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食品质量管理体系ISO质量体系

一项优化的认证认可方法——ISO19011标准介绍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2002年10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委员会ISO/TC176(质量管理)和ISO/TC207(环境管理)的合作与努力下,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了ISO19011标准——《质量和/或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该标准替代了ISO的《质量体系审核》、《质量体系审核员评定准则》、《环境审......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10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委员会ISO/TC176(质量管理)和ISO/TC207(环境管理)的合作与努力下,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了ISO19011标准——《质量和/或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该标准替代了ISO的《质量体系审核》、《质量体系审核员评定准则》、《环境审核通用指南》等6个标准。ISO19011标准是对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相结合的审核指导性标准,它不仅是对ISO9000、ISO9001和ISO9004等ISO9000族核心标准的补充,同时也是ISO14000系列标准的组成部分。
     
     该标准预计今年7月发布,在此之前,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CNAB与中国认证机构与人员培训国家认可委CNAT会同国家标准化机构和有关企业,对新标准进行了翻译研究工作,并要求各认证机构组织学习落实。本版对CNAB提供的新标准进行了编辑整理,希望对各地认证机构及我国认证、标准、质量工作者和企业有所指导和借鉴。
     
     ISO19011标准主要内容 
     
     ISO19011标准的主要内容分为:审核基本原则;审核方案管理;审核活动和审核员能力。
     
     审核基本原则
     
     合乎道德的行为:这是审核员职业素养的基础;
     
     公正的表达:审核员有义务真实、准确地报告情况;
     
     应有的职业素养:在审核中,审核员应当勤勉并运用自己的判断力。
     
     与审核过程有关原则主要为:
     
     独立性:这是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论的客观性的基础;
     
     基于证据的方法:这是在系统的审核过程中得到可靠的、有符合性的审核结论的合理方法。
     
     这些原则构成了ISO19011标准指南的基础。
     
     审核方案管理
     
     审核方案管理包括一切有助于每次审核的实施而需要进行的活动,如合理策划、提供资源(人力、财力)和制定程序等等。对于许多组织来说,审核方案是一个审核周期中覆盖组织管理体系的所有组成部分的一组审核。审核方案的管理者应当策划这些审核,提供必要的资源,监视审核的实施,并确保在审核后采取必要的行动,如纠正措施或改进措施。
     
     审核活动
     
     审核活动包括具有特定目标和范围的一次审核的各个步骤。它包括:审核的启动,文件审核,现场审核准备,现场审核,报告和审核完成以及审核后续活动等环节。
     
     审核员能力
     
     ISO19011标准给出了审核员能力要求和评价方法。一个合格的审核员能够有效果、高效率的实施审核,他需要具备必要的个人素质、专业知识以及应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审核员应当具有以下方面的通用知识和技能:审核的原则、程序和技巧,管理体系和引用文件,受审核方的组织情况,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的相关要求。
     
     除此之外,ISO19011标准还提出了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员以及审核组长应当掌握的专门知识和技能。
     
     审核员的知识和技能要达到何种水平,应当由标准的使用者(组织/机构)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来确定。因为这个问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受审核方组织规模、性质和复杂性,审核方案目标和范围等等。因此,ISO19011标准仅描述了评价审核员的过程,其中包括确定所需知识和技能水平,达到相应水平需要的教育经历、培训经历、工作和审核经验等。ISO19011标准为审核员知识与技能确定和能力评价提供了明确步骤和方法。
     
     CNAB启动实施新标准工作
     
     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CNAB)于2003年4月14日向各地认证机构下发了《关于实施ISO190112002标准的通知》,要求认证机构对ISO19011标准组织学习研究,并加以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实施ISO19011标准的有效性以及认证审核工作的有效性。
     
     认证机构应依据CNAB认可规范,对照ISO19011标准的相关要求评价、调整机构自身相关的管理要求与程序,并以适当的方式引导申请/获证组织使用ISO19011标准,重点是审核方案管理、认证审核实施活动、审核员能力评价和内部审核。同时,CNAB明确自发文之日至2003年9月30日为转换期。CNAB将从10月1日起按照ISO19011标准要求开展认可、评审工作。 
     
     CNAB秘书处从4月份开始内部组织全员培训、学习和研讨新标准,识别ISO19011标准与ISO10011/ISO14010/ISO14011/ISO14012标准的对照关系。他们还制定了《CNAB实施ISO190112002策划方案》,目的是通过实施ISO19011标准规范认可和认证活动,提高认可评审的有效性。具体实施计划分为策划阶段、试行阶段、检查阶段和改进阶段(PDCA循环)。重点是要识别认可活动的整个过程与ISO19011标准要求的符合性,确定CNAB认可管理过程,找出不满足的地方,进一步改进认可的工作。
     
     CNAB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对认证机构如何实施ISO19011标准的指导意见,召开有认证机构参加的学习贯彻ISO19011标准座谈会、研讨会。结合认证工作实践,来研究研讨如何贯彻标准、保证审核工作质量和保证认证工作有效性。
     
     虽然ISO19011标准与ISO10011/ISO14010/ISO14011/ISO14012标准区别不大,但是ISO19011标准更全面、更完整、更系统。因此,CNAB要求大家还是要重视ISO19011标准,很好地研究、实施,来完善认证认可的各项工作。
     
     结合多种管理体系为一体 
     
     管理体系标准(如ISO9001、ISO14001)是建立在PDCA循环上的规范化管理要求,而审核正是PDCA循环的一个重要过程。一个组织的利益相关方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和安全乃至人事、财务、风险、投资等等管理有着种种要求,组织需要对持续满足这些要求的能力进行自我评价,这种自我评价的基础就是审核。管理体系为组织提供了保证能力的方法,管理体系标准则规范和明确了体系要求,审核是用来评价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审核同样是第三方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
     
     ISO对全球认证证书颁发情况的第11轮调查表明,到2001年12月,全世界已颁发了ISO9001证书51万多张、ISO14001证书3.6万多张,由此可见认证活动的重要性。数以百万计的商业组织、消费者和政府机构对这些证书的信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认证审核的质量和可靠性,审核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这也正是在1991年ISO发布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标准(ISO10011)和1996年发布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标准(ISO14010,ISO14011和ISO14012)的原因。
     
     随着发展,人们渐渐感到原有的审核标准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要。因为越来越多的组织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需求,同时建有包括质量和环境管理在内的多种管理体系;并且希望优化审核活动,将多种管理体系的审核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提高效率,优化操作,而且不会影响审核结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1997年,ISO参与制订审核标准的TC176/SC3和TC207/SC2两个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了一个共同研究组,对重新编排乃至合并这些标准的可行性展开调研。最后结论是,为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制订单一的标准,是满足标准使用者不断发展的需要的最好办法。研究组向各自的分委员会推荐了这一结论,随后又提交了联合制订质量和环境审核的共同标准的新项目建议。ISO的两个分委员会接受了这一建议,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并在1998年11月份为制订单一的审核标准召开了首次会议。
     
     ISO19011标准的制订工作用了不到4年时间。在此期间,联合工作组召开了8次会议,出台了3份委员会草案(CD),经过了通常的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和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阶段。值得一提的是,19011是这个项目获得批准时第一个可用的XX011编号,ISO特别批准该项目用它作为新标准的编号。选择这个编号,既能够避免使人们认为新标准专属于ISO9000族或ISO14000族标准,又可以保持它与ISO10011标准和ISO14011系列标准的联系。19011还标志着这个项目是联系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的一座桥梁。
     
     审核: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以确定审核准则得到满足的程度而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
     
     由来:ISO19011标准为审核指南,说到审核的由来,据说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那时,当局的公报是由信使传达到各地。为了确保如实传达,同样清楚公报内容的“审核员”要随信使一同出发,以见证信使发布的公报是否完整、准确,并向当局报告信使完成任务的情况。
     
     近代,首先在会计行业把验证财务数据可靠性的评价活动称为“审核”(即审计)。会计师在审核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做出声明。在过去几十年里,审核已经成为广为人知的评价质量或环境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术语和工具了。
     
     新标准优点多 
     
     通用性与操作性
     
     ISO19011标准取代了原来质量和环境审核的6个标准,在一个标准中为质量和/或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所有方面提供指南。用一个文件描述了可靠、有效审核系统应包括的所有元素和相互关系,这是ISO19011标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组织同时贯彻ISO9001和ISO14001两个或以上的管理体系标准,他们或建立一个统一的体系,或分别建立体系,这些组织希望优化他们的审核工作。ISO19011标准为这种需求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正是由于ISO19011标准具有通用性,它很容易被用于其他类型的审核,比如过程和产品的审核,以及其他管理体系审核,如职业健康与安全审核。
     
     ISO19011标准具体给出了审核基本原则,审核方案管理,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实施以及审核员能力各个过程指南要求,使得标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适用性与灵活性
     
     ISO10911标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它可以用于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特别是增强了对内部审核的适用性。ISO 19011标准的使用对象可以包括组织(内部审核,对供方的审核);认证机构(管理体系外部审核);认可机构(对合格评定机构进行评审);政府(增强对民间合格评定活动的信任,改进政府本身的检查活动)以及其他审核行业(为了互相学习)。
     
     该标准的灵活性在于使用时如标准中多出所述,可以根据受审核组织的规模、性质、复杂程度以及实施审核的目的和范围的不同而不同。这更有助于包括中小规模企业在内的不同类型的组织对标准的使用。
     
     结合性与相关性
     
     ISO19011标准适用于结合审核,结合审核是对组织采用不同管理体系要求同时进行审核。该标准将质量管理方法和环境管理方法联系起来,以合理顺序表述了管理体系审核的所有方面,揭示了审核系统中不同过程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ISO19011标准将PDCA循环用于审核方案的管理,将过程方法用于每次审核的实施,这样在描述相关活动时更为清楚、一致,便于有关指南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应用。在ISO以前的审核标准中,这些过程被分散在不同的标准中,有的则根本没有被提到。
     
     普遍性与原则性
     
       ISO19011标准简明地提出了审核原则,把管理体系审核与遵循相同原则、更具普遍性的审核(如财务审计)联系起来。ISO19011标准强调了建立和管理审核方案有助于高效率、有效果的实施每次审核;审核方案应当确保管理者的承诺、对实施审核的授权、所需的财力和人力、有关的程序以及对审核活动的监视、审查和改进。
     
     需求性与满足性
     
     审核过程可信程度取决于从事审核活动的人员能力。ISO19011标准清晰的描述了评价审核员能力的普遍适用的过程。ISO10011-2和ISO14012给出了教育、审核培训和工作与审核经验的量化标准,这些标准仅适用于认证审核的审核员;ISO19011则提供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审核员应具备能力的方法。另外,ISO19011还描述了审核员的评价过程,即评价有关人员是否具备必要的能力,是否可以作为某个具体的审核方案的后备审核员,或者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培训或实践以获得或保持他的审核能力。这一过程没有规定具体的能力水平,因而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规模的组织。
     
     ISO19011标准主要是针对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指南标准,该标准在审核因组织采用的管理体系标准发生变化而变化方面,没有很明确的表述。如ISO9001:2000,对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减少了,一些管理者承诺和员工意识方面新要求增加了审核难度等。另外该标准主要适用于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对于所有类型和规模的组织的适用程度,这些都需要使用者运用该标准的具体实践,以满足自己和相关组织的具体需要。
     
     新标准前景展望 
     
     ISO19011标准是根据当今质量和环境管理审核最优方法制定的。它所提供的指南在经过适当修改后同样可以用于其他类型的审核,如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由于ISO19011标准对审核方案、审核过程和审核组的选派的规定明确具体,国外一些认可机构也在考虑和着手研究将来ISO19011标准的范围应当扩大到“基于风险的管理体系”,比如安全管理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等。
     
       国际认可组织(IAF)也在研究制定IAF关于ISO19011的实施指南,其思想是当受审核组织的内部审核符合标准(如ISO19011)要求时,认证机构可以更多地依靠内部审核的结果,这将鼓励组织使用ISO19011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在制订以取代ISO/IEC导则62和66的标准——ISO17021《实施管理体系评审和认证的认可基本要求》,这将是继ISO19011标准之后又一个联合标准,ISO17021将规定对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要求。由于ISO19011标准为审核提供了合理的、普遍适用的框架,目前ISO17021的工作草案已经频繁引用了ISO19011标准。
     
       ISO/TC207/SC2的一个研究小组认为,ISO19011的基本框架也可以作为验证环境报告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项目的基础。不过,在质量和环境审核以外的领域中应用这一标准时,应当对有关问题给予必要的关注,比如审核组应具备的能力、采用严格的数据验证技术等方面。
     
       另外,ISO19011标准使审核员这一职业得到了承认,并使审核员能力中的技术部分透明化。但是,成为好审核员的先决条件——审核员的个人素质和人性特点,目前还无法被标准化。如何来评价这些“软条件”,是认可机构、认证机构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