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陆拯 主编
出版社: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4120225
印次:2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3-1-1
字数:70012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近代中医珍本集》具有以下特点:
1.划代系统研究,以往文献研究,编纂丛书,大都从纵向入手,跨越朝代,选择部分较好的书稿汇集而成,而本集则便重横向研究,将近代中医学术著作,进行全面调查,系统整理,然后汇编成册,即使近代中医学术有了一个清晰的概貌,又突出了该时期的学术特点和成就。
2.所选书稿上乘,由于掌握资料全面、系统,选择书稿范围大,故入选之书稿均为近代名医代表著作,学术价值高,特色浓厚,实用性强,如沈祖绵的《读素问臆断》、叶霖的《金匮要略阙疑》等,均为名医代表性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3.版本选择优良,凡入选书稿所采用的底本,均为最佳版本,属原版本、稿本、孤本、精写本等,如张琦的《素问释义》,采用道光十年宛邻书屋丛书为底本,并与原稿本对校;同时在选对对校本和他校本中,也重视版本的时间早晚,质量优劣,采用相对时间早、质量优的版本为对校本和他较本。
4.各科特色浓厚 所人选之书稿,十分重视各科特色,尤其注重对小科和专科和发掘、整理和提高。如唐宗海的《血证论》、张山雷的《中风诠》、赵树屏的《肝病论》、陈根儒的《喉证要旨》、梁希曾的《疬科全书》、江考卿的《江氏伤科学》等,均有鲜明的学术见解和独特经验,特色颇为浓厚。
5.校勘注释合理 凡入选之收稿,均认真校勘,注释简明,以《中医古籍校注通则》为淮则,综合运用“四校,增补脱漏,订正讹。共出校注、校记近1万条,订正讹误1000多处,从而提高了原书稿的质量。
  作者简介:       
目录:
伤寒发微
卷一
太阳上篇
卷二
太阳下篇
卷三
阳明篇
卷四
少阳篇
太阴篇
少阴篇
厥阴篇
霍乱篇
阴阳易差后劳复篇
痉湿喝篇
伤寒论章句
上编 伤寒论章句
卷一
辨太阳病脉证篇上
卷一
辨太阳病脉证篇上
卷二
辨太阳病脉证篇下
附 太阳经气经脉说
卷三
辨阳明病脉证篇
附 阳明经气经脉说
辨少阳病脉证篇
附 少阳经气经脉说
辨术阳病脉证篇
附 太阳经气经脉说
卷四
辨少阴病脉证篇
附 少阴经气经脉说
辨厥阳病脉证篇
附 厥阴经气经脉说
辨霍乱病脉证篇
辨阴阳易差后劳复病脉证篇
辨痉湿喝病脉证篇
……
下篇 伤寒方解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