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巫和蓉 主编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5736831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3-5-1
字数:268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随着人类对生命、健康和疾病认识的不断加深,现代医学模式及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应运而生。近年来,我国不少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结合我国国情,积极开展了整体护理的实践,成功地将祖国传统医学中独特的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等内容融会到护理实践当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并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中医整体护理理论。在此基础上,由国家中医
管理局策划并组织编写了这套中医整体护理指导丛书,力求探索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科学、系统的中医整体护理新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对护理工作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医整体护理指导丛书·中医外科标准护理计划》全书共分六章,按中医外科系统各专科分别介绍了外科、皮肤科、骨科、痔科、眼科和五官科常见疾病的护理。其写作特点是以中医外科系统常见疾病为条目。对每个病先略述其概念、病因,然后例举其常见的护理诊断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因素、主要表现、预期目标及护理措施、护理评价。编写力求将中医传统护理中的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的思想、方法贯通到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的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中去,尤其在护理诊断、相关因素的阐述中,努力突出运用中医理论来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在护理措施方面则重点介绍了中医辨证施护的手段和方法,并吸纳现代护理理论和技能之长,使之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中西医结合的护理特色,具有广泛的指导性、参考性和操作性。
由于整体护理是一种新型的工作模式。尤其是中医整体护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因此。本书强调实用性和科学性相结合,内容通俗易懂,是新形势下中医医院外科临床开展整体护理工作的工具书:也适合各大、中专院校护理教学时参考。  
目录:
第一章 外科疾病
肠结
肠痛
腹外疝
褥疮
急性胰腺炎
急性胆囊炎、胆石症
石淋
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蛔厥
丹毒
疔疮
疔疮走黄
附骨疽
流痰
流注
瘰疬
外痈
有头疽
乳痈
毒蛇咬伤
精浊
破伤风
青蛇毒、股肿
水火烫伤
脱疽
瘿病
第二章 皮肤科疾病
粉刺
瘾疹
药毒
湿疮
蛇串疮
面游风
脚湿气
黄水疮
摄领疮
猫眼疮
风瘙瘁
淋病
红蝴蝶疮
天疱疮
白疙
第三章 骨科疾病
四肢骨折
腰腿痛
脊柱骨折合并截瘫
骨盆骨折
关节脱位
伤筋
第四章 痔科疾病

肛痈
肛漏
肛裂
脱肛
息肉痔
第五章 眼科疾病
椒疮
天行赤眼
聚星障
凝脂翳
圆翳内障
绿风内障
暴盲
瞳神紧小
视瞻昏渺、青盲
云雾移睛
高风内障
目偏视
第六章 五官科疾病
耳眩晕
耳疖、耳疮
耳鸣、耳聋
鼻渊
鼻衄
鼻鼽
喉关痈
急喉风
口疮
牙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