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ISBN:753593083
印次:2
纸张:胶版纸 字数:140000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重要组成部分,已有数千年历史。它具有治疗范围广、收效快、简便易行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而且也广为世界人民所接受。
    所谓“奇难杂病”是指, 目前中西医治疗有一定困难,而针灸治疗有较好疗效的临床病症。把散在各种杂志上奇难杂病收集起来,取其精华,亦把两位作者异地治疗奇难杂病的经验医案加以归纳整理,撰编成册,以推动与繁荣针灸学术发展乃是编撰本书动机所在。
    本书分两章。第一章主要介绍內科、神经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奇难杂病的针灸治疗的典型医案实例;第二章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有关奇难杂病的专题讲座,內容包括历代针刺手法、奇经八脉辨证论治临床应用、天灸疗法、舌针疗法、一针疗法及疑难杂病辨证施治等18个方面。
    本书注重临床实用性,每个医案均有按语。全书文字简练,通俗易懂。可供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参考。
    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书申存有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02.3.18   作者简介:         刘炳权,男,1934年生。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针炙科主任医师、主任导师。
    刘现受聘为香港佛教华夏国际中医学院副院长兼针炙教研室主任,同时担任美国中医研究院学术、澳洲全国中医药协会、阿根廷中华针炙学会、日本大阪医科大学麻醉科日中交流会、香港针炙医师学会、针炙经络学会、骨伤治脊学会、耳针学会顾问。
    刘致力于中医针炙40余载,医术精湛,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多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扬。  
目录:
第一章 医案实例
 內科杂病
  哮喘
  慢性支气管炎
  肺气肿
  支气管扩张
  肺结核咯血
  胃痛
  慢性浅表性胃炎
  胃石症
  胃痉挛
  神经性呕吐
  噎膈
  胃下垂
  胃神经官能症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慢性肠炎
  阵发性肠痉挛
  腹泻
  大食症
  热痹
  行痹
  类风湿性关节炎
  腰椎退行性变
  椎间盘脱出症
  膝关节退行性变
  颈椎病
  膝冷
  痛风
  项痛
  背痛
  背冷
  腓肠肌抽搐症
  鸡爪风
  鹅掌风
  秋温
  低热
  阴汗
  全身无汗症
  偏身无汗症
  手足心多汗症
  全身无分泌液症
  胸痹
  心动过缓
  顽固性失眠
……
第二章 专题讲座
参考文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