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明)李明珍 原著,卢慕舜 编注
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8008489
印次:4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1-4-1
字数:80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脉学书籍,浩如烟海。从《脉经》以降,言脉之论,代有问世,百家争鸣,难免良莠混杂。自《濒湖脉学》出,一改众风,从生理到病理,详加论证;又纳百家之说,细加辩驳;列27脉,说理明白,分析透彻,集脉学之大成。后学脉者,多从其说,因而有关注解书目较多,且皆有发挥,启迪后学。然其多于理论,疏于临床,即与现代实际联系较少,一些文词艰涩难懂,而初学者不知所云。有感于此,本书着重补注企图体现在与现代临床应用相结合上,即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适当增补现代中医的病名、症状及治法等,以期初学者不再有“心中易了,指下难明”之感。然由于自己水平所限,加之编排计划时间较紧,不妥之处,肯定不少,若有机会再予修改提高。  
目录:
一、浮脉
二、沉脉
三、迟脉
四、数脉
五、滑脉
六、涩脉
七、虚脉
八、实脉
九、长脉
十、短脉
十一、洪脉
十二、微脉
十三、肾脉
十四、缓脉
十五、滑脉
十六、弦脉
十七、革脉
十八、牢脉
十九、濡脉
二十、弱脉
二十一、散脉
二十二、细脉
二十三、伏脉
二十四、动脉
二十五、促脉
二十六、结脉
二十七、代脉
四言举要   编辑推荐:     李时珍曰:宋有俗子,杜撰《脉诀》,鄙陋纰缪,医学习诵,以为权舆,逮臻颁白,脉理竟昧。戴同父常刊其误。先考月池翁著《四诊发明》八卷,皆精诣奥室,浅学未能窥造。珍因撮粹撷华,僭撰此书,以便习读,为脉指南。世之医病两家,咸以脉为首务,不知脉乃四诊之末,谓之巧者尔。上士欲会其全,非备四诊不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