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医学微生物学

中国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习题集—填空题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3.在宿主体内通常处于隐性感染状态,但当宿主免疫功能低下时可引起增殖和致病的寄生虫为_________,如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7.细菌引起的全身感染类型有毒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及内毒素血症。8.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形式有杀细胞性效应、______感染和______。9.病毒通过或产道,直接由亲代传播......

点击显示 收起

1. 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包括_____、_____ 、_____ 、_______ 、________ 和_______ 等微生物。
2.两种生物在一起生活,其中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后者给前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这种生活关系称_________ 。我们把受益的一方称为_________。把受害的一方称       . 。
3.在宿主体内通常处于隐性感染状态,但当宿主免疫功能低下时可引起增殖和致病的寄生虫为_________,如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4.细菌按其形态,主要分 ______、______和______等三大类。
5.G+菌与G-菌的细胞壁共同的成分是肽聚糖。G+菌还有______,G-菌还有 ________。
6.细菌L 型缺乏细胞壁,其形态为___________,经革兰染色多为阴性。
7.细菌引起的全身感染类型有毒血症、       、败血症、脓毒血症及内毒素血症。
8.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形式有杀细胞性效应、______感染和 ______ 。
9.病毒通过        或产道,直接由亲代传播给子代的方式称为______。
10.获得性免疫的保护功能包括终止初次感染、防御抵抗______和防止______的发展。
11.非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效应因素包括______ 和______。
12.结构屏障包括皮肤与粘膜屏障、血脑屏障和        。
13.以______为媒介,将供体菌DNA片段转移到受体菌内,从而获得新的性状称为转导。
14.溶原性细菌染色体上整合有______,从而获得新的性状称为溶原性转换。
15.两个细菌直接接触,供体菌通过______将自身的DNA转入受体菌内从而获得新的性状称为接合。
16.皮肤上最重要的常住优势菌群是表皮葡萄球菌和______。
17.微生态平衡包括正常微生物群在某特定生态环境中的______、定性、定量。
18.微生态失调影响因素来至环境、______、微生物三个方面。
19. 干热消毒灭菌法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
20.常用的湿热消毒灭菌法主要有______、______ 、_____ 、______、______和预真空高压灭菌法。
21.普通的琼脂培养基消毒灭菌可采用______方法。
22.肥达试验一般需做两次,在疾病的___期和___期取血。当后者的抗体效价比前者____时,才有诊断意义。
23.PCR技术即______反应,是一种体外______技术。
24.人工免疫包括______ 和______两种方式。
25.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毒素性疾病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26.根据溶血能力或程度,链球菌被分为_____、_____和_____三个型,对人致病的主要是___型链球菌。
27.A群溶血性链球菌除引起化脓性感染外、还可引起______和______ 。
28.急性细菌性痢疾常有发热、腹痛、里急后重等症状,并______便。
29.伤寒带菌者的检出一般可先用血清学方法检测可疑者______抗体效价。
30.幽门螺杆菌是引起______和______的病原,与______及______的发生也有关。
31.人型结核分枝杆菌与牛型结核分枝杆菌生化性状相似,但人型结核分枝杆菌烟酸试验,硝酸盐还原试验和烟酰胺酶试验均为_______,而牛型结核分支杆菌为______,可用于两分枝杆菌的鉴别。
32.结核分枝杆菌与致病有关的脂质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3.结核分枝杆菌对_____和____或____抵抗力较强,但对_____、_____较敏感。在液体中加热____ ℃______min即可杀死;
34.产期荚膜梭菌的芽胞呈________形,位于菌体的_________部位,其直径_______菌体宽度。 
35.在牛乳培养基中生长繁殖的____________菌,可以产生为该菌特点之一的_______现象。 
36.肉毒梭菌主要通过___________感染,引起以___________为主要症状的肉毒中毒。
37.布氏杆菌的免疫为___________免疫,抗布鲁氏菌以_________免疫为主。布氏杆菌感染刺激产生的细胞免疫与_________交织存在。
38.鼠疫杆菌革兰染色______,菌体两端______,_______荚膜,在陈旧培养物中形态常呈________。
39.鼠疫杆菌在肉汤培养液中生长48h后可形成________,稍加摇动可出现_______状下沉。
40.在放线菌病病灶中找到的肉眼可见的黄色颗粒称为______ 。
41.钩端螺旋体的重要传染源是______。
42.引起地方性回归热的传播媒介是______。
43.支原体是缺乏细胞壁,能通过滤菌器的______型微生物。
44.恙虫病的传播媒介是______。
45.在世界上首次分离培养出沙眼衣原体的是我国学者______。
46.经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__________, _______ , _______  , _______ 等。
47.冠状病毒最常引起_______, 冠状病毒变种能引起_______ 。
48.人流感病毒分_______型,_______ 型 和_______型;其抗原性变异分 _______和 ______。
49.常见消化道感染病毒有_______ , _______,_______ ,  _______  , _______ 。
50.脊髓灰质炎病毒损害____________ 细胞,引起弛缓性麻痹, 此病以________ 感染形式多见。
51.脊髓灰质炎病毒活疫苗的免疫以______ 为主, 肠道局部可出现_____ 抗体。 血流中出现____抗体。
52 .HAV只有___个血清型,以粪-口途径侵入人体,以___性感染居多,发病以___为主,其传染源主要是___,常用ELISA法检测病人血清抗___以明确诊断。
53.以下各病毒的传播途径是
HAV:___;HBV:___、___、___;HCV:___;HDV:___;HEV:___。
54.HBV负链DNA上含有4个开读框架,分别称为___、___、___、___区。各自编码HBV的___、___、___、___。
55.关于虫媒病毒,我国主要有____、____、____病毒等。
56.通过虫媒传播的疾病有____、____、____、____。
57.HHV的种类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病毒
58.HIV是一种高度变异的病毒。其中以___基因的变异率最高。
59.艾滋病的传染源是___ 和艾滋病患者。
60.由于难以保证疫苗的安全性,HIV的 ___ 、 ___ 均不宜给人体应用。
61.HIV疫苗研究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病毒的___ ,使其编码的包膜糖蛋白gp120在不同亚型的毒株中存在明显的差异。
62.HTLV-1和HTLV-2仅感染CD4+T淋巴细胞并在其中生长,使受染的T细胞___ ,最后发展成为T淋巴细胞白血病。
63.在人工培养条件下,浅部感染真菌的最适生长温度是___,出现典型菌落约需___时间         
64.新生隐球菌主要的致病因素是___ ,其作用是___ 。
65.白假丝酵母菌为___细胞真菌,在沙保培养基上可形成 ___菌丝。
66.由于微丝蚴具有______,因此采血时间以______时为宜。
67.广州管圆线虫的__阶段常易侵入人体的___系统,可引起人体管圆线虫病或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 
68.造成钩虫患者贫血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和______。
69.吸虫无体腔,其体壁由_____,_____,______及_____组成。
70.大部分吸虫,除裂体吸虫外,为_____同体,可_____或_____受精。
71.The 1ife cycle of flukes has many developing stages,they are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吸虫卵的形状_____,多有_____。有的卵排出时只含有_____,需在水中发育至_____阶段。有的卵排出时即含_____,需在_____体内孵出。
73.吸虫的生活史复杂,发育中需要_____环境,需_____宿主和_____中间宿主。第一中间宿主多为_____类,第二中间宿主则包括_____。
74.Clonorchis sinensis寄生在人体的_____内,简称_____,The first intermediate host is_____, The second intermediate host is_____。
75.人感染华支睾吸虫是由于食入含有活_____的淡水鱼所致。
76.猪肉绦虫的成虫可寄生于人体的______;其幼虫称______,可寄生于人体的____、___、___等部位。
77.猪肉绦虫孕节的子宫分支每侧为______支,而牛肉绦虫孕节的子宫分支每侧为_______支。
78.人体所致囊尾蚴病的感染方式有_____、_______、_______。
79.虫卵内含六钩蚴的绦虫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0.猪肉绦虫病的确诊依靠从粪便中检获______,而仅从粪中发现______不能作为确诊依据。
81. 牛带绦虫与猪带绦虫的主要区别为前者头节上无_______和       。
82. 细粒棘球绦虫成虫寄生在狗狼等食肉动物的____内,其幼虫寄生于人体最常见部位是__,引起人体的__病。
83.棘头虫成虫分______、______和______三部分。
84.猪巨吻棘头虫虫卵为______形,______色,卵壳较厚,内含一个___。
85.原虫的运动细胞器,按性状分为:______,_______和_______。
86.根据原虫运动细胞器的有无和类型,将其分为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四类。
87.在艾滋病患者中,可引起并发症甚至致死的原虫病有:_____、_____、_____和_____。
88.常见原虫的两种主要有性生殖方式是______和_______。
89.对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进行粪便检查时,应注意______,______,______。
90.肝阿米巴病的好发部位是______,其抽出液的颜色为_______。
91.痢疾阿米巴的传染源为_______,致病阶段为______, 首选治疗药物为_____。
92.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的粪便中可查到_____期,带虫者的粪便中可查到_____。
93.溶组织内阿米巴的感染阶段是_____,组织内寄生阶段是_____。
94.寄生在血液和组织中的鞭毛虫有______、______。
95.在我国主要流行的疟原虫虫种有______、______。
96.疟原虫在人体内的发育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三个时期,在蚊体内的发育包括_____和_____。
97.结肠小袋纤毛虫的寄生部位是______,在人体可引起          。
98.能传播疾病的节肢动物,称为____;由媒介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称为____。
99.寄生于人体的虱有____和____两种,它们是人体外____性寄生昆虫。
100.蜱可传播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等疾病。

填空题答案:
1.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放线菌
2.寄生   寄生物  宿主
3.机会致病寄生虫    弓形虫   卡氏肺孢子虫    隐孢子虫
4.球菌、杆菌和螺形菌
5.磷壁酸、外膜
6.多形态性
7.菌血症
8.稳定状态、整合感染
9.胎盘、垂直感染
10.再次感染、潜伏感染
11.结构屏障、吞噬作用、非特异性体液免疫因素  
12.胎盘屏障
13.温和噬菌体
14.前噬菌体 15.性菌毛
16.丙酸杆菌 17.定位18.宿主
19.焚烧  烧灼  干烤
20.巴氏消毒法  煮沸法  流通蒸汽消毒法  间歇灭菌法  高压蒸汽灭菌法 
21.高压蒸汽灭菌法
22.急性  恢复  ≥4倍
23.多聚酶链  DNA扩增
24.人工自动免疫  人工被动免疫
25.食物中毒、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毒性休克综合征及假膜性肠炎。
26.甲型溶血性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和丙型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27.毒素性疾病和超敏反应性疾病   28.脓血    29.Vi
30.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淋巴瘤、胃癌   31.阳性、阴性。
32.磷脂、蜡质D、索状因子、硫酸脑苷酯。 33.干燥、酸或碱 湿热、酒精。60℃,30min。
34.椭圆  次极端或中央  小于
35.产气荚膜梭菌  汹涌发酵
36.消化道  肌肉麻痹
37.带菌免疫 细胞 迟发型超敏反应 
38.阴性 浓染 有 多形态性  39.菌膜   钟乳石
40.硫磺颗粒   41.鼠和猪  42.蜱
43.原核细胞型微生物  44.恙螨  45.汤飞凡
46.流感病毒,风疹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病毒)。
47.普通感冒,SARS
48.甲,乙,丙,抗原转换,抗原漂移
49.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 ,ECHO 病毒,新型肠道病毒,轮状病毒
50.脊髓前角运动细胞,隐性
51.体液,SIgA,中和
52.一个、隐、少年儿童、患者、HAVIgM
53.粪-口、血清、性行为、垂直、输血、输血或血制品垂直传播或密切接触、粪-口
54.S、C、P、X、外衣壳蛋白、HBcAg及HBeAg、DNA聚合酶、X蛋白
55.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  登革病毒  森林脑炎
56.乙型脑炎  登革热  森林脑炎  新疆出血热
57.HSV  VZV  CMV  EBV  HHV-6  HHV-7  HHV-8
58.env
59.HIV无症状携带者 60.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  61.env基因的高度变异性
62.转化(大量增殖) 
63.22~28℃  1~2周
64.荚膜  抵抗吞噬
65.单  假
66.夜现周期性;晚9时至次晨2时为宜。
67.幼虫阶段可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
68.虫体吸血;组织渗血;虫体的活动。
69.皮层  间质  肌层  实质
70.雌雄  自体  异体
71.毛蚴  胞蚴  雷蚴  尾蚴  囊蚴  童虫  成虫
72.因种而异  卵盖  卵细胞和卵黄细胞  毛蚴  毛蚴  中间宿主
73.水  终  1~2  螺  多种动物
74.肝胆管  肝吸虫  淡水螺  淡水鱼、虾
75.囊蚴
76.小肠上段    囊尾蚴   皮下肌肉     眼      脑
77.7~13      15~30
78.自体内感染     自体外感染    异体感染
79.猪肉绦虫   牛肉绦虫    细粒棘球绦虫     微小膜壳绦虫
80.孕节     虫卵
81.顶突     小钩
82.小肠    肝    棘球蚴病(包虫病)
83.吻突  颈部  躯干
84.椭圆  深褐  棘头蚴
85.鞭毛、纤毛、伪足
86.叶足虫、鞭毛虫、孢子虫、纤毛虫
87.卡氏肺孢子虫、隐孢子虫、弓形虫、贾第虫
88.接合生殖、配子生殖
89.快速、保温、防止尿液等污染
90.肝右叶,巧克力酱色
91.包囊携带者,滋养体, 甲硝唑(灭滴灵)
92.滋养体,包囊
93.四核包囊, 滋养体
94.利什曼原虫、锥虫。
95.间日疟原虫  恶性疟原虫
96.红外期  红内期和配子体形成    配子生殖和孢子生殖
97.结肠   结肠小袋纤毛虫痢疾
98.媒介节肢动物、虫媒病。
99.人虱、耻阴虱、永久性。
100.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莱姆病、北亚蜱传斑疹伤寒、Q热、蜱媒回归热。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