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药卫生法规大全药政类(药品、食品、器械)医疗器械法规

关于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等产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的通报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摘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针)、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麻醉导管)、一次性使用输液器(针)和一次性使用滴定管式输液器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验。现将抽验情况通报如下:一、抽验情况(一)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针)此次......

点击显示 收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

  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针)、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麻醉导管)、一次性使用输液器(针)和一次性使用滴定管式输液器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验。现将抽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验情况
  (一)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针)
  此次共抽验96家生产企业和103家经营使用单位的277批产品,涉及164家生产企业。依据国家标准GB15810-2001《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和GB15811-2001《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进行检验。检验项目为:无菌、热原、易氧化物、器身密合性、标称容量允差、外圆锥接头尺寸、外圆锥接头锥头分离力、残留容量、外观、标尺印刷、针尖外观、注射针韧性、耐腐蚀性、注射针连接牢固、针尖刺穿力等16个指标。经检验,275批产品被检验项目合格,2批产品被检验项目不合格(详见附件)。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是器身密合性、残留容量、外观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二)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麻醉导管)
  此次共抽验14家生产企业和55家经营使用单位的71批产品,涉及33家生产企业。依据行业标准YY0321.1-2002《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YY0321.2-2002《一次性使用麻醉用针》及YY0321.3-2002《一次性使用麻醉用过滤器》进行检验。检验项目为:基本配置、麻醉用针连接牢固度、麻醉用针针管韧性、麻醉用药液过滤器滤除率、麻醉用药液过滤器液体流量、导管断裂力、导管锁紧连接力、导管连接密封性、麻醉用针针管刚性、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最大刺穿力、无菌、环氧乙烷残留量等12个指标。经检验,61批产品被检验项目合格,10批产品被检验项目不合格(详见附件)。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是麻醉用药液过滤器滤除率、麻醉用药液过滤器液体流量、麻醉用针针管刚性、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最大刺穿力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三)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类产品
  本次公告的该类产品抽验情况是对2005年第3期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的继续。抽验5家生产企业和8家经营使用单位的一次性使用输液器(针)共13批,涉及13家生产企业;抽验2家生产企业的一次性使用滴定管式输液器共2批。经检验,上述产品被检验项目全部合格(详见附件)。

  二、处理要求
  对本次监督抽验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有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依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予以查处,切实强化质量控制,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对已上市的不合格产品要采取必要的纠正措施,保证其安全有效。
  有关问题查处情况,请于2006年1月20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司。


  附件: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2005)第7期,总第22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作者: 国食药监市[2005]622号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