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清·陈念祖 撰著,陈绍宗 等校注
出版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3520793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3-8-1
字数:45000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本辑收录陈修园《伤寒论浅注》、《伤寒论诀串解》、《金匮要略浅注》、《女科要旨》四部医书的新校注本。
《伤寒论浅注》是其代表作之一。全书六卷。全书反映了陈氏“反对错简,维护旧论”的学术思想,尤其体现了作者师古而不泥古的学习方法,是学习《伤寒论》的重要参考书。
《伤寒论诀串解》为陈氏晚年之作,是其维《伤寒冷浅注》之后,对《伤寒论》要旨的又一阐发。全书以《内经》理论为依据,以标本中气、经络学说为基础,采用综贯衍绎的方法,把《伤寒论》六经脉证、六法遣方等内容以医诀串解为主的形式进综合分析,既说明条文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区别,又指出了辨证要点,使学者能融会贯通而得其要旨。本书集陈氏平生研究《伤寒论》心得之大成,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可作为学习《伤寒论》的参考。
《金匮要略浅注》共10卷25篇,主要论述中医杂病的证候与治疗,其中包括的疾病的疟疾、中风、虚劳、肺痿、肺痈、咳嗽、消渴、疮痈,以及妇人妊娠、产后病等。
《女科要旨》为陈修园遣作,共四卷,内中就调经、种子、胎前、产后、杂病及妇女常见外科病证详细论述,是学习中医妇科的参考书。  
目录:
伤寒论浅注
原序
凡例
读法
卷一
辨太阳病脉证篇
卷二
辨太阳病脉证篇
卷三
辨太阳病脉证篇
卷四
辨阳明病脉证篇
卷五
辨少阳病脉证篇
辨太阴病脉证篇
辨少阴病脉证篇
卷六
辨厥阴病脉证篇
辨霍乱病脉证并治法
辨阴阳易差后劳复脉证
辨痉湿暍脉证
伤寒医诀串解

自序
卷一
太阳篇
卷二
阳阴篇
卷三
少阳篇
卷四
太阴篇
卷五
少阴篇
卷六
厥阴篇
金匮要略浅注
……
女科要旨
附录 古今度量衡比较
1 药用衡量折算表
2 历代质量对照表
3 历代容量对照表
4 历代长度对照表   编辑推荐:     本书曾获1988-1989年福建省第三届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1978-1991年首届全国优秀医史文献图书暨中医药工具书银奖;1978年-1990年福建省中医药科技图书一等奖;1978-1991年全国首届古籍整理图书三等奖。
陈修园医书十六种是一套流行广泛,影响深远的中医授徒与自学的必备书。自19世纪初叶刊行问世以来,梨枣再易,经中医药学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实践,从入门、普及到提高,深造等方面的内容。文字畅达洗炼,歌诀脍炙人口,理论富有创见,方法切合实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