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未分类试题

中科院海洋所生态学试题(硕士)2002年,1999-96年

来源:www.sifung.com
摘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2年硕士考试海洋生态学之生态学一,名词解释(2*10=20)限制性因子范霍夫定律(Q10)生物量和周转环境容量生物地化循环放牧食物链和腐屑食物链生态入侵和地理隔离同域性物种形成和异域性物种形成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种群的空间分布型二。问答思考题(16分/题)1,试比较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2年硕士考试海洋生态学之生态学

一,名词解释(2*10=20)
限制性因子 范霍夫定律(Q10) 生物量和周转 环境容量
生物地化循环 放牧食物链和腐屑食物链 生态入侵和地理隔离
同域性物种形成和异域性物种形成 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
种群的空间分布型
二.问答思考题(16分/题)
1,试比较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差别。
2.什么是最大持续产量(MSY)?试用逻辑斯谛增长模型图解说明最大持续产量的基本原理。
3.试论群落生态学中的物种多样性概念和内涵,并讨论当今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中提出的主要科学问题有那些。
4.试从全球气候变化的角度论述全球碳循环。
5.什么是全球变化?当今国际上与全球变化有关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有那些?选择其中一个论述其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999年硕士考试海洋生态学之生态学


一,解释名词(1.2分/题,共30分)
环境容量 生态系统质量评价 动态库模型 顶级群落
厄尔尼诺(EL-NINO) 生物量和周转 营养级和生态效率 共生和偏害作用
限制因子和关键因子 种群存活曲线和种群增长模型 动态生命表和静态生命表
初级生产力和次级生产力 群落和区系 放牧食物链和腐屑食物链 同域分布和异域分布
生态系统和系统生态学 初级演替和次级演替 生境和生态位 范霍夫定律和生物学零度 生态入侵和地理隔离 分布(格局)和扩散 r-选择和K-选择 生物地化循环 P/B和B/P 最大持续产量(MSY)和最适产量
二.试用σ2 和μ 两个主要种群参数描述种群的空间分布图形并论述空间分布图形在野外取样设计中的应用。(14分)
三,图解说明群落丰度(abundance)图形的主要类型及如何使用相应的数学模型进行定量描述?(14分)
四,何谓生物多样性?对决定一个群落物种多样性的主要理论有那些?你认为当前生物多样性属于优先研究的领域有那些?(14分)
五,一个生态系统的功能包括那些方面?举例说明全球变化和人类日益增强的扰动对自然的和人为的生态系统的功能所造成的影响和破坏。(14分)
六,试述全球水循环及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14分)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硕士入学考试生态学试题1998

 

一.概念题(2*10=20)
限制因子 最适温度 最大出生率 社会行为 乔丹定律
优势种 边缘效应 生态对策 组织生长效率 生产力
二.填空(10分)
1.恒温动物的热能调节形式包括_________和___________
2.在生态学意义上,光的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三种特性最主要
3.具时滞T的logistic增长的稳定极限环周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动物种群的内禀自然能力取决于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
5.生物群落命名的主要依据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检验不同生态型之间是否有遗传性区别的常用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从生态系统观察,可把环境污染物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当前生态学研究以_______________为主要研究方法,以_________________为主要研究对象。
三.简答题(共44分)
1影响动物呼吸强度的有那些因素?(6分)
2.那些因素会导致动物食性变化?(6分)
3.种群鉴别的主要依据有那些?(6分)
4.请简述动物集群生活的生态学意义(4分)
5.标志重捕法的假设条件是什么?(4分)
6.生态初级生产力受那些因素制约?(6分)
7.请简述食物网的5条经验性规律(6分)
8.从生物地化循环的角度看,那种元素的生态学意义最大?为什么?(6分)
四.问答题(26分)
1.您认为“高斯假说”是否正确?为什么?
2.与陆地生态系统相比,水域生态系统有那些特点?其中有那些特点在水产养殖中有重要意义?为什么?(16分)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硕士入学考试生态学试题1997
一.名词解释(2*8=16)
生态演替 竞争排斥原理 dominant species
habitat ligbig最低因子定律
群落净生产力 动态生命表 red tide
二.填空(3*8=24)
1.生态群落的主要特征(属性)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生态系统具有的五大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生态系统能流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植物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的类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生态系统保持内稳定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顶级格局的多样性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
7.寒温带生物休眠滞育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高斯原则已成为一条生态学定律,它在植物种间的竞争关系中是_________
三.问答题(6*10=60)
1.请比较种群的两种基本生态对策
2.请解释生态工程及其应用
3.请论述全球变化及其对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4.列出海洋生态系中植食食物链(生食食物链)的几种类型
5.影响种群出生率的因素有那些?
6.若要提高某个生态系统的次级生产力,应考虑从那些方面入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硕士入学考试生态学试题1996

1.请简介生态模拟(10分)

2.生物氧化塘的原理及应用(10分)

3.请比较种群的两种基本生态对策。(10分)

4.名词解释

ecological pyramid ,

ecological efficiency,

niche,biogeochemical cycle,red tide

5.假如甲乙两个物种是相互竞争的,请分别列举物种在竞争中的种群增长方程。(10分)

6.请列举Shannon-Weav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公式。(7分)

7.请叙述种群演替过程的结构,机能变化,以及演替的生态学意义。(10分)

8.请解释生态工程及其应用。(7分)

9.请绘出碳的生物循环简图。(7分)

10.请介绍测定水域初级生产的叶绿素法和C14法(8分)

11请列举出两个物种间相互作用的基本类型和其一般特征(7分)

12.请论述全球变化及其对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7分)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