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未分类试题

湘雅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试题(博士)2003年

来源:www.sifung.com
摘要:湘雅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试题(博士)2003年一、名词解释(20分)1。鼻咽部右侧咽隐窝饱满,粗糙伴血痂,伸舌正中,软腭运动正常,双侧扁桃体不大。四、病例分析(20分)1.(1)鼻咽癌。(2)鼻咽癌右侧颈淋巴结转移。...

点击显示 收起

湘雅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试题(博士)2003年

一、名词解释(20分)

1.  nasal cycle:正常人体鼻阻力呈现昼夜及左右规律性和交替性变化,这种变化主要受双侧下鼻甲充血状态的影响,约间隔2—7h出现一个周期,称之为生理性鼻甲周期或鼻周期。

2.  Ostiomeatal Complex: 鼻和鼻窦炎症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理生理学现代概念认为:中鼻甲、中鼻道及其附近区域的解剖结构的生理异常和病理改变最为关键,该区域称为窦口鼻道复合体。

3.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 OSAS):一般是指成人在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至少有30次呼吸暂停,每次发作时,口、鼻气流停止流通至少10秒以上;或呼吸暂停指数大于5。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  Laryngeal obstruction:因喉部或其邻近组织病变,喉部通道阻塞而引起呼吸困难。临床上称之为喉阻塞。

5.  bone conduction :声波直接经颅骨途径使外淋巴发生相应波动,并激动耳蜗的螺旋器产生听觉,称之为骨传导。包括移动式和压缩式两种骨传导。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共计30分)

1.简述鼻源性头痛的特点。

(1)一般都有鼻部病变,如鼻塞、脓涕等,多在窦内脓性物排出后缓解;(2)鼻急性炎症时加重;(3)多为深部头痛;(4)鼻腔粘膜收缩或使用表面麻醉剂后,头痛可以减轻;(5)头痛有一定部位和时间。

2.  简述喉癌的分型及各自的临床特点。

根据喉癌发生的部位,将喉癌分为声门上型、声门型和声门下型。其临床表现分述如下。

声门上型:早期可无显著症状。可能有喉部不适感;以后可出现吞咽疼痛,放射至耳部。痰中带血,有臭味。该区淋巴管丰富,易出现淋巴结转移,预后较差。

声门型:早期出现声嘶,进行性加重。肿块较大时能阻塞声门引起呼吸困难。该区淋巴管较少,不易向颈淋巴结转移,且容易早期诊断,预后较好。

声门下型: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发现。肿瘤溃烂时出现咳嗽及痰中带血;向上侵犯声带时,可出现声嘶;肿瘤增大可阻塞声门下出现呼吸困难。常有气管前或气管旁淋巴结转移。

3.  简述颈部肿块skandalakis的“4个80%规律”与“3个7规律”。

关于颈部肿块的性质,skandalakis总结了4个80%,即80%是肿瘤,其中80%是恶性,恶性中80%是淋巴结转移,原发癌中80%来自锁骨上。关于病程skandalakis总结出3个7的规律,即7天者多为炎症,7个月者多为肿瘤,7年者多为先天性肿块。

三、问答题(每小题15分,共计30分)

1.试述面神经全长的分段及分支。

面神经的全长可分为8段:1.运动神经核上段;2.运动神经核段;3.小脑脑桥角段;4.内耳道段;5.迷路段;6.鼓室段;7.乳突段;8.颞骨外段。

自上而下,面神经的分支有:1.岩浅大神经;2.镫骨肌神经;3.鼓索神经;4.面神经出茎乳孔后发出分支;5.面部分支:(1)颞支;(2)颧支;(3)颊支;(4)下颌缘支;(5)颈支.

2.试述颈部的境界、分区及各区的境界:

颈部境界:上界为下颌骨下缘、下颌角、乳突和上项线和枕外隆突的连线,下界为胸骨颈静脉切迹、胸锁关节、锁骨、肩峰至第七颈椎棘突的连线。

分区:以斜方肌前缘为界分为前后两部,斜方肌前缘以前的部分为颈前外侧部,斜方肌前缘以后的部分称为颈后部或项部。由胸锁乳突肌分成颈前三角区和颈后三角区。颈前三角区:两边为胸锁乳突肌前缘,底为舌骨体上缘及下颌骨下缘。颈前三角区又分为颌下三角、颏下三角、颈动脉三角、肌三角。

颌下三角位于二腹肌前腹、后腹和下颌骨下缘之间,颏下三角位于两侧二腹肌前腹内侧缘和舌骨体上缘之间。颈动脉三角位于胸锁乳突肌前缘,二腹肌后腹及肩胛舌骨肌上腹之间。肌三角位于颈中线,胸锁乳突肌前缘,及肩胛舌骨肌上腹之间。

颈后三角区:位于锁骨上缘,斜方肌前缘及胸锁乳突肌后缘之间。颈后三角区又分为锁骨上三角和枕三角。锁骨上三角位于锁骨上缘,胸锁乳突肌后缘,肩胛舌骨肌下腹下缘之间。枕三角位于胸锁乳突肌后缘,肩胛舌骨肌下腹上缘和斜方肌前缘之间。

四、  病例分析(20分)

女,50岁。回缩性涕血6月,右颈部肿块4月,右耳鸣、重听,右面颊麻木感1月。 体查:双侧鼻甲不大,中鼻道宽敞,无浓性分泌物。鼻咽部右侧咽隐窝饱满,粗糙伴血痂,伸舌正中,软腭运动正常,双侧扁桃体不大。会厌活动良好,双侧声带瓷白色,活动好,关闭佳。右侧外耳道宽敞,鼓膜光锥变形,鼓膜内陷,有液平面。颈部气管居中,甲状腺不肿大,右侧颈部可扪及5×4cm大小肿块,质硬,不活动,无压痛。

问题

1.  写出你的初步诊断

2.  有那些措施对你进一步明确诊断有意义?

四、病例分析(20分)

1.(1)鼻咽癌?(2)鼻咽癌右侧颈淋巴结转移?(3)右侧鼓室积液

2.(1)鼻咽部活检;(2)电子纤维鼻咽镜或纤维鼻咽镜或鼻内镜检查;(3)影像学检查 CT和MRI;(4)EB病毒血清学检查;(5)颈部淋巴结穿刺细胞学检查或活检;(6)颈部、腹部B超和胸片检查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