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清)通意子 撰,邓嘉成 点校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2371794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4-2-1
字数:162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贯唯集》一名《通意子医案》,作者号璇玑洞主通意子,不载姓名,生于公元1825年,卒年不详。行医五十年以上,师承有自。《贯唯集》共载医案247则(复诊除外),包括内、妇、儿、眼等科共32个病种,均为“业经见效者”(自序),由其门人辈笔录汇集而成。综观医案主要特点有:辨证精确、治疗有序、处方灵活、防患未然、注重摄生。
《叶天士曹仁伯何元长医案》汇集三人医案于一册。《叶天士医案》体现了叶氏一贯的学术思想。此书录案三百七十八个,其中外感温病医案近一半,种类包括春温、夏暑、冬温和疟疾,其余为消化、呼吸系疾病、外科疮疡痔漏和儿科痘疹。
《曹仁伯医案》重视临床病理辨析,深入追寻起病原因,对病机复杂的情况必精心研求,故处方遣药颇为细密,往往一方多效,一举几得。
《叶天士医案》共收录了四十类疾病,二百九十个医案,其中以内伤杂病为主。其医案记录言简意赅,用药中规中矩。诊疗特色有:辨证明确,治法清晰;分清标标本,缓急论治;注重相互间的联系,法多兼顾;用药甘润,罕用峻剂。
 
目录:
《贯唯集》
贯唯集序
一 肝风
二 牙痛
三 虚损
四 小儿门
五 斑痧疹瘰
六 咳嗽
七 吐血
八 失音
九 喘
十 痰
十一 调经
十二 胎前
十三 产后
十四 血崩
十五 癥瘕
十六 泻痢
十七 郁
十八 暑
十九 疟
二十 寒热
二十一 温热
二十二 疯症
二十三 痹
二十四 湿
二十五 淋浊
二十六 眼目
二十七 杂部
二十八 汗
二十九 头痛
三十 不寐
三十一 癎厥
三十二 遗精
《叶天士曹仁何元长医案》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