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靳士英,金完成 编著,张彤云 绘图
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
ISBN:7801940970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4-9-1
字数:442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本书是供海内外应用的针灸经络穴位图解。全书共分6章,先行文字解说;再随文插入相应图表,包括针灸发展史略及针灸基本理论图解,十四经穴、经外穴、微刺系统穴位图解和总图。十四经穴、经外穴、微刺系统(头针、耳针)均为全图与分解图,以单色平涂法描绘。总图6幅为立体透视彩图,分别以皮肤、骨骼、内脏、肌肉、血管、神经为背景,以不同彩点与线段描绘十四经穴361名,经外穴82名。其中1幅描绘微刺系统的头、耳、面、鼻、手、足、腕踝针的穴位。文字解说,除针灸发展史略及基本理论外,重点阐述了相应各腧穴的穴名、编号、取法、主治、针灸法等。第6章为常见病症处方例,供临床应用参考。
本图解以WHO 《国际针灸标准穴名》、国家标准《经穴部位》、《耳穴部位》为依据,致力于腧穴的规范统一。针灸发展史略的图片则经多方搜寻,不少图片为我国早佚者,弥足珍贵。
本图解具有携带方便、检索容易、图文相配、便于理解、一目了然等优点,是针灸、按摩、外治等医疗、教学、科研的工具书,适于医学生、教学人员、临床工作者、研究者及针灸、推拿爱好者学习使用。

  作者简介:     靳士英,男,1927年生。第一军医大学分校教授、主任医师。长春大学医学院、广洲中医学院毕业,从医50余载。曾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组组长、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史杂志》编委;广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热衷振兴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事业、潜心研究针灸、四诊、杂费病、草药、医史,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有《新编中医学概要》(全国科学大会奖)、《舌脉诊法基础与临床研究》、《实用中医外治法》等专著18部。在针灸方面,编有《针灸穴位挂图》(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华针灸经络穴位图》、《经络穴位与针灸概要》、《实用头针穴线挂图》、《实用耳针穴位挂图》等,主要致力于人体三维结构穴位解剖定位的研究。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医学大百科全书》有关传统医学辞条的撰写。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9项与中西医结合贡献奖。因医教研卓有成绩,曾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广州军区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和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金完成,女,1934年生。第六军医大学毕业。曾任广州军区总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生物医药学会与中医超声治疗学会常务理事,全军理疗针灸专业组委员。长期从事针灸、理疗研究,重视弘扬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编有《针灸穴位挂图》、《经络穴位挂图》、《针灸经络公安部位图》(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实用头针穴线挂图》、《实用耳针穴位挂图》、《经络穴位与针灸概要》、并参与《实用理疗学》的编写。在临床科研中,重视创新与经验积累,在全国首先开展超声针在临床的应用,;首创针牵松解法治疗慢性头痛、针刺敷药治疗重症面神经麻痹、头双针治疗脑竣,取得良好疗效。参与为国内外军医举办的针灸培训班教学16期;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8项。  
目录:
第1章 中国针灸发展史略
1.1 针灸的创始与经络穴位的发现
1.2 商周时期的起步
1.3 春秋至三国时期的奠基
1.4 晋至南北朝时期的进步
1.5 隋唐五代时期的发展
1.6 宋金元时期的繁荣
1.7 明清民国时期的成就
1.8 新中国建立后针灸的勃兴
图1-1 《素问•异法方宜论》
图1-2 仰韶文化砭石
图1-3 新石器时期骨针
图1-4 马家窑文化舞蹈纹盆
图1-5 商代砭镰
图1-6 商周甲骨文、金文中的针灸熨法及按摩相关文字
图1-7 商周时期的玉砭玉针(1)、(2)
图1-8 二里头文化骨针、骨垂
图1-9 古艾图辨种
图1-10 晚商大巫铜像
图1-11 扁鹊汉代画像石1、2
图1-12 战国时期青铜针
图1-13 《五十二病方》帛书
图1-14 《足臂十一脉灸经》帛书
图1-15 《阴阳十一脉灸经》帛书
图1-16《灵枢·经脉》
图1-17 《素问》注中的《在诰孔穴图经》
图1-18 西汉金针
图1-19 西汉金银针示意图
图1-20 西汉人体经脉漆俑
图1-21 东流针灸陶俑
图1-22 华佗画像
图1-23 《针灸甲乙经》
图1-24 《针灸甲乙经》
第2章 针灸基本理论
第3章 十四经穴
第4章 经外穴
第5章 微刺系统
第6章 常见病症处方例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