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清)陈念祖 著,傅瘦生,赖雷成,肖钦朗 校注
出版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352023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3-1-1
字数:396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本辑收录陈修园《灵素集注节要》与《神农本草经读》两部医书的新校注本。
《灵素集注节要》系陈修园为启迪后学《灵枢》、《素问》者而集注的。全书十二卷,采用分类研究的方法,有选地将《灵枢》、《素问》的内容按不同性质分为道生、脏象、经络、运气、望色、诊候(包括闻声、问察)、审治、生死、脉诊、病机等十类。阐明古训,言简意赅;沾益后学,畀以津梁,是学习中医基本理论的一部良好参考书。
《神农本草经读》为陈修园精心研读《神农本草经》后所写的心得体会。全书四卷,选录《本经》所列上、中、下365品中的常用药物160种,结合历代医家和个人应用该药的临床经验,对原文加以阐发。全书融贯了《内经》之旨、《伤寒》之法,是研究本草及临证处方的必备用书。本书首刊于清嘉庆八年。  
目录:
灵素集注节要
 序
 卷一
  道生
  脏象
 卷二
  经络
 卷三
  十二经图形
 卷四
  运气
 卷五
  望色
  闻声
  问察
  审治
  生死
  杂论
 卷六
  脉诊
 卷七
  脉诊
 卷八
  病机
 卷九
  病机
 卷十
  病机
 卷十一
  病机
 卷十二
  病机
神农本草经读
……
附录 古今度量衡比较
药用衡量折算表
历代质量对照表
历代容量对照表
历代长度对照表   编辑推荐:     本书曾获1988-1989年福建省第三届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1978-1991年首届全国优秀医史文献图书暨中医药工具书银奖;1978年-1990年福建省中医药科技图书一等奖;1978-1991年全国首届古籍整理图书三等奖。
陈修园医书十六种是一套流行广泛,影响深远的中医授徒与自学的必备书。自19世纪初叶刊行问世以来,梨枣再易,经中医药学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实践,从入门、普及到提高,深造等方面的内容。文字畅达洗炼,歌诀脍炙人口,理论富有创见,方法切合实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