C)
A散风清热,宣肺行水B清热利湿,疏理气机C温阳健脾,利水祛湿D泻肺行水E温肾助阳,化气行水
21.石淋排尿困难的特征是:(D)
A小便涩滞,少腹满痛B迫切余沥,少腹坠胀C热涩刺痛,疼痛满急D突然中断,刺痛窘迫E淋沥不已,时作时止
22消渴病的预防调养不包括:(E)
A戒嗜欲B节喜怒C减滋味D适当锻炼E限制饮水
23.内伤头痛的诊断要点,下列何者是错误的?(C)
A痛势较缓B起病较缓C痛无休止D多表现为隐痛、空痛、昏痛E劳累痛甚
24.下列哪项风温的护理措施是错误的:(D)
A多食新鲜蔬菜和果汁B汗出后切忌受风C保持大便通畅D高热伴恶寒者,用酒精浴或冷敷降温
E密切观察病情,防变证发生
25.哮证的主要临床特征是:(D)
A呼吸急促、张口抬肩B咳嗽咳血、潮热盗汗C气急喘促、咳吐浊唾D呼吸急促、喉中痰鸣E以上均不是
26.下列除哪项外,均是肝胃郁热型胃痛的症状:(E)
A胃脘灼痛B病势急迫C心烦易怒D口干口苦E舌红少苔
27.内伤发热中气虚发热的特点是:(D)
A骨蒸潮热B午后或夜间发热C五心烦热D发热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重E热势常随患者情绪的变化而波动
28.呕吐清水痰涎,脘闷不食,头眩心悸,苔白腻,脉滑,应诊断为何种病证?(C)
A外邪犯胃型呕吐B饮食停滞型呕吐C痰饮内停型呕吐D肝气犯胃型呕吐E胃阴不足型呕吐
29.下列除哪项外,均为黄疸病预防与调摄的内容:(D)
A精神调摄B起居有常C饮食有节D忌盐E注意饮食隔离
30.下列为内伤发热的表现,除外:(E)
A低热B手足心热C自觉发热D潮热E阵寒阵热
李某,男,50岁,患高血压十余年,常感头晕肢麻,耳鸣,少寐多梦。两天前突发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右半身不遂,神清,口苦咽干,尿赤便干,舌红,苔薄黄,脉弦滑,护治原则为:(A)

A平肝泻火、熄风通络B祛风化痰通络C益气活血D通腑化痰E育阴熄风活络
下焦热盛所致血尿的特点是:(D)
A小便频数带血,头晕耳鸣B小便频数,尿色淡红C尿血色淡,面色无华,兼有齿衄D小便黄赤灼热,尿血鲜红E
久病尿血而色淡红,头晕耳鸣
下列除哪项外,均为疫毒痢的主症:(B)
A腹痛,里急后重特甚B时发时止,迁延不愈C痢下鲜紫脓血D壮热口渴E神昏惊厥
下列哪项为诊断为黄疸病的重要依据:(D)
A齿垢黄B爪甲上黄C小便黄D目黄E身黄
肾虚头痛的特点是:(C)
A头痛且胀B头痛且晕C头痛且空D头痛昏蒙E头痛如刺
痛痹遇何邪气而加剧:(C)
A风B湿C寒D热E燥
胃阴不足型呕吐的主症是:(A)
A呕吐反复发作,时作干呕B呕吐酸腐,脘腹胀满C呕吐清水痰涎,头眩心悸D呕吐吞酸,嗳气频作E突然呕吐,伴发热恶寒
腹痛急暴,得温痛减,遇冷更甚,口和不渴,小便清利,大便溏薄,苔白腻,脉沉紧。此证属:(D)
A湿热壅滞型腹痛B中虚脏寒型腹痛C饮食积滞型腹痛D寒邪内阻型腹痛E以上均不是
消渴的主要病变脏腑是:(B)
A肺肝肾B肺胃肾C心脾肾D肝脾肾E心肝肾
40午后或夜间发热,自觉身体发热,口干咽燥而不欲饮,躯干或四肢有固定痛处。其证属:(A)
A瘀血发热B肝郁发热C气虚发热D血虚发热E阴虚发热

B型题
A关节疼痛,游走不定B关节剧痛,部位固定C关节肿胀,重着而痛D关节肿大,僵硬变形E关节红肿热痛,得冷则舒
41痹证之着痹的特征为:(C)
42痹证之风湿热痹的特征为:(E)
A肝郁发热B表证发热C血虚发热D阴虚发热E气虚发热
43发热恶寒同时并见者多为:(B)
44午后潮热,伴有面部烘热或五心烦热者多为:(D)
A肺脾肾B心肝肾C心脾肾D肝脾肾E心肺肾
45.水肿的病位在:(A)
46.鼓胀的病位在:(D)
A水肿B中风C内障,雀目D疮疖痈疽E肺痨
47.消渴病日久不愈,热壅血瘀,蕴毒成脓,可并发:(D)
48.消渴病日久不愈,热灼津液为痰,痰阻经络,蒙蔽心窍,可并发:(B)
A饮食不慎即泻B感寒既泻C情绪紧张时泄泻D黎明即泻E泻下粪便臭如败卵
49.肾阳虚衰型泄泻的特征是:(D)
50.肝气乘胃型泄泻的特征是:(C)
A腹痛绵绵,喜热喜按B脘腹疼痛,攻窜两胁C腹痛急起,得温痛减D腹痛拒按,烦渴引饮E脘腹胀满,嗳腐吞酸
51.中虚脏寒型腹痛的主症是:(A)
52.饮食停滞型腹痛的主症是:(E)
A张仲景B巢元方C孙思邈D王焘E张景岳
53首创黄疸实验观察法的古代医家是(D)
54首创葱管导尿术的古代医家是(C)
A脾气虚B肺气虚C脾阳虚D心血虚E肾阴虚
55面色苍白,气短乏力,畏风自汗,易于感冒,虚劳证属(B)
56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腹胀冷痛,肠鸣便溏,虚劳证属(C)
A湿毒浸淫B风水泛滥C水湿浸渍D湿热壅结E肾虚水泛
57遍体浮肿,皮肤绷急光亮,胸闷,烦热口渴,水肿证属(D)
58全身水肿,按之没指,胸闷纳呆,身体困重,水肿证属(C)
A膏淋B血淋C石淋D气淋E劳淋
59小便上有浮油如脂,形体消瘦,腰酸无力,淋证属(A)
60小便涩滞不畅,少腹急满,茎中涩痛,淋证属(D)

填空:(每空1分,共14)
1.痢疾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为主症。(腹痛,里急后重,下利赤白脓血)。
2.泄泻的关键病机是__________。(脾虚湿盛)
3消渴分为_____、____、____,病位在___、__、__。(上消,中消,下消,肺,胃,肾)。
气虚感冒的护治原则是_______,方药为_____。阴虚感冒的护治原则是_____,方药为________。(益气解表,玉屏风散,滋阴解表,加减葳蕤汤)。

三.问答题:(每题6分,共18分)
1如何鉴别阴水与阳水?
(答:水肿辨证当以阴阳为纲,阳水起病较急,病程较短,浮肿多由上而下,继及全身,肿处皮肤绷急光亮,按之凹陷即起,兼见烦热,口渴,小便赤涩,大便秘结等表、热、实证;阴水病势较缓,病程较长,肿多由下而上,继及全身,肿处皮肤松弛,按之凹陷不易恢复,甚则按之如泥,兼见不烦渴,小便少但不赤涩,大便溏薄,神疲气怯等里、寒、热证。两者可相互转化,阳水病久,由实转虚,可成阴水;若阴水复感外邪,水肿加剧,此属本虚标实,当从阳水论治。)。


2如何鉴别咳血与吐血?
(答:两者出血均由口而出。但咳血来自于肺,咳血之血色鲜红,常伴有泡沫痰涎,较大量咳血之后,可见痰中带血数天。吐血来自于胃或食道,血色多紫黯,常夹有食物残渣,吐血之后大便多呈黑色。)
3.喘证之实喘与虚喘的不同点是什么?
(答:喘证辨证首当审其虚实,实喘呼吸深长有余,呼出为快,气粗声高,伴有痰鸣咳嗽,脉数有力;虚喘呼吸短促难续,深吸为快,气怯声低,少有痰鸣咳嗽,脉象微弱或浮大中空。)


四.病例分析:(8分)
患者,男,54岁,眩晕耳鸣一周余,伴头胀痛,急躁易怒,少寐多梦,遇劳累或恼怒时,则头晕头痛加剧,舌质红,苔黄,脉弦。
解题要求:中医诊断(病名,证型);护治原则;方药;护理。
(答:眩晕,肝阳上亢;
平肝潜阳,滋养肝肾;
天麻钩藤饮加减。

护理: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多巡视,定时测量血压。如发现肢麻,持物不稳,口眼歪斜,语言不利等中风先兆时,应立即让其卧床休息,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2.加强情志护理,要耐心劝慰病人,勿急躁,心情舒畅,使肝气条达。
3.病室凉爽通风,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烦劳太过。

4.饮食宜清淡,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食物以平肝熄风,滋阴潜阳为主,食疗方可用鲜芹菜汁,海带决明子煎剂等。忌食肥甘厚味及动风之品,戒烟酒及辛辣助火刺激食物。
5.针刺风池,太冲,合谷,三阴交,肝俞,肾俞等穴。)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