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医学微生物学

中国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习题集—判断题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病毒是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寄生虫是一大类营寄生生活的多细胞无脊椎低等动物和单细胞的原生生物。世代交替是指寄生虫生活史既有无性生殖,又有有性生殖,两者交替进行,如疟原虫和绦虫。寄生虫在常见寄生部位以外的组织或器官内寄生为异位寄生,如血吸虫寄生在肝、肠等部位。...

点击显示 收起

1.病毒是原核细胞型微生物
2.寄生虫是一大类营寄生生活的多细胞无脊椎低等动物和单细胞的原生生物。
3.肠道致病菌能发酵乳糖产酸产气。
4.高压蒸气灭菌可破坏热原质。
5.世代交替是指寄生虫生活史既有无性生殖,又有有性生殖,两者交替进行,如疟原虫和绦虫。
6.细菌外毒素能选择性地作用于各种不同组织、引起特有的病理变化。
7.寄生虫在常见寄生部位以外的组织或器官内寄生为异位寄生,如血吸虫寄生在肝、肠等部位。
8.干扰素诱导产生的抗病毒蛋白不只作用于病毒,对宿主细胞的蛋白质合成也有影响。
9.细菌的基因组是指细菌染色体和染色体以外遗传物质所带基因的总称。
10.质粒是细菌染色体外的遗传物质由双股RNA组成。
11.毒性噬菌体增殖过程包括:吸附、穿入、脱壳、生物合成、成熟与释放。
12.人的肠道内是微生物生长最多的地方,其中需氧菌占正常菌群的95%以上。
13.各种化学消毒剂浓度越高,杀菌效果就越好。
14.物理和化学的消毒或灭菌方法都是使微生物的核酸及蛋白质变性,因此两者作用机制相同。
15.耐热核酸酶实验是鉴别致病性葡萄球菌的指标。
16.志贺菌致病因子包括菌毛、内毒素和外毒素。
17.霍乱病人愈后,肠腔中的SIgA是阻断肠毒素与小肠上皮细胞受体结合。
18.结核杆菌诱导机体同时产生保护性免疫应答和迟发型超敏反应,这是因为引起保护性免疫应答和迟发型超敏反应的物质为同一抗原。
19.白喉棒状杆菌的主要致病物质为白喉外毒素,其编码基因存在于β-棒状杆菌噬菌体内。
20.目前已知细菌毒素中毒性最强的是破伤风痉挛毒素。
21.无芽胞厌氧菌感染的特征是炎症分泌物直接涂片可见到细菌,但常规培养无菌生长。
22.布鲁氏菌的致病物质包括内毒素,透明质酸酶,荚膜。
23.各种类型的鼠疫都是带菌鼠蚤叮咬人传播。
24.放线菌在组织中形成的菌落称为硫磺颗粒。
25.诺卡菌广泛分布于土壤中的一群厌氧性放线菌。
26.梅毒螺旋体可经胎盘传播引起胎儿畸形。
27.伯氏螺旋体是莱姆病的病原体。
28.支原体是能在无生命培养基生长的最小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
29.溶脲脲原体是人体泌尿生殖道常见的寄生菌之一,在特定环境下致病。
30.斑疹伤寒立克次体引起流行性斑疹伤寒。
31.衣原体的原体小而致密,位于宿主细胞外,无细胞壁,是衣原体的感染型。
32.流感病毒的HA和NA, 两者均存在于病毒的包膜上 ,是流感病毒分型的依据。
33.下列一组病毒均为呼吸道病毒:流感病毒, 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冠状病毒, 鼻病毒,呼肠孤病毒,汉坦病毒。
34.Salk 疫苗 和Sabin 疫苗皆为脊髓灰质炎病毒减毒活疫苗。
35.导致婴儿秋季腹泻的病原体为轮状病毒。
36.除甲、戊型肝炎病毒外其他肝炎病毒均可通过血清传播。
37.HBsAg和HBeAg存在于乙肝病毒三种颗粒中。
38.HCV是肠道传播的病毒,而HEV是肠道外传播的病毒。
39.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病原体
40.HSV-II常引起生殖器疱疹,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的感觉神经节中。
41.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主要潜伏于骶神经节中,激活后可引起带状疱疹。
42.HIV具有嗜细胞特性,主要感染CD4+T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系统
43.真菌按其侵犯的部位和临床表现可分为表面感染真菌、皮肤癣真菌、皮下组织感染真菌和深部感染真菌。
44.周期型马来丝虫微丝蚴白天寄生于肺淋巴系统中,晚上则出现于外周淋巴管中。
45.人感染蛔虫病、鞭虫病、钩虫病、蛲虫病均因食入了各自的感染性虫卵而引起。
46.卫氏并殖吸虫寄生在人体的肺脏,引起肺型并殖吸虫病,而斯氏狸殖吸虫在人体内寄生主要引起皮肤型并殖吸虫病。
47.日本血吸虫的感染方式是食人含囊蚴的鱼。
48.人误食猪带绦虫孕节可患猪带绦虫病,误食了牛带绦虫的虫卵可患牛囊尾蚴病。
49.经口感染的寄生虫并非全部寄生于消化道, 寄生于消化道的寄生虫并非全部经口感染。
50.滋养体是阴道毛滴虫的感染阶段。

参考答案

 1. ×    2. √    3.×     4.×     5.×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21. √   22. √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31. ×   32. ×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    
41. √   42. √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