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陈实功 编著,吴少祯 等点校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ISBN:7801562895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2-3-1
字数:238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外科正宗》系由明代陈实功编著的一本外科专著,成书于1617年。
  外科正宗自序历下李沧溟先生尝谓:医之别内外也,治外较难于治内何者?内之症或不及其外,外之症则必根于其内也。此而不得其方,肤俞之疾亦膏户之莫救矣。乃今古治外者岂少良法神术哉!或缘禁忌而秘于传,或又蹈袭久而传之讹,即无所讹,而其法术未该其全,百千万症,局于数方,以之疗常症,且不免束手,设以异症当之,则病者其何冀焉。余少日即研精此业,内主以活人心,而外悉诸刀圭之法,历四十余年,心习方,目习症,或常或异,辄应手而愈。虽徼及岐黄之灵,肉骨而生死,不无小补于人间,自叩之灵台,则其思虑垂竭矣。既然念余不过方技中一人耳,此业终吾之身,施亦有限,人之好善,谁不如我,可不一广其传,而仅韬之肘后乎?于是贾其余力,合外科诸症,分门逐类,统以论,系以歌,淆以法,则微至疥癣,亦所不遗。而论之下从以注,见阴阳虚实之原委也;方之下括以四语,见君臣佐使之调停也;图形之后,又缀以疮名十律,见病不可猜、药石之不可乱投也。他若针灸、若炮炼、若五戒十要、选孽报病之说,不啻详哉其言之也,余心其益*矣。集既然成,付之梓,名曰《外科正宗》。既然而揽镜自照,须鬓已白,历下所云治外较难于治内,庶凡识余之若心哉。里中顾比部诸君似亦嘉余之有裨于世,各褒以言,而弁其端。余则惶悚逊谢曰:韩伯休名根未划耶?第诸君且褒余,余敢不益广诸君意,谨唯命,而以是公之养生家。时万历丁巳之秋七七月既然望东海陈实功谨识。
《外科正宗》全书共四卷。卷一总论外科疾患的病源、诊断与治疗;卷二至卷四分论外科各种常见疾病一百多种,首论病因病理,次叙临床表现,继之详论治法,并附以典型病例。书中绘有插图三十余帧,描述各种重要疮肿的部位和形状,最后又介绍了炼取诸药法。在中医外科书中,本书向以“列症最详,论治最精”见称,因而倍受后世推崇。是一本中医外科理论和临床实践价值颇高的中医外著。可供学习和研究中医外科以及临床医师参考之用。   作者简介:       
目录:
卷之一
痈疽门
痈疽原委论第一
痈疽治法总论第二
痈疽阳症歌第三
痈疽阴症歌第四
痈疽半阴半阳症歌第五
痈疽五善歌第六
痈疽七恶歌第八
痈疽灸法并禁灸疮穴第九
论病生死法第十
察形色顺逆第十一
病有三因受病主治不同论第十二
调理须知第十三
杂忌须知第十四
疮疡看法
肿疡治法
痈疽治验
肿疡主治方
溃疡治法
溃疡主治方
痈疽图形第十五
附:痈疽诸症疮名十律
卷之二
上部疽毒门
脑疽论第十六
脑疽看法
脑疽治法
脑疽治验
脑疽主治方
脑疽应用方
疔疮论第十七
疔疮看法
疔疮治法
疔疮治验
疔疮主治方
疔疮应用方
脱疽论第十八
脱疽看法
脱疽治法
脱疽治验
脱疽主治方
脱疽应用方
瘰疬论第十九
瘰疬看法
瘰疬治法
瘰疬治验
瘰疬主治方
瘰疬应用方
鬓疽论第二十
……
卷之三
卷之四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