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钱超尘,温长路 主编
出版社:中医古籍出版社
ISBN:7801742648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4-9-1
字数:4638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张仲景是生活在我国东汉末年的一位杰出的医学家,他从祖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出发,结合临床实践,以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中医对急性热病和部分疑难杂症的诊治经验,写出了千古不朽之作《伤寒杂病论》,完善、发展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开创了祖国医学六经辨证的先河。
近两千年来,仲景学说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学术流派,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我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和进步。迄今《伤寒杂病论》的各种版本已达600多种,研究仲景学说的专著已有1000余种,公开发表的各类论文约2万来篇。一个医学家,能如此感动人类、影响社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本书全方位地汇集了仲景生平家世、学说起源、学术精华、研究应用、传承发展等浩繁博大的内容,将《伤寒杂病论》问世以来,特别是近百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仲景学说的成果溶为一炉,并经过周密细致的设计、分类、加工、剖析,大跨度地表现了张仲景不平凡的一生和仲景学说在祖国医学史上的崇高地位及巨大影响。其视野之广阔、构制之宏大、内容之丰富、资料之翔实,是目前国内外同类著作中仅有的。
本书具有文献和工具书的性质,既是对仲景学说的历史总结,又是对后世研究成果的全面展示,为读者学习和研究仲景学说提供了一部系统的参考书。适合于中医药界各阶层的读者,适合于各级中医药院校、科研单位、医疗单位、制药业图书馆及医学工作者个人阅读和收藏。   作者简介:     钱超尘,1936年生,河北省玉田县人。于1963年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汉语研究生毕业,师从陆宗达教授专攻文字音韵训诂考据之学。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会主任、李时珍研究会主任、王清任研究会主任、中医药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主任、中医药文献研究会副主任、法国巴黎第13国立大学波比尼医学院名誉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主要著作有:《张仲景研究集成》、《李时珍研究集成》、《王清任研究集成》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目录:
概说
张仲景其人其事
《伤寒论》流传简考
第一篇 有关《伤寒杂病论》版本的研究
一、《伤寒杂病论》版本目录
1949年之前
1949年之后
二、《伤寒杂病论》版本研究
第二篇 有关张仲景研究的医学和社会学著作
1949年之前
1949年之后
第三篇 已公开发来得及的研究张仲景及其著作的文章
一、公开发表文章的目录
二、部分已发表文章选辑
(一)对张仲景生平事迹的考证和研究
(二)对《伤寒杂病论》文献理论的研究
下册
(三)对《伤寒杂病论》理法方药的研究
(四)对仲景学说的临床应用和实验研究
第五篇 有关张仲景研究的重要学术会议及论文选辑
一、重要学术会议情况简介
二、学术会议论文选辑
(一)对终张仲景生平事迹的考证和研究
(二)对《伤寒杂病论》文献理论的研究
(三)对《伤寒杂病论》理法方药的研究
(四)对仲景学说的临床应用和实验研究
第五篇 研究、纪念张仲景的主要学术机构和活动
一、主要机构
二、纪念张仲景的主要活动
第六篇 对张仲景学术思想的弘扬和开发
一、一般情况介绍
二、重点单位推介
结语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