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清)陈念祖 撰著,王履康,陈竹友,俞慎初 等校注
出版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3520815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4-1-1
字数:38000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本辑收录陈修园《医学三字经》、《伤寒真方歌括》、《长沙方歌括》、《金匮方歌括》、《时方歌括》五部以歌诀形式撰写的医书。
《医学三字经》:四卷。卷一、二简要介绍从医学源流到临床内、妇、儿科35种常见病证的症状、诊断与治疗等方面的内容。
《伤寒真方歌括》为陈氏代表作之一。共六卷。作者以六经为纲,将《伤寒论》方予以分经论证,各立方例。书中列述太阳、太阳救误变证、阳明、少阳、太阴、厥阴及阴阳易差后劳复病方法等方证内容,计十五篇歌括96首。
《长沙方歌括》:六卷。是陈氏在精研《伤寒论》的基础上,对论中112首方剂的主治、药物、用量及煮服法等内容,用歌括的形式予以表达,简明扼要,便于记诵。并于每方之后加按语综合评述,以方便读者理解。
《金匮方歌括》:六卷。收载《金匮》方206首,歌括166首。每方首引《金匮要略》原文;次为歌括,简要介绍各方之方名主治、药用剂量及煮服法等;殿之方解。
《时方歌括》:两卷。选辑唐宋以后常用方剂108首,按方药之效用和性质,分为补、重、轻、宣、通、泄、滑、涩、湿、燥、寒、热十二类。本书撰于嘉庆六年(1801年),现存多种刊本,新中国成立后有与《时方妙用》合订的影印本。新校注本以嘉庆本衙藏版为蓝本,参考人民卫生出版社1964年出版的《时方歌括·时方妙用》合刊本及其他有关各书,进行校勘。  
目录:
医学三字经
 医学三字经小引
  卷一
  医学源流第一
  中风第二
  虚痨第二
  咳嗽第四
  疟疾第五
  痢证第六
  心腹痛胸痹第七
  隔食反胃第八
  气喘第九
  血证第十
  水肿第十一
 卷二
  胀满蛊胀第十二
  暑证第十三
  泄泻第十四
  眩晕第十五
  呕哕吐第十六
  癫狂痫第十七
  五淋癃闭赤白浊遗精第十八
  疝气第十九
  痰饮第二十
  消渴第二十一
  伤寒瘟疫第二十二
  妇人经产杂病第二十三
  小儿第二十四
  附 敷药拔风害人说
 卷三
  中风方
  附录 中风俗方杀人以示威
  虚痨方
  咳嗽诸方
  疟疾方
  痢证方
  心腹痛胸痹方
  隔食反胃方
  附 隔食方法
  气喘方
  血证方
  水肿方
   风水
   皮水
   正水
   石水
……
伤寒真方歌括
长沙方歌括
金匮方歌括
时方歌括
附录 古今度量衡比较
药用衡量折算表
历代质量对照表
历代容量对照表
历代长度对照表   编辑推荐:     本书曾获1988-1989年福建省第三届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1978-1991年首届全国优秀医史文献图书暨中医药工具书银奖;1978年-1990年福建省中医药科技图书一等奖;1978-1991年全国首届古籍整理图书三等奖。
陈修园医书十六种是一套流行广泛,影响深远的中医授徒与自学的必备书。自19世纪初叶刊行问世以来,梨枣再易,经中医药学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实践,从入门、普及到提高,深造等方面的内容。文字畅达洗炼,歌诀脍炙人口,理论富有创见,方法切合实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