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明)杨继洲 著,刘从明 等点校
出版社:中医古籍出版社
ISBN:7800137341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1998-3-1
字数:450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针灸大成》为明·杨继洲著。全书凡十卷。卷一集录《内经》、《难经》有关针灸的原文,以论述针灸源流。卷二、第三为针灸歌赋。卷四主要为针刺补泻手法。卷五为井荣俞经合子午流注及灵龟八法等时间取穴方法。卷六、卷七详述十四经络、经穴及经外奇穴的部位、针灸方法及主治病症。卷八分类介绍各种病症的治法和选穴。卷九采撷名医刺法、灸法并记载杨氏医案。卷十附论小儿按摩及儿科疾病的诊断。
本书不仅有杨氏家学之粹,而且集明代以前针灸文献之精华,资料丰富而珍贵,并切合临床实用,对针灸学术的保存和弘扬,功绩巨大,影响深远,一直被奉为针灸学者所必备之书。从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首次刊行以来,屡次重刊、重印,砚存版本约50余种。

  作者简介:     杨继洲,名济时,三衢(今浙江衡县)人。出身于中医世家,祖父曾任明朝太医。继洲幼攻举子业,博学绩文,因一再厘于有司,遂而业医。于嘉靖年间选为仁宗侍医。隆庆、万历年(公元1568年,1620年)任太医院医官。万历年间,有山西监察史赵文炳患痹病,群医久治莫效,后延杨氏,至则三针而愈。杨氏乃出示其家传之书《卫生针灸玄机秘要》,欲托付印。将付梓之时,发现其“犹其诸家未备”,于是委付靳贤“广求群书”,补辑重编为十卷,名曰《针灸大成认可见《针灸大成》并非完全由杨氏编著,而是靳贤在《玄机秘要》的基础上增辑而成,但主要的内容来自杨氏,仍可看作杨继洲原著。  
目录:
卷一
仰人周身总穴图
伏人周身总穴图
针道源流
针灸直指
针灸方宜始论
刺热论
刺疟论
刺咳论
刺腰痛论
奇病论
刺要论
刺齐论
刺志论
长刺节论
皮部论
经络沦
骨空论
刺水热穴论
调经论
缪刺论
经刺论
巨刺论
手足阴阳流注论
卫气行论
诊要经终论
刺禁论
刺法论
难经
卷二
周身经穴赋
百症赋
标幽赋
席弘赋
金针赋
玉龙赋
通玄指要赋
灵光赋
拦江赋
流注指微赋
卷三
五运主病歌
六气为病歌
百穴法歌
十二经脉歌
玉龙歌
胜玉歌
杂病穴法歌
杂病十一穴歌
长桑君天星秘诀歌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治杂病歌
四总穴歌
肘后歌
回阳九针歌
针内障秘歌
针内障要歌
补泻雪心歌
行针总要歌
行针指要歌
刺法启玄歌
针法歌

诸家得失策
头不多灸策
穴有奇正策
针有深浅策
……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