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口腔医学

口腔内科娄部分试题

来源:口腔医学网
摘要:一)主诉:左下后牙自发性剧痛1天。现病史:近3个月来左下后牙遇冷热刺激痛,去除刺激后疼痛可立即缓解。自昨日傍晚开始,出现自发性痛,呈阵发性加剧,不能入睡。无肿胀。全身情况:健康检查:37MO深龋洞,探诊敏感,未探及穿髓孔。叩痛(-),不松动。牙龋来见异常。冷、热测敏感,呈一过性,不放散。36O深龋洞,探诊疼......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主诉:左下后牙自发性剧痛1天。
现病史:近3个月来左下后牙遇冷热刺激痛,去除刺激后疼痛可立即缓解。自昨日傍晚开始,出现自发性痛,呈阵发性加剧,不能入睡。无肿胀。
全身情况:健康
检查:37MO深龋洞,探诊敏感,未探及穿髓孔。叩痛(-),不松动。牙龋来见异常。冷、热测敏感,呈一过性,不放散。
36O深龋洞,探诊疼痛,未探及穿髓孔,叩痛(±),牙龈未见异常。冷、热测均引发剧烈疼痛,持续数十秒并向同侧面部放散。余未见异常。

问题:

36叩诊(±)的原因为:

 A: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B:根尖周炎  C:急性龈乳头炎

答案:A

(二)主诉:左侧后牙冷热刺激疼痛一年余,剧烈跳痛2日
现病史:左侧后牙曾于三年前在外院充填治疗,最近一年偶有隐痛,常有冷热刺激疼痛。二日来左侧后牙疼痛加剧,向左侧耳颞部放射,不能入睡,含凉水后疼痛可有缓解。
全身情况:健康
检查:26DO大面积银汞充填体,远中已折裂。银汞充填体边缘不密合。冷测疼痛,叩诊(+)。远中邻面食物嵌塞,牙龈红肿明显。
36DO大面积银汞充填体,充填体边缘不密合。叩诊(±)。 全口余牙牙石(+~++),牙龈红肿,余未见明显异常。

问题:

26叩诊(+)的病因为:________?

 A:慢性牙髓炎  B: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C:急性牙髓炎  D:急性龈乳头炎

~~~~~~~~~~~~~~~~~~~~~~~~~~~~~~~~~~~~~~~~~~~~~~~~~~~~~~~~~~~~~~~~~~~~~~~~~~~~~~~~~~~~~~~~~~~~

(三)决定下颌的运动有五要素

  第一、二要素是两侧的颞下颌关节。

  第三要素是牙。

  第四要素是牙周膜及颞下颌关节的本体感受器所引起的神经反射活动。

  第五要素是精神因素。


(四)根管治疗一些内容:
   适应证:
  1.牙髓坏死或坏疽。
  2.慢性根尖周炎,
  3.牙髓牙周综合征,
  4.有系统性疾病不宜拔牙而又需要治疗或暂时保留患牙者。

手术方法与步骤:
  1.根管预备 :包括揭髓顶,进入髓腔, 清理坏死组织,扩大根管,冲洗及测量牙齿长度等。
  2.根管消毒:常用的是药物消毒,以醛和酚类最常用。
  3.根管充填:封消毒药物3-5天后,如无症状,则行根管充填术。常用充填材料为固体加糊剂。固体为牙胶尖,常用糊剂为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
作者: L309197490 2007-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